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

2019-10-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李娟)近年来,新乡市纪委监委派驻卫辉市狮豹头乡罗圈村工作队始终坚持“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基层党建不断加强,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新乡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驻村后,驻村工作队员通过走访农户、深入调研、分析把脉、查找罗圈村发展缓慢的问题症结,确定了持之以恒“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盯薄弱环节,选好“两委”班子。2018年春节后,驻村工作队在当地党委的支持下,积极发挥“宣传、调查、监督”作用,确保“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通过选举,人心思定。罗圈村支部产生支委5名,村委会产生村委 3名。抓住提质关键,强化规范管理,驻村工作队在抓干部素能提高上,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责任,强化纪律。二是不断学习,提高素质。三是学好经验,规范管理。四是发展党员注入活力。

驻村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抓好党建是抓手,促进贫困村自主脱贫谋划发展才是目的。

近年来,驻村工作队通过抓党建推进了产业扶贫。 工作队确定了以乡村旅游带动村集体经济整体发展的产业扶贫思路。积极联系市委宣传部、民进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卫辉市旅游局等有关单位,通过利用微信平台、电视媒体、报纸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增加罗圈村的知名度。协调卫辉市旅游局规划设计罗圈乡村旅游标识和导引系统,为下一步旅游项目建设描绘“施工图”。以开辟旅游环线为重点,将“千年银杏村”、“杨贵故居”、“三县脑”、“老君堂”、“正面水库”景点等连起来,形成长、短两条旅游环线,组织村民对环线道路进行修缮。

努力推动搭建发展平台。驻村工作队指导该村建立罗圈村种植经济合作社,依靠社会需求这个大市场,协调新乡邮政局“邮乐购”电商平台,制作宣传片。组织村民参加电商知识培训,掌握利用电商平台面向社会销售农产品技能。今年初利用电商平台线上、线下销售罗圈小米约4万斤,销售额达23万余元。

坚持“志智双扶”。工作队不断弘扬勤劳致富、劳动光荣、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正能量,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点+爱心扶贫超市”的扶贫模式。协调市商务局和爱心企业,多批次注入爱心物资,“爱心超市”启动后,村民通过参与集体活动、公益事业、义务劳动、学习扶贫政策等,获得价值不等的爱心卡币,定期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扶贫效果由简单“输血”向增强群众“造血”功能转变。

解决了群众关注的难题。工作队积极向乡、卫辉市有关部门联系,用好扶贫政策,争取到6万专项水利资金支持,在南岭河沟找水挖井架设输水管线,开展生活生产用水治理,解决该村旱季缺水问题。

加大宣传树立现象。春节后,积极参与卫辉·狮豹头首届“苍峪山水·魅力花田”油菜花观赏节。组织罗圈村腰鼓队舞蹈队参加开幕式表演。邀请部分与会嘉宾参观罗圈。

促进乡村文明建设。两年来,驻村工作队督促村“两委”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治理,动员干部群众搞好村庄净化、绿化、美化,改善罗圈村人居环境。工作队为村“两委”制作宣传标语、宣传栏20余条价值3千元。邀请河师大美术学院学生党员义工50余人,免费为罗圈村勾画扶贫文化墙250余平米,为村里节省开支2.25万元。文化墙宣传了和谐家风、孝道文化、勤劳致富、建设美丽罗圈、脱贫奔小康等文化理念,成为村内一条亮丽的“风景线”。今年初,驻村工作队组织举行“新乡市纪委监委送温暖暨罗圈村星级户表彰大会”,持续推进罗圈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了6名文明之星、3名孝媳之星、3名好人好事之星、6名致富之星。不断加强该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勤劳致富、劳动光荣、助人为乐等正能量;多次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群众大扫除活动,联系爱心企业捐赠垃圾桶80个垃圾箱、电动垃圾车2辆价值约3万元,提高了村民卫生意识,形成群众自发、义工履职、阶段整治,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协调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重点部位安装太阳能路灯31盏,罗圈的夜晚灯光点点。

引导健康文化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协助组建了村腰鼓队、广场舞队和扇子舞队,每天晚上在村文化活动广场进行活动,使罗圈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健康向上,激发了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齐头并进。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乡 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新乡凤泉法院开展网上办公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确保信息技术辅助办公办案工作顺利进行,近日,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网上办公办案培训会,执行局局长赵子如带领全体执行干警参加培训。

  • 新乡市审计局领导到延津县审计局调研

    6月8日下午,新乡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成运率领市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到延津县审计局调研指导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三转”学习开展情况。

  • 世界口罩储备基地在新乡刘庄成立 签约口罩储备

    2020年6月7日,卫材行业龙头企业飘安、游戏社交电商开创者水多多在新乡刘庄联合成立世界口罩储备基地。

  • 校地共赢 三所高校一所研究院项目同时落户新乡

    6月5日下午,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高校园区项目集中签约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市政府行政办公大楼举行,标志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学院等3所高校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正式签约落地。

  • 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创新合规培训模式 开展"党建+

    为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创新合规培训宣讲模式,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合规部按照郑州分行关于合规工作最新要求,联合新乡分行运营管理部、风险管理部、个人信贷部、零售银行部组成合规宣讲团,在辖内支行开展巡回合规宣讲工作。6月3日班后,联合宣讲团前往分行营业部进行第一期“党建+合规、员工行为管理”专项合规培训,新乡分行营业部全体员工参加了培训。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