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获嘉县中和镇:香菇产业初长成 富民增收书华章

2020-04-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为破解农业产业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乡村振兴缺乏地方特色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产业“造血”能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获嘉县筛选瞄准潜力大、市场广、竞争力强、效益高的香菇产业,用工业化理念培育,科学规划、示范带动,多式运行、组合发力,香菇产业初具规模。

培育龙头,示范带动引路子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为增加贫困户长期稳定收入,加快脱贫步伐,获嘉县积极探索、多方寻求产业扶贫新路子。2017年引入新乡市世华菌业有限公司,在中和镇东小吴村先行香菇试点种植,当年收益明显,且在产业扶贫了发挥了重要作用,引起了县、乡两级高度重视。为壮大规模,打造主导产业,县乡多次组织群众赴泌阳、卢氏、灵宝、清丰、阜平等实地考察,把香菇产业确定为农业主导产业,选择龙头企业示范带动。2018年,新乡市润辉置业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注册成立新乡市润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中和镇建立香菇基地。通过政策支持、企业示范,流转土地450亩,建成菌棒培养棚70个、出菇棚135个,建成中和镇香菇基地,带动农户参与,加快了产业形成,增加了农民收入。

组合发力,政府支持有保障

获嘉县政府从政策上、人才上对香菇产业进行扶持,为香菇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出台政策支持。县政府出台了《获嘉县2020年农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获嘉县2020年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获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获嘉县财政扶贫资金支持脱贫村发展香菇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激发企业生产积极性,鼓励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保障企业创新体制,加速成长。2019年4月,中和镇香菇基地被获嘉县政府确立为“获嘉县香菇产业园”。二是提供金融扶贫支持,组织贫困户积极申请户贷户用,采用政府保底,设置最低收益的方式,入股香菇基地。三是做好人才保障。利用就业创业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专业技能型培训举办香菇技术培训班,对香菇创业就业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技术水平。

拓宽思路,增加渠道多收入

获嘉县采用户贷户用、精准扶贫企业贷、弱劳动力岗位、转移就业、技术培训等形式,带贫效果明显:一是用足用活金融扶贫政策促增收。按照“卢氏模式”,带动1136户贫困户以户贷户用资金2万元入股润辉合作社,成为社员,参与香菇种植及管理,贫困户保底受益900元,现已为607户贫困户发放资金54.63万元;同时,积极探索与贫困户之间建立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争取精准扶贫企业贷资金支持7000万元,带动贫困户700户,贫困户通过基地务工、认领托管等方式参与企业经营,年收益不低于1200元;二是积极开发弱劳动力工作岗位促增收。带动91名弱劳动力贫困人口就业,贫困户年收益4800元,项目自2019年7月份起实施,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贫困户发放资金29.12万元;三是带动贫困户实现长期就业促增收。公司通过贫困户包棚种植、灵活务工方式,解决周边150余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四是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促增收。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等资源,通过组织香菇技术培训,现已培训9期400余人次,其中贫困人口20余人,增强了贫困人口的技能本领。

明确目标,稳步推进壮规模

为把香菇产业打造成为全县农业主导产业,获嘉县深入研究、多方论证发展路径、发展措施,制订了三期推进计划,明确了“一核两园多基地”的产业布局和跻身国内香菇种植基地先进序列的目标。目前,一期香菇产业发展计划已启动,总投资6000万元,共流转土地650亩,以中和香菇基地为核心的新建基地,城关镇园区、太山镇基地已动开建设,年可增菌棒产能600万棒,累计产能可达900万棒。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延津县人社局给贫困户送上夏收“爱心大礼包”

    6月5日,延津县人社局组织全体帮扶人员到蒋班枣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为15户未脱贫和已脱贫但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全额小麦机收款,为30户稳定脱贫户送上夏季“爱心大礼包”。

  • 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创新合规培训模式 开展"党建+

    为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创新合规培训宣讲模式,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合规部按照郑州分行关于合规工作最新要求,联合新乡分行运营管理部、风险管理部、个人信贷部、零售银行部组成合规宣讲团,在辖内支行开展巡回合规宣讲工作。6月3日班后,联合宣讲团前往分行营业部进行第一期“党建+合规、员工行为管理”专项合规培训,新乡分行营业部全体员工参加了培训。

  • 新乡县法院开展“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为提升环境资源审判的公信力,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6月5日上午,新乡县人民法院围绕“关爱自然,刻不容缓”环境日主题,组织干警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宣传环境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群众环保法律意识。

  • 延津县文岩街道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近期,延津县文岩街道在组织机械做好麦收工作的同时,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及时召开会议,详细安排部署,多策并举,扎实推进,迅速掀起了“三夏”秸秆禁烧工作高潮。

  • 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 封丘交警为外卖骑手

    为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推动重点行业示范引领,提升“外卖小哥”的交通安全意识,近日,封丘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邀请美团外卖、蜂鸟配送企业员工走进交警大队,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