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毛爱菊:俯下身子扎下根子 全力带领回湾群众脱贫致富

2019-11-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时红芳 通讯员 卞瑞峰 马啸)毛爱菊是原阳县环保局驻陡门乡回湾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近几年,她和经历风雨阴晴,尝遍苦辣酸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加压,埋头苦干,一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11月7日,毛爱菊告诉映象网记者:“刚入村,紧迫艰巨的脱贫任务,像一块巨石沉甸甸地压在我的心头。面对困难,我没有气馁,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为此,我主动出击,从‘一对一’交心谈心入手,天天到每个村干部家里唠家常、问根由、摸底细、谈看法,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和误解。无数次地走访,耐心地倾听,真心地对待,逐渐拉近了我与村干部们之间的距离。他们说,你一个女哩,比我们几个大老爷们的心胸还大,就凭你为回湾村的这颗心,俺也要给活干好。”

2018年5月,回湾村通过“两委”换届,配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通过召开党员会、干部会、群众代表会,确定规范了“两委”班子运行机制,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让全体党员和群众参与到决策中来,提高了班子凝聚力。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和富裕群众结对联系贫困户、困难户,包户到人,形成全村上下脱贫致富的强大合力。深入农户谈心,了解群众疾苦,和贫困群众打成一片,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驻村三年多年来,由于患有股骨头坏死,她两次摔伤住院,期间不顾医生和家人反对,提前回村开展工作。

2016年7月9日,突降暴雨,毛爱菊和工作队员们看到五保贫困户孙玉兰老太太家的门前雨水已经漫过膝盖,赶紧背着老太太往她侄子家中去。毛爱菊帮助低保贫困户吴梅玲的大女儿张彩云圆上大学梦,又帮助68岁的穆玉安盖新房找脱贫门路。

毛爱菊为村里10公里的水泥路铺到了家家户户门口,使回湾村的坑洼土路永远成为历史。随后,她又协调资金5.7万元,安装了114盏路灯。还争取到10万元项目资金,修建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协调上级资金40余万元,完善了村委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便民超市及相关服务设施。

毛爱菊帮助脱贫户穆述阁在社保局争取小额无息贷款10万元建成了肉兔养殖场。动员回湾村在郑州一家公司搞服装设计的辛玉丽回乡创业。为她申请“百企万户”资金13万元,建起服装加工厂,已带动贫困户五十多人就业,贫困户每人每月工资能拿到2600至4500元,有效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家庭增收难问题。为回湾村争取1950万扶贫统筹资金,建设面积达318亩的村集体经济大型智能日光温室大棚项目,主要种植甜瓜、水果黄瓜、彩椒、西红柿等反季节优质蔬菜。建成后,预计每年效益可达500万元,提供700个工作岗位,带动贫困户300余人。

立志在坚不在锐,成功在久不在速。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回湾村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0.6%。昔日贫穷落后的回湾村已经变成了道路畅通、干净整洁、和谐文明、安居乐业的新农村。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毛爱菊:俯下身子扎下根子 全力带领回湾群众脱贫致富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