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周庆涛:心系贫困群众 筑梦黄河滩区

2019-03-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冯广胜 张书才)在新乡原阳县陡门乡韦城村,村民都知道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叫周庆涛,有什么事找他准靠谱。

周庆涛,2014年警校毕业后通过招警考试被分配到原阳县公安局陡门派出所担任民警,怀着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他全身心的投入到火热的警营生活之中。2016年,原阳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坚决要拿下黄河滩区这个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为全面实现小康、建设“四个原阳”谱写壮丽篇章。并把陡门乡韦城村这个全县最大的行政村的扶贫任务交给了原阳县公安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县公安局很快成立了原阳县公安局驻陡门乡韦城村脱贫攻坚工作队,踏实、能干的年轻民警周庆涛成为了驻村工作队员。这与他“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警察梦相去甚远,周庆涛纠结起来,“自己还年轻,多锻炼锻炼也行”,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他最终还是接受了局党委安排的新任务。

2016年4月份,周庆涛来到韦城村报到,当时韦城村驻村第一书记是原阳县公安局法制室主任张永奇,他还只是一名普通的扶贫队员。韦城村地处黄河滩区,人口近5000人,是原阳县最大的行政村,还是唐朝时期的历史名村,“一门三宰相”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多地少,村民思想保守导致各方面发展都比较落后。全村生产总值1600万元  ,村民平均收入3314元,辍学7 人,残疾人 137人,村内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常年积水,用群众的话讲叫“雨天水泥路”、“晴天扬灰路”,大型车辆进不来也出不去,发展无从谈起。

原阳县公安局脱贫攻坚工作队的办公地点所在韦城村村委会,整个大院一副萧条的景象,最要命的是一到下雨天,办公室时常出现“天上下雨屋内流”的现象,办公条件极差,连一些重要的资料都要用塑料袋装着才敢放在屋里。看到这样的情况,周庆涛心里更是凉了半截。这里,能实现自己的抱负吗?时任看守所指导员、驻韦城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张永奇在这样的情况下,积极向领导申请,多方筹措资金98万元为村里修建道路11036平方,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县公安局拨款5000元资金为村委办公室加装了水泥瓦,改善了办公室漏雨的状况,这也让年轻的周庆涛真正的明白了“办法总比困难多”真正含义,坚定了他扎根滩区,帮助村民共同发展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以前确定的贫困户,没有经过认真细致的核查、筛选,群众意见很大。为了确保扶贫对象的精准,周庆涛与驻村工作队及村委干部开始一家一家的走访,每家每户了解家庭情况,人员结构,贫困原因等等,他都随身拿着笔记本详细的记录下来,回去再进行认真的分析。经过一个多月的认真调研和多次召开两委干部及全体党员大会,最终确定了贫困户为90户,贫困人口为276人。

一连两个月,他没回家一次,没主动往家打过一次电话,即使接到家里的电话,也从不多说一句,事情说完就赶紧挂电话。用妻子的话说,是卖给单位了。但周庆涛明白,扶贫工作要的是真抓实干而不是表面文章,不真正融入到里面,就无法了解他们贫穷的原因,也无法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2017年4月份,韦城村第二任驻村第一书记、原阳县公安局拘留所所长卢世杰到任。随之又争取来45万元资金修路4878平方,2017年7月份筹措资金50万元,对韦城村进行了8000米的电网改造。2018年底,工作队又筹集到188万元用于村庄道路的改造。资金一步步到位,周庆涛也像吃了定心丸一样更加干劲十足。

随着工作慢慢进入到了轨道,周庆涛也成了韦城村里的红人。走在韦城村的路上,无论是不是贫困户,都会有人主动和他打招呼,似乎这个起早贪黑常常走在他们村里的这个年轻人,成了他们其中的一员了。一句:“庆涛,吃了么?”不是寒暄,而是一种认可,是一种朴实的深情。

韦城村陈立田年近花甲,全家只有儿子出外打工挣钱,儿媳妇在家照看三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从两岁起因发高烧引起脑瘫,需要专人看护。两个正常的孩子一个10岁,一个5岁。周庆涛经常去看望陈立田老人,并根据其特殊情况为其办理救济和相应补贴,还为其申请了资金把房子进行了修缮。周庆涛只要进到他的院子里,凭脚步声他就能听出来是他来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韦城村韦爱红,2017年丈夫得了重病,在医院花光了自己家所有的积蓄,丈夫还是离她而去,留下了四个幼年的孩子。周庆涛听说后,主动找到韦爱红家里,询问过情况后,及时将韦爱红纳入了贫困户,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还让四个孩子都享受到了教育补助。人在困难之中,一滴水也是甘霖,这主动送上门的帮助,让韦爱红始料未及,也更加感动不已。

类似这样的事例,真是不胜枚举。他这种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也得到了整个韦城村群众的称赞。周庆涛亲历的两届驻村第一书记张永奇和卢世杰对他都有如出一辙的评价:“庆涛话不多,可干起活来像一个小老虎,一副拼命三郎的架势”。

由于韦城村人口多,贫困户比例大。原阳县公安局党委也高度重视,安排3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为帮扶责任人,并且经常性开展帮扶工作。

2018年8月份,卢世杰因工作需要不再担任韦城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这双重的担子一下子都压在了周庆涛一个人身上。但早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的周庆涛,反而觉得责任更大了,干劲也更大了。

现在的村委会,已经安装了空调,内外墙粉刷一遍,已经焕然一新。三年来,驻村工作队共筹措资金331万元用于村庄道路建设,筹措资金50万元进行电网改造,筹措资金51万元为学校硬化了操场,筹措5.4万元为村内安装了270盏路灯。

为了尽快帮助他们脱贫,周庆涛想尽一切办法。他联系一些企业单位,安排了48户贫困户从事公益岗位,每户年增收3600元。争取资金为87户贫困户增添了简易家具,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4户贫困户与中央厨房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每户年增收900元;为87户贫困户签订了金融带贫协议,每户年增收1200元;为87户贫困户与陡东塑料大棚签订村集体产业项目收益分配协议,每户年增收400元;为10户贫困户签订了人社局的公益岗位劳动合同,每户年增收9600元;87户贫困户签订了光伏带贫协议,每户年增收2000元;53户贫困户与雨轩养殖有限公司签订了“黄滩羊”项目受益分配协议,人均年增收300元;有3户贫困户与保洁公司签订了用工协议,每户年增收6000元。为29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让他们住上了放心的房子。

从周庆涛驻村三年来,在局党委,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共同努力下,由最初的90户贫困户下降到25户,贫困率降至1.47%。截止2018年年底,生产总值由最初的1600万上升到了4053万,人均收入由原来的3314元上升到了8170元,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这场脱贫攻坚战,不但是我工作上的一次考验,更是我人生的一场磨练,我相信我会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打赢这场攻坚战,给党和韦城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周庆涛如是说。

(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周庆涛 贫困群众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