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父亲为儿花钱找“好工作” 被骗18000元

2019-02-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郭歌  侯金琨)能找份好工作,是每名求职者的心愿。诈骗分子利用一些求职者“找好工作”的心理在熟人中实施诈骗,并且屡屡得手。日前,新乡市原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破获一起求职诈骗案,抓获一名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为受害人追回被骗资金18000元。

案件回放:昔日“朋友”竟是骗子,以能找“好工作”为由诈骗钱财

1月27日10时30分,家住原阳县太平镇某村的吴某报警称:他被一个熟人以能够为其儿子找工作的理由诈骗了18000元钱。原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负责人薛书政接到报警后,迅速带领民警王中山、孙晓东等人对该案展开调查。

经调查,吴某在本村开了一家诊所,在周围几个村庄小有名气。嫌疑人李某家住太平镇某村,平时有点感冒发烧就去找吴某看病,一来二去两人就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2017年10月的一天,在两人聊天的过程中,吴某提到自己的大儿子年龄不小了,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去给别人打零工又觉得没面子,也不好找对象,这件事情成了他的心病。“这不是啥事,我认识人,我想法给恁家孩子安排个正式工。”李某拍着胸脯说。听了李某如此笃定的语气,吴某顿时喜出望外,急忙握着李某的手说:“真能办成了,我得好好谢谢你。”

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李某多次打电话让吴某拿点活动经费给他,说现在办事不花钱是不行的。吴某心里七上八下,又想让李某办这件事,又怕花钱办不成事,到了给钱的时候,还是有几分犹豫。2018年5月份,在李某的又一次催促和极力游说下,吴某降低了内心的疑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拿了3000元现金给了李某。可仅仅过了三天,李某就打电话说钱不够,称想办成事还得再拿10000元。吴某心里很不舒服,称手头没钱了,不想办了。李某立即劝说吴某:“礼已经送了,现在不办,钱不就扔了吗?”吴某于是又狠下心,从外甥那里借了10000元钱给了李某。

李某接到10000元后,好长时间都不再主动联系吴某。吴某实在憋不住了,就给李某打电话催问。李某只是简单地回复:“正在办,别急。”一直到今年1月的一天,李某突然急匆匆地和吴某联系,称他托的办事人快要升迁调走了,需要抓紧再活动,再筹备10000元,事情就板上钉钉办成了。吴某称他实在拿不出钱了,李某这时话锋一转:“这样吧,看在我们关系这么好的份儿上,你凑5000元,我再给你垫5000元,先赶紧办事,回头事办成了,你再还我钱。”纠结了半天的吴某最后一咬牙,还是选择了相信李某,又凑了5000元给他。这样,吴某前前后后给了李某共18000元现金,且都是在田间地头交易,没立任何字据。本以为这次就能给儿子跑好工作了,谁知隔了几天再问,李某又说办事人去外地开会了,等他回来再去找他。吴某这次终于忍不住了,他不再相信李某,向李某要回之前送出的钱,李某瞬间翻脸,不但不给吴某钱,还称吴某给的钱不够他办事用,他自己还垫进去几千元。吴某怒火中烧,遂报警求助。

原阳县局刑警大队四中队接到报警后,通过走访调查,对案情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即对李某进行依法传唤。李某到案后,对以给吴某的儿子找工作为由诈骗吴某一事矢口否认。民警王中山耐心给李某讲法律,讲政策,让其认识到隐瞒非但不能掩盖事实,反而会加重处罚。经过努力,李某的思想终于有了转变,承认了自己以给吴某儿子找工作为由,诈骗吴某18000元钱的犯罪事实。目前,因涉嫌诈骗罪被刑拘的李某已经将骗得的18000元现金全部退还给受害人吴某。

案件分析:“熟人”、“能人”称能找到好工作,盲目相信导致钱财多次被骗

近年来,由于就业压力增大,加之不少人都存在“有关系有钱”就能办成事的错误观念,于是就托关系花钱“找工作”。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求职者“找工作心切”和求职者父母“为孩子找好工作”的心理特点,吹嘘自己有门路能办成事情,借机索要钱财。在此案中,当受害人询问进度时,嫌疑人往往一面推诿搪塞,一面以费用不够为由,再次索要钱财。受害人出于对“熟人”或“能人”的信任和担心损失前期已支付钱款的心理,往往会对嫌疑人有求必应,导致被骗金额越积越多,最后不仅“好工作”成为泡影,钱财也被骗走。

民警支招:找工作要通过正规合法途径,以防误入陷阱

原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王中山:春节过后,求职高峰期如约而至,寻找工作请到正规的人力资源部门或劳务职介部门,切勿轻信所谓“有关系”、“有能力”的人。不论这些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广大求职者和希望子女有一份好工作的父母,都不要轻信他们声称的所谓“硬关系”、背景和指标。你盯住的是工作、职位,骗子盯住的是你的钱包,切记只有通过正规合法的途径,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

文章关键词:新乡 原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