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国网辉县市供电公司:“电”亮山区群众的脱贫之路

2019-08-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石志莹 狄儒)近日,记者来到辉县市南寨镇凤凰山村采访,当地老乡对去年6月中旬电力施工的场景还记忆犹新。在通往凤凰山的唯一通道上,一辆铲车推着电杆在陡峭的弯道上艰难地爬行,施工人员在杆头随时调整电杆位置;坡陡、路窄、弯急,这就是人们说的“太行第一路”, 为把“电”送到山上,帮助山里群众脱贫,电力工人不畏酷暑,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线。

凤凰山村坐落在海拔1700米的深山里,是辉县市最高的行政村,也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辉县电力人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2018年初,辉县公司共担负2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随着全市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立项等审批,资金有缺口,怎么办?公司上下紧急动员,深入25个深度贫困村进行现场勘察,夜以继日编制电网建设规划方案,千方百计加快立项进度,公司领导多次奔赴省城,协调预算外资金1246万元。可是在进山前物资采购却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16台变压器、785千米导线、1065根电杆、9.25万套金具等等,面对这一串数据,供货厂家也感到了压力。

订货紧张,工期更急! 6月30日前工程必须竣工。2个月工期压缩到半个月,困难重重,压力巨大,“扛就扛红旗、干就干最好,攻坚克难、加快进度、确保质量,给市委、市政府和贫困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公司党委书记甘慧勇斩钉截铁说道。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公司紧急抽调400余人组建17支施工突击队,投入大型机械80余台。17个深度贫困村全部位于偏远山区,在悬崖沟壑之间运输材料、架设线路,机械用不上,全靠人背肩扛,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施工任务最为繁重的是南寨供电所,施工现场海拔均在1200米以上。所长陈磊业务素质过硬,是一名退役老兵,关键时刻,他始终保持着军人不畏艰难、善打硬仗的坚强毅力。在紧张的半个月里,陈磊带领22名职工一天都未休息过,每天都是起的最早,早在每个施工队进入现场前要安全停电;他们收工最晚,晚在施工结束后还要恢复正常用电,不影响村民的生活。半个月下来陈磊瘦了10多斤,他说:“脱贫不脱贫,关键要看电给力不给力”,正当盛夏施工,陈磊他们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再湿,结出了一层层白花花的盐巴,他们不言苦、不言累,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早竣工,架电网点亮新希望,让贫困村变成幸福村。

在施工最紧张的时刻,许久未见的儿子打来电话“爸爸,你啥时候回来带我去游乐场,你说话不算数,你是小狗……”没等儿子讲完,妻子一把夺过了电话说“在山里,一定要注意安全,家里有我呢,放心吧”,挂掉电话的那一刻,陈磊眼睛湿润了。

一个个崭新的村级配电网“走”进了南太行的村村寨寨。北岸泉村村民李为国的养殖场,过去由于变压器容量小、电压过低,保温灯不起作用,影响鸡宝宝的后期生长,指着村里新安装的变压器,李为国高兴地说:“电力足,电压稳,这好日子就有奔头了,电力扶贫顶呱呱!”

河北村书记杜金凤说:“供电公司的帮扶员工是我们的亲人,电力扶贫像灯一样,照的我们心里亮亮堂堂的。”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电网助推脱贫攻坚责无旁贷,电力扶贫“电”亮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之路。

(新乡新闻热线 18238766000 13937155963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国网 辉县 供电公司 脱贫之路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