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贫困大学生史兴洋:“五步法”成为当地疫情监测防控基本方向

2020-02-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渠明利) “你认为新冠肺炎监测点应该做哪些工作呢?”“应该坚持一看二问三测四核五处置。”……这是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祝楼乡贫困户大学生史兴洋发起的“幸福像泉水”微信群“防控新冠肺炎我来看”知识抢答环节的一幕。


史兴洋是祝楼乡蒙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两岁时,母亲去世,继母和父亲身体均患有慢性病,史兴洋从小聪明懂事,发奋刻苦,去年以全省前80名成绩,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为报答家乡养育之恩,史兴洋建立了祝楼乡近200名学生的“幸福像泉水”微信群。平时,交流学习经验,分享生活快乐,互相勉励奋进。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史兴洋敏锐的意识到,贫困户相对文化水平低,防控意识和能力不足,就把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提高防控能力作为回馈社会、反哺桑梓的平台和抓手,在微信群发布防控知识、疫情动态,不断强化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的防控意识和能力,并先后开展“我为疫情防控进一言”、“新冠肺炎防控知识问答”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朝险”的安全意识,杜绝春节人群流动、来往串门,把防控知识通过微信网络,传送给每个贫困户,播撒到全乡群众中。

“史兴洋建立的‘幸福像泉水’微信群,内容丰富,常常推送一些生活常识、感人视频,像磁铁一样,把人们的思想凝结在一起,有效避免了人群流动,又缓解了闲闷在家的枯燥乏味的情绪,可以说是防控新冠肺炎的一味良药。”祝楼乡扶贫办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特别是史兴洋总结提出的防止输入性疫情发生“五步法”:即一看,看车辆是否来自湖北及其他重点疫区,看司乘人员有无异常情况。二问,即询问乘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身体状况有无异常。三测,即对所有乘员进行体温初测。四核,即核实所有乘员的身份情况,重点核查有无到过湖北、与重点疫区人员有无密切接触。五处置,即发现体温异常的本地人员,登记信息后,派员处置跟进,成为疫情监测防控的基本方向。”

“我们建立‘幸福像泉水悄悄地流’微信群,就是要告诉人们,幸福就像岩层沉淀涌出的泉水,默默无闻,甘澈透亮。疫情防控的关键,就是要全民参与,静下心来,减少外出。看到今年的春节,乡亲们响应政府号召,不出门,不聚堆,宁静不澜,我的心里也是几多慰藉。”史兴洋欣慰地说。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贫困大学生史兴洋:“五步法”成为当地疫情监测防控基本方向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