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最美奋斗者”裴春亮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为乡亲遮风挡雨,是我该有的担当”

2020-02-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冯二宽)初春,辉县裴寨。

裴春亮如往常一样来到村里,亮开嗓子,边走边吆喝:“大家不串门儿、不聚堆儿、勤洗手、多通风,再坚持坚持……”从大年初二到现在,这成了裴春亮每日的“必修课”。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过年的节奏。“在这危及生命健康的关键时刻,我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儿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入党为了啥?党员该干啥?”大年初一,裴春亮没顾得上吃晚饭,随即召集村“两委”商讨防控措施。

“春节正值农闲,大家都喜欢聚在一起,聊聊家常。现在不让出门,大家能接受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裴春亮寥寥数语,却掷地有声。随即,村“两委”连夜制定通过《裴寨村防控疫情十二条规定》。第二天就在村口设置劝返点、消毒点、体温检测点,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充分发挥裴寨村“排长制”功能,10户一名排长,实时掌握本排村民的健康状况、行动范围和生活需求。与此同时,村里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3班轮换,24小时不间断值班,对全村全天候、无死角防控,为全村805口人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疫情当前,人们恐惧与慌乱在所难免。为及时、准确向群众传递政策、普及防护知识,村里运行3年多的“大喇叭朗读时间”成为传递政策、稳定民心、提高村民素质的宣传利器。村民裴清龙竖起大拇指说:“手机网络上各种信息满天飞,不知道该信哪个。俺就爱听村里‘大喇叭’精心挑选的权威疫情信息!”

“我们虽没有战斗在疫情最严重的一线,但守土有责,不能让一名群众因疫情陷入生活困难。”裴春亮这样说,裴寨村党员群众也是这么做的。每天村里的街道很安静,但“裴寨大家庭”微信群里却很热闹,谁家没有菜了、谁家小孩没有奶粉了……只要在群里说一声,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服务到家。村“两委”还集中采购了650斤元宵,免费送到乡亲们家门口,让大家过了一个安全、健康的元宵节。

裴春亮是一名村官,也是一名企业家。大年初五,带着对医护人员逆向而行的感动和对亿万人民生命健康的担忧,他向新乡市红十字会捐赠500万元。就在2月18日,他所捐赠的太公山医院挂牌运行,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面对记者,他说:“在党需要我的时候,人民需要我的时候,兑现我的入党誓言,尽我所能,为党分忧、为乡亲遮风挡雨是我该有的担当。”

裴春亮带领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防疫第一线,乡亲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大家自发为疫情防控点捐款捐物,先后有131名村民捐款30055元,26户家庭捐出各类生活、防疫物资共计6000多元……800余口人的小山村,光志愿者就达160多名,还有4名志愿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只有平时把工作做到位了,关键时刻,群众才会相信村干部、依靠党组织,一呼百应。”面对这次大考,裴春亮深有感触地说。

文章关键词:抗疫第一线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