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师大社会事业学院唱响“禁毒防艾”歌 共筑健康中国梦

2019-07-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韩佳佳 张晨晨)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毒品、艾滋病危害的认识水平和自我防范能力,7月9日,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禁毒防艾 健康筑梦”科普宣讲团开启为期两周的宣讲活动。

行前培训,助力宣讲——走进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6月28日下午,宣讲团志愿者赴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加新乡市高校志愿者艾滋病防控暨检测技术培训会,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与艾滋病防治科科长于贺军担任主讲人。于贺军从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症状、传播途径与危害、临床表现与易感人群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新乡市近几年艾滋病疫情实例展开详细分析。在讲课中,他同“三下乡”禁毒防艾科普宣讲团志愿者积极互动,并耐心解答其疑惑。

据悉,本次培训会吸引来自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工学院、河南科技学院等高校的志愿者广泛参与。我校科普宣讲团在本次培训中受益匪浅。

“于老师的精彩讲解让我真实地感受到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应担当起志愿者的责任,为校园周边防艾滋宣讲作出自己的努力。”志愿者李袁杰感慨道。

护航花季,关爱未来——走进丰乐里小学

7月11日起,宣讲团成员开展以小学生为主体的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分别赴新乡市社会福利中心、丰乐里村小学、延津县东屯镇郝光屯村开展禁毒防艾宣讲。

此次社会福利中心宣讲以“禁毒防艾,健康生活”为主题,主要面向特殊困境儿童,侧重儿童防性侵意识的提升。丰乐里和郝光屯小学中志愿者通过“横幅签名”、“系红丝带宣誓”等方式增强学生远离毒品的意识,提升其自我保护能力。

花季需护航,未来当关照。宣讲团团长李丹在丰乐里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在农村小学以及福利院开展禁毒防艾和防性侵教育很有必要,希望我们本次志愿服务及调研活动帮助更多的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和谐社区,携“艾”同行——走进崇文社区

7月13日,为进一步扩大科普宣讲范围,增加居民关注度,科普宣讲团前往新乡市高新区崇文社区开展禁毒防艾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通过在社区活动中心等人群密集场合开展集体禁毒防艾宣讲以及大范围发放防毒禁毒漫画、防艾滋宣传页、健康知识手册等形式开展活动。除此以外,宣讲过程中以有奖竞答形式,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热情和对毒品及艾滋病的关注度,志愿者深入浅出的讲解、耐心细致的解答为宣讲增色不少,使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到毒品的危害。

此次活动受到崇文社区副书记李柯杞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他在活动中强调:“禁毒防艾宣传工作意义重大,大学生要积极运用专业优势,整合社区及学校等资源,积极开展禁毒防艾宣讲,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居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深入农村,传播“艾”意——走进农村

7月15日起宣讲团分别赴丰乐里村、五陵村和郝光屯村开展宣讲活动,创新宣讲方式,借助微电影和微视频的途径,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禁毒防艾受众群体,号召村民在写有“禁毒防艾齐参与,和谐乡村共打造”的红色条幅上签字宣誓。

“这种以放映电影来宣传禁毒的方式非常不错,在娱乐的同时,提高村民们禁毒意识。希望以后大学生志愿者多多来我们村进行此类宣讲,广泛普及禁毒防艾知识。”五陵村村干部说道。

据了解,宣讲期间志愿者深入农村就知艾防艾关注度和普及率开展全面调研,在得到允许的情况下利用社会工作中个案工作知识就艾滋病和毒品案例开展调查,对农村艾滋病疫情和禁毒情况广泛了解。

志愿服务,为“艾”发声——走进志愿服务培训中心

7月14日,豫北地区2019年第一期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在和颐和鑫地酒店举行。宣讲团志愿者与来新乡、安阳、濮阳地的百余名志愿者共同参与此次培训。

培训中,宣讲团成员靳荣荣代表宣讲团作出发言,她讲解了志愿者团队的活动开展项目,以及禁毒防艾宣讲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并分享自己在近期宣讲实践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教训。

“中国好人”、新乡义工之家负责人毛山林也到场聆听,对于宣讲团成员的精彩发言作出肯定。靳荣荣说道:“禁毒防艾是长期任务,公益宣讲更应任重道远。在未来,宣讲团成员仍会坚持多种方式全面宣传,为禁毒防艾公益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有“艾”,健康生活——走进公园

7月17日下午,科普宣讲团以当地居民为主要科普对象,来到新乡市牧野公园,根据居民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年龄群体开展宣讲活动。

活动期间,志愿者开展“一人带动全家”模式,向积极参与禁毒防艾互动的居民分发印有红丝带标志的日常生活用品,使其深刻了解毒品的危害与艾滋病的预防措施,扩大宣讲范围。“禁毒防艾形势严峻,志愿宣讲必不可少。希望通过本次宣讲帮助和引导更多群体了解毒品与艾滋病的相关内容,对家人负责,谋社会利益。”志愿者杨静雨在活动中讲到。

“禁毒防艾·健康筑梦”科普宣讲团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以提高人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与防艾意识为目标,逐项开展进农村、进小学、进公园、进社区、进志愿服务培训中心等活动。时代在前进,使命在召唤。当代大学生应承担起社会责任,传播社会正能量,带动更多青年广泛参与禁毒防艾志愿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新乡新闻热线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师大 禁毒防艾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第五届外语节圆满落幕

    英语口语是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特色之一,为了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新课程改革,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12月26日下午,由河南师大附中教科研发中心组织、高一英语备课组主办的以“英语乐园,你我的世界”为主题的第五届外语节暨口语能力大赛展演活动在学校剧场正式开幕。该校党支部书记兼教科研发中心主任李现山、工会主席兼校长办公室主任王有波等领导受邀出席本次大赛,高一年级各班全体师生准时入场参与本次活动。

  • 河南师大方正律师事务所:积极履行职责 为疫情

    2020年2月以来,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河南师大方正律师事务所发挥村居法律顾问扎根基层、接近群众、熟悉群众的优势,部署号召广大律师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有关工作。

  • 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第五届外语节圆满落幕

    英语口语是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特色之一,为了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新课程改革,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12月26日下午,由河南师大附中教科研发中心组织、高一英语备课组主办的以“英语乐园,你我的世界”为主题的第五届外语节暨口语能力大赛展演活动在学校剧场正式开幕。该校党支部书记兼教科研发中心主任李现山、工会主席兼校长办公室主任王有波等领导受邀出席本次大赛,高一年级各班全体师生准时入场参与本次活动。

  • 河南师大驻村工作队:真心结对 倾心帮扶

    12月20日,河南师范大学向辉县市吴村镇王敬屯中学捐赠了160套桌椅;辉县市教体局代表与河南师范大学代表共同签署了《吴村镇基础教育改革提升实验基地协议》。

  • 河南师大:万人共赏《黄河大合唱》 音乐殿堂变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台上交响乐团聚精会神演奏,合唱歌手慷慨激昂,台下观众忘情欣赏,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12月11日晚,河南师范大学能容纳五百余人的音乐厅座无虚席,现场掀起一阵又一阵高潮。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