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今天我当班:记者“坐班”法庭 体验法官工作日常

2019-04-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王宪立)近日,映象网记者走进新乡县人民法院翟坡中心法庭,体验派出法庭法官的工作日常。

记者了解到,翟坡中心法庭位于翟坡镇中央大道附近,负责审理小冀镇、合河乡、大召营镇、翟坡镇四个乡镇的一审普通民事纠纷,辖区涵盖73个行政村,共13万多人口。翟坡中心法庭现有干警7名,其中员额法官2人,书记员4人,驻庭法警1人,年人均办案数超200件,先后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命名为“四最法庭”、被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庭”并记集体三等功,被县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8时30分,这一天,映象网记者早早地来到了停车场等候干警一起出发。每天早上,法庭干警都是最早来到院里上班的一群人,他们在停车场集合,然后统一驱车前往法庭。在人员集合完毕后,记者和干警们向翟坡镇出发,在路上,法官李霞简单介绍了当天的工作安排。

8时45分,一到法庭,法官李霞还没来得及换上制服,上个月审理的一起劳务合同纠纷的原告及其女儿就来到了办公室。“李法官,被告把欠俺的钱给俺结清了。谢谢李法官了。这钱虽不多,可俺也要了好几年,多谢你的工作啊。”边说着话,原告边从包里拿出了一面锦旗非要送给李霞。李霞推辞不掉,接过锦旗,送走了这对父女。迎来了前来参加庭审的原告,而被告却不见踪影,李霞法官马上电话联系被告,得知被告对案件的抵触后,安抚好被告情绪。在征得原告同意下,将庭审时间推迟至10时。

9时35分,原在室内等待已久的被告看到原告和其弟弟现身后起了言语冲突,李霞和书记员赶紧稳控场面,将原被告分开。劝走了被告弟弟,李霞在开庭前单独请被告来到办公室询问她对双方矛盾以及是否离婚的看法,一说起这么多年的婚后生活,被告委屈地哭了出来。在李霞和书记员的劝慰下,被告平复了心情,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意思,并在送达地址确认书上签了字。

10时,在法官李霞的主持下,庭审过程井然有序,当事人双方积极配合,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意见。

因双方不想当庭调解,在告知了相关诉讼权利义务后,李霞宣布案件休庭,庭后再与双方电话沟通,如调解不成将择期宣判。收拾好卷宗,送走了当事人,李霞对身边的书记员说,“这两个人都是实在人,就是缺乏沟通,我们可以再做做调解工作。”

11时30分,由于要去新乡县法院领取新的案卷,与邮局驻法院工作人员核对上个月法庭邮寄文件的数量以及领取回单,临近午饭时间,映象网记者随法庭干警一同驱车赶回了新乡县法院。

“这个不是我们的案子吧?”在领新的案卷时,李霞发现了一件不属于翟坡法庭管辖的案子。“这个案子倒不是说不想管的问题,而是当事人离咱们法庭比较远,如果咱审理了,那当事人就得多跑路了。”

14时,下午一上班,李霞的忙碌又开始了,整理裁判文书、接待前来复印证据的原告代理律师、电话与申请财产保全的当事人核对案件信息、处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的司法鉴定申请。当然,少不了书记员的身影。忙碌中,调解案件的代理人如约到来。相互交锋中,双方各持己见,僵持不下,经过李法官的斡旋,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在核对调解协议无误后签字。

16时10分,李霞又前往大召营派出所调取了一份借款纠纷案件被告的身份证明资料。然而,根据原告提供的被告身份信息,却查无此人。经多次细致查询,重新核对资料最终查到了被告信息。在回法庭的路上,李霞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习惯了就好。”

结束了一天的法官工作日体验,记者深深感觉到法庭的工作忙碌而琐碎,大到涉案百万的经济案件、小到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每一个案件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切身体验到公平正义不是一句空话,法官们都知道,他们办理的不仅仅是案子,而是当事人一段段鲜活而真实的人生。

(新乡新闻热线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坐班 法庭 体验 法官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