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建立三支扶贫基金 新乡县探索兜底保障扶贫新路径

2020-04-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卫东)近年来,新乡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立足县情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并重,在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的同时,积极探索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的新路径,在实际探索中建立起了三支扶贫基金(大病救助基金、教育扶智基金、爱心扶贫基金),其中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受到了表扬。 

新乡县地处在郑新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全县未脱贫人口中因病、因残、因缺劳动力致贫比例高达 95.27%,低保户、五保户比例高达 96.6%,因病、因残、因缺劳动力致贫比例较高的贫困状况,决定了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是新乡县脱贫攻坚的重头戏。 

大病救助基金

为了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看不起病和因病返贫的问题,新乡县在学习借鉴外地健康扶贫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县情实际,研究建立了新乡县健康扶贫政策体系。该县组织召开"百企帮百村"暨慈善捐助社会扶贫动员大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踊跃捐款,当场捐赠善款 515.2 万元,全部汇入新乡县慈善协会健康扶贫专户,建立了大病救助基金。基金账号对全社会公开,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住院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第四次商业保险报销和民政医疗救助以后,个人自付费用在 3 万元以内的,大病救助基金再按照 90%予以报销;超过 3万元的,个人只需自付 3000 元,其余部分由大病救助基金予以兜底解决。大病救助基金的建立,形成了六重医疗保障体系,织密筑牢了社会兜底保障网,大大减轻了贫困群众的医疗负担,让贫困群众真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截至 2019 年底,大病救助基金已累计救助贫困患者 1501 人次,发放救助金 201.5万元。 

教育扶智基金

为了保证贫困群众子女顺利读完高中、大学,确保不因贫辍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新乡县将 800 万元扶贫资金投入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均十分可观的合河乡种植业结构调整项目,每年按照资本金的 10%(80万元)进行保底分红,连续分红 15 年,分红收益建立教育扶智基金,设立基金专户,专项用于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高中及以上阶段就读的学生。主要对交纳学费、校内伙食、购买文具、教辅教材等给予资助,资助标准按照高中、大专、本科、研究生等不同学段,分别给予每生每年 1000—10000 元的资助,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学生都能享受公平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扶智基金成立以来,共资助建档立卡高中及以上阶段就读学生 274 人次,累计发放资助金 39.725 万元。 

爱心扶贫基金

新乡县翟坡镇为了解决老人户、重残户、大病户等特困群体的脱贫问题,组织动员镇域内 22 家爱心企业自愿出资 108 万元,成立了翟坡镇爱心扶贫基金,投入到规模大、效益好、信誉高的一家企业,每年保底分红 12 万元,其中 11 万元用来救助特困户,1 万元作为本金的积累,确保基金保值增值。基金会成员由 22 家企业的法人代表组成,每年底由镇政府将本年度需救助的特困户名单和救助金额提供给基金会,由基金会通过"一卡通"将救助金打到贫困户账户。基金实行专款专用,封闭运行。基金成立三年以来,已累计救助贫困群众 146 户,发放救助金 33 万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乡县三支扶贫基金成立三年以来,监管到位、运作规范、资金安全,在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主要有以下几点启示,一因地制宜是前提。找准上级政策与县情实际的结合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提。二企业参与是关键。单靠财政资金投入和扶贫部门的单打独斗,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充分动员社会、企业的力量广泛参与,才能形成社会大扶贫的格局。三规范运作是保障。运行规范是基金长期发挥兜底作用的重要保障。新乡县3支扶贫基金成立后,均建立完善了基金运作程序,制定了基金管理、使用、监督办法,保证基金专户管理、专款专用、运行规范、使用安全。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扶贫基金 新乡县 扶贫新路径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