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出彩河南 看扶贫】山水之间任逍遥 水墨太行辉县

2019-08-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杨晓 崔学庆 阮海峰)8月10日——11日,人民日报、光明网等多家中央媒体及大河网、映象网等省内主要网络媒体到新乡辉县开展“文旅扶贫”采风活动。

丰富的旅游资源

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位于河南省新乡辉县市薄壁境内,景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8%,平均海拔1150米,年平均气温18℃,是最理想的休闲、度假、戏水和避暑胜地。

三月的太行山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绝大多数山水景区山未绿、草未青、花未开,甚至有些高海拔景区还是白雪皑皑、冰冻三尺,这个时节的宝泉已经花开成海,第一批约八十万株在温室大棚内培育的郁金香提前绽放,被依山就势摆放在景区的各个角落,将太行山的早春装扮的花枝招展美不胜收。盛开的宝泉郁金香预报了宝泉景区提前步入春天的怀抱,为走出家门踏青赏花的游客送出最早的春天问候。

无泼水、不夏天!无宝泉、不狂欢!每年的六月底到八月末之间,有太行水源地之称的宝泉景区也是水量最为丰沛的季节,作为暑期旅游黄金季节的主打产品,一年一度的泼水狂欢节盛大开启,吸引无数游客参与到这场前所未有的欢乐湿身派对中,泼水戏水、载歌载舞;万众狂欢,消夏避暑。热烈的温度,热情的游人,热闹的孩子们将碧水丹山环抱中宝泉渲染成玩水的天堂、欢乐的海洋。

宝泉景区地处太行山重要节点,大峡谷、大绝壁、大山水交相辉映:游龙峡谷赤壁丹崖、沟壑纵横,宝泉湖水碧波荡漾、一望无际;景区特有嶂石岩陡崖断层地貌形成了太行山密集壮观的瀑布群:双龙瀑、见龙瀑、玉女瀑、飞龙瀑、青苔瀑,五步一潭,十步一瀑,形态各异的瀑布组成的中华千瀑谷堪称太行奇观,被誉为“中原瀑布群”。

发展旅游助力精准扶贫

辉县西部太行山区,附近有圪针庄、西沈庄、周庄、西沟、东寨、平甸、潭头等行政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于传统种植、养殖,收入结构单一。之前这里山路难行、信息闭塞,村民脱贫能力低、致富门路少,生存生活环境差、是河南省“三山一滩”中太行山的精准扶贫重点。

裴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裴春亮,率先提出通过开发太行山自然景观发展旅游助力精准扶贫,多方筹资开发建设宝泉景区。经过4年多发展,宝泉成为年接待量突破200万游客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随着游客量的逐年增加,景区周边的西沈庄、东沈庄、周庄等300多个家庭开展旅游服务,在家门口经营超市、饭庄、农家宾馆、各类小吃摊点和生态果园,带动村民直接就业千余人,间接就业农民过千人。仅圪针庄村90%的农户从事旅游服务,经营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80%以上。

村民居住在现代化高楼,加强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建设、超市等及绿化美化基础设施,有效改善山区人居环境,解决山区居民出行难、看病难、入学难、购物难等问题。同时,安排村民在景区就业,带动村民从事农家乐餐饮、民俗纪念品开发、土特产销售等,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真正实现脱贫奔小康。

鼓励家门口创业 景区就业

宝泉景区鼓励家门口创业,对于在景区周边创业的给予政策支持,为创业者提供风险评估。对符合招工条件的村民进行岗前业务和商业经营服务礼仪培训,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参训,享受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着力提高村民的经营素质、思想素质和文明服务素质。

吸引周边村庄的大学生、外出打工青年返乡就业,安置大巴、观光车司机及保安、片区管理员等各类岗位农村青年100余人,使他们既能工作挣钱又能照顾家人,破解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景区还特别重视帮扶困难群体,先后安置家庭困难以及40、50人员56人,从事保洁、绿化管理和后勤等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2万元。

宝泉景区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功能设计中把“精准扶贫”放在首位,实行“景区+合作组织+农户”的农业产业经营模式,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景区内有40多家商户,大都属于有经商意识和经营本领的“能人”。景区重视发挥“能人”的作用,带动200余人从事餐饮、民俗、超市、工艺品、土特产等商业经营,使每人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宝泉旅游的红火,有力激发和增强了乡亲们的经商致富意识,村民们争先恐后租赁商铺,有力推动农民由就业型向创业型、经验型向知识型、单干型向组织型的转变。

景区商户年收十万以上

映象网记者在与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营销副总经理宋福丽交谈中获悉,景区一个卖水摊位业主年收入十万以上。商户孙小海,辉县市薄壁镇东寨村村民,之前是住在大山中,家里开支全靠老公跑运输,她告诉记者,当时女儿和儿子都在上学,开支有点大,景区开发后,老公和儿子都在景区里面干工程,她自己也有了商铺,每年有了稳定的收入,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更让她高兴的是因为在景区做生意的缘由,儿子和女儿分别在景区找到了幸福,儿媳和女婿目前都是景区工作人员,对外开玩笑都说,景区是我家开的。

以卖水和饮料为主的周玉平是辉县市薄壁镇圪针庄村村民,因身体有残疾,之前一直不好就业,现年48岁,她目前经营景区一个摊位,达到年收入十几万元。她告诉记者,10年前,因儿子不幸遭遇车祸住院治疗,家里背负了10多万元的外债,作为交通闭塞、靠天吃饭的山里人,外债的压力使她喘不过气来。2014年,宝泉景区开发运营,旅游的人给她带来了可观的收入,经过这几年的经营,不仅外债全部还清了,儿子还娶上了媳妇,家买了汽车,她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产业融合 形成旅游新格局

“一业兴,百业旺,围绕交通、餐饮、种植、农产品加工、旅游商品开发等相关行业深度融合、一体发展,推动旅游业与文化、体育、健康等相关产业共生共荣”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负责人张海明在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说。同时景区加快产业升级,使资源资本化,价值最大化,打造一个在中原地区有影响力的旅游示范工程、精品工程和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样板工程。 

今年通过一场“花花世界抖来觅”的抖音挑战赛全面开启以来,不仅在网上让景区的名气大增,同时线下游客暴增,给景区带来了人流也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让景区迅速成为河南超级网红打卡地。

(新乡新闻热线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山水之间 逍遥 水墨 辉县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