精品原创 > 正文

旅游扶贫争创典型 长垣县大浪口村以景区代村致富乡邻

2018-12-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大浪口古镇位于长垣县赵堤镇镇区北4.5公里处的大浪口村,县道桑魏公路穿村而过。2017年省住建厅命名为河南省传统村落,2018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首批乡村旅游特色村。

大浪口,原为黄河渡口,明永乐年间山西洪洞县迁民于此居住,因渡口处湍急浪大,故名大浪口。历经社会动荡,风雨侵袭,该村仍保留了300余亩古荷塘,20余栋豫北传统合院式民居,修葺完好的土坯房,从整体上保留了传统村落的基本风貌和特征。

大浪口古镇利用一个几乎已经荒废、无人居住的空心村,以“还原黄河古道古村落,打造旅游文化名村”为建设目标,以民俗体验、休闲农业为主题,规划建设集民俗、民宿、餐饮、游乐、农耕科普、瓜果采摘为一体的民俗旅游度假村。

 大浪口古镇景区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修旧如旧,原汁原味”理念,坚持不扒房、只修复,留下时间的痕迹;敬畏村庄原有肌理,不填荷塘,不大拆大建,保护乡村原有的文脉,留住乡愁,守住大浪口原有的魂,改造成一个升级版的大浪口。 

大浪口古镇开发大米、米醋、黄酒、粉皮等本地旅游土特产商品。2018年正月初一至十六日,大浪口古镇每天人流量约2万人次,最多的一天游客超过3.5万人次,16天接待游客突破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创370余万元。  

大浪口古镇景区制定了劳力扶贫方式,既保证了景区本地用工需求,推动了景区建设,又带动了贫困户的持续稳定增收,现安置本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名就业,已有2名贫困户脱贫。 

同时,组织本村村民、退休教师、干部、成立一支“大浪口文化志愿者联盟”,挖掘、保护、保留并延续原生态的地域文化、生活气息、风土人情、传统习俗,让大浪口文化在村落不断建设、发展中传承下去,并散发出新的活力。

(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

文章关键词:旅游扶贫 长垣县大浪口村 景区 致富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