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市红旗区司法局:忠诚履职促发展

2019-06-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近年来,新乡市红旗区司法局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主动适应法治建设新常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机制建设为抓手,以依法治理为主线,不断深化“法律六进”,创建“法治红旗”,初步形成普法教育为先导,依法执政为重点,公正司法为保障的司法行政工作格局,为推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机制建设再完善。年初,红旗区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法治创建列入区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综合考核目标。司法局牵头制定了《红旗区“谁执法谁普法 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印发了《红旗区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该区形成上下联动、相互协调、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依法治区格局。

学法制度再巩固。近年来,红旗区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学法均在两次以上。同时该区拉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述法架构,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各项指标纳入述职考评体系之中,从学法考勤、学法积分、年度考试等内容进行全面考量,学法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大局意识再增强。该区坚持法治为民生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的工作理念,在拆迁改造、“两委”换届选举、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扫黑除恶政策宣讲、新东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中心工作中,选派优秀律师参与各个环节,为政府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依法行政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极大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

“法律六进”再深化。上半年,司法局组织律师团队走进区属小学、新东区、法治文化公园、体育中心、汽车东站等场所,为不同层面的受众送上普法大餐;联合区总工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权益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系列集中宣传6场;积极选派律师参与区委宣传部及区扫黑办的政策法规宣讲团;参与启动2019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组织平安建设集中宣传10余次,营造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人民调解再增效。司法局加强对全区人民调解工作的统筹管理和指挥调度,落实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完善和疏通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渠道。切实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工作注重从被动化解向主动预防转变,坚持在调解工作中开展法治宣传和道德教育,做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群、影响一片,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道德修养,从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法律服务再提升。司法局整合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优势资源,为全区77个村(居)均配备了法律顾问;作为省市确定的试点,今年起实行刑事辩护律师法律援助全覆盖,落实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充分发挥区法律服务中心和镇办、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室的作用,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工作有机整合,提供窗口式一站式服务;定期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开展“一村一警一律师”的实践,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矫正措施再夯实。司法局积极推进集监管、教育、帮扶功能为一体的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从各个环节严格管控,通过入户走访、集中梳理、定期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社区矫正人员日常表现及思想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杜绝了虚管、脱管、漏管现象。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参加社区服务,加强心理疏导,惩防并举,切实增强了其服刑意识和守法意识,严防重新犯罪。

宣传载体再创新。司法局主动与“e岗通”智慧服务研发公司对接,拟将“智慧司法”纳入社区“e岗通”APP,设立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端口,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继续完善红旗区微信公众平台“法治红旗”,并在政法委设立的“红旗云互联网+”APP政法服务平台便民版块中,安排律师轮流在线值班,免费解答百姓疑问。

部门联动再强化。实行普法责任制以来,红旗区依法治区各成员单位的普法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主动策划、主动宣传,工作由“单向推动”转变为“工作联动”。“谁执法谁普法”的落实让管理、执法工作与普法工作紧密结合,管理者、执法者在管理、服务过程中,均能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

文化阵地再扩展。坚持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普法责任清单,常抓不懈,有效推动各单位各部门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阵地建设;同时通过设立法谚标语、法治典故和法治人物故事构筑盆景园法治长廊、向阳公园消防主题公园、诚城综合法治文化广场等,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

(新乡新闻热线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乡 红旗区 司法局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新乡凤泉法院开展网上办公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确保信息技术辅助办公办案工作顺利进行,近日,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网上办公办案培训会,执行局局长赵子如带领全体执行干警参加培训。

  • 新乡平原示范区盐店庄春蜜”喜获丰收

  • 万亩桃林迎客来 新乡平原示范区盐店庄春蜜”喜

    盐店庄位于新乡平原示范区桥北乡黄河滩区,耕地全是多年沉积的沙土地。近年来,盐店庄改变传统耕作模式,大力发展优质桃树种植,形成了万亩桃林,成为黄河滩区一道亮丽风景,实现了由昔日“黄沙滩”到今日“花果川”的美丽转变,村民们也过上了甜美生活。

  • 新乡市“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公益活动

    6月9日下午,新乡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市供电公司举办“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公益活动(以下简称“消费温暖行动”)启动仪式。参加仪式的新乡市直有关单位、行业协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消费信心”的承诺墙上签字,宣布新乡市“消费温暖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 新乡市审计局领导到延津县审计局调研

    6月8日下午,新乡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成运率领市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到延津县审计局调研指导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三转”学习开展情况。

  • 世界口罩储备基地在新乡刘庄成立 签约口罩储备

    2020年6月7日,卫材行业龙头企业飘安、游戏社交电商开创者水多多在新乡刘庄联合成立世界口罩储备基地。

  • 校地共赢 三所高校一所研究院项目同时落户新乡

    6月5日下午,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高校园区项目集中签约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市政府行政办公大楼举行,标志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学院等3所高校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正式签约落地。

  • 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创新合规培训模式 开展"党建+

    为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创新合规培训宣讲模式,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合规部按照郑州分行关于合规工作最新要求,联合新乡分行运营管理部、风险管理部、个人信贷部、零售银行部组成合规宣讲团,在辖内支行开展巡回合规宣讲工作。6月3日班后,联合宣讲团前往分行营业部进行第一期“党建+合规、员工行为管理”专项合规培训,新乡分行营业部全体员工参加了培训。

  • 新乡县法院开展“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为提升环境资源审判的公信力,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6月5日上午,新乡县人民法院围绕“关爱自然,刻不容缓”环境日主题,组织干警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宣传环境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群众环保法律意识。

  • 新乡县:支部工作唱主角 多部门联手服务解民忧

    6月2日,由新乡县税务局第四党支部联合县人社局机关党支部、社保局党支部、医保局党支部共建的“新小保志愿服务团”举行签约仪式。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