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延津县:疫情防控和春耕春管 两手抓两不误

2020-02-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冯二宽)近期,延津县六大举措,把疫情防控放在农业生产的第一位,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春管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工作。

压实各项疫情防控责任,突出“严”字。延津县坚持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建立县乡村分级负责、职责明晰、有机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在防控措施上求细求实,开展群防群控,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强化防控措施宣传,突出“细”字。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向农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全县疫情工作动态,尽可能消除农民群众外出劳作恐慌情绪,引导农民群众有序下地,分散作业。比如浇水,以村为单位,对井电进行严格管控,专人负责,按苗情依次浇地,防止人员聚集。

抓好春季田间管理,突出“早”字。延津县县委、县政府及早安排,对小麦苗情长势、土壤墒情、病虫草害发生情况等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印发《延津县2020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及时发布《病虫情报》,动员农民群众抓好水肥、病虫草害防治、防冻防倒等分类管理,目前二类苗已浇水施肥完毕,计划3月初对一类苗统一浇水施肥。

落实防灾减灾措施,突出“防”字。延津县作为全国唯一的优质小麦产业化示范县,去年麦播时,就选择了抗冻性强的优质专用小麦品种,近期将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制定有效应对灾害的防范措施,重点防“倒春寒”。针对红蜘蛛、纹枯病等春季常发的病虫害,已经准备好药剂药械,防止病虫害扩散蔓延。目前病虫草害防治任务已完成60%。

全力保障农资供应,突出“畅”字。提前安排对全县420家农资经营商户进行摸底排查,农资储备基本满足全县春季生产需求。按照“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运输要求,统一组织配送,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及时供应。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着力解决用工难问题,突出“近”字。针对当前农业生产规模经营主体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积极组织当地农民和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参加农业生产。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等方法,解决当前生产用工难的问题。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延津县 疫情防控 春耕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市审计局领导到延津县审计局调研

    6月8日下午,新乡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成运率领市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到延津县审计局调研指导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三转”学习开展情况。

  • 延津县人社局给贫困户送上夏收“爱心大礼包”

    6月5日,延津县人社局组织全体帮扶人员到蒋班枣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为15户未脱贫和已脱贫但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全额小麦机收款,为30户稳定脱贫户送上夏季“爱心大礼包”。

  • 延津县文岩街道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近期,延津县文岩街道在组织机械做好麦收工作的同时,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及时召开会议,详细安排部署,多策并举,扎实推进,迅速掀起了“三夏”秸秆禁烧工作高潮。

  • 延津县榆林乡袁河村干部潘家芹:党建联盟齐发力

    有这样一个好党员、好干部、好带头人,一直以来带领榆林乡袁河村群众、贫困户种植“阳光玫瑰”葡萄60余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她是延津县榆林乡袁河村村干部潘家芹。

  • 延津县文岩街道:农忙不忘贫困户 小麦粒有大关

    又是一年麦收时。针对当前秸秆禁烧与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延津县文岩街道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将秸秆禁烧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切实做到禁烧、扶贫“两手抓”,提质增效双促进。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