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平原示范区:打造金融扶贫支点 推动脱贫攻坚全胜

2020-06-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渠明利 通讯员 高晓芳)近日,新乡平原示范区祝楼乡仕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园内,一株株婀娜多姿的蝴蝶兰花,随风摇曳,清香阵阵,沁人心脾。路两边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排成长队,等候装运兰花。催生这一活力的动力源,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订制的金融精准扶贫产品——扶贫小额信贷。

祝楼乡把金融扶贫作为增强贫困户发展能力的杠杆,先后发放小额信贷70户近150万元,催生贫困户华丽转身老板50余人。

加强金融扶贫宣传,做到政策家喻户晓。实行联村包户责任制,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广泛深入宣传并落实“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等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要点,从根本上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关注的贷款成本和办理手续等问题。同时,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谋划脱贫产业,告诉贫困户愿意发展什么产业项目,银行就支持什么项目,贫困户生产什么产品,上级就帮助群众销售什么产品,并通过全程保险,解除贫困户后顾之忧,让贫困户能放心贷款。

坚持精准扶贫原则,确保依法合规放贷。引导合作银行加大对信用良好、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支持力度。对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将信用水平和还款能力作为发放扶贫小额信贷的主要参考标准,发放过程要符合法律法规和信贷管理规定,借款合同要明确贷款资金用途,对于没有坚持户借、户知、户还的借款合同,要予以完善。

完善联动管理机制,落实部门工作责任。乡政府成立金融扶贫服务站,各村成立金融扶贫服务部,全力、全程做好小额扶贫信贷的组织服务管理,前期开展政策宣传、贫困户评级授信、汇总贫困户贷款需求,中期帮助开展贷款使用监督,后期帮助落实贷款回收,确保扶贫小额信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

全面开展评级授信,构建农村信用体系。依托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采集农户信用信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级率达到100%,积极探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评级授信。

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发挥绿色通道作用。根据扶贫工作队员收集的资料,入户核实,填写贷款资料,提出拟贷意见;有贫困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扶贫办、合作银行机构在村委会集中面签(或根据具体情况单笔办理),在全村和网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脱贫攻坚到了决胜的关键时刻,啃下‘硬骨头’,还需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扶贫角色。为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取得融资的可能性,针对贫困户融资难的问题,我们下一步,将通过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争取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的金融资源供给,并鼓励推出切合贫困户风险承受能力的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祝楼乡扶贫办主任刘国营如是说。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乡 金融扶贫 全胜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省法治调研督察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新乡召开

    6月2日,全省法治调研督察工作调研座谈会(豫北片区)在新乡市召开。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胡奎,新乡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郅晓峰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陈东升主持。

  • 黄河滩区特色产业扶贫 新乡平原示范区立足炎黄

    “利用黄河滩区地理位置特点,形成滩区特色产业扶贫。”近年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结合滩区实际情况,谋划了一批符合滩区产业发展定位、利于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产业项目,形成了具有滩区特色的产业扶贫体系。

  • 新乡中院领导到新乡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5月30日上午,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周东方,副院长任春平、周化冰等一行到新乡县人民法院对家事审判、人民法庭建设及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 “关爱祖国希望 放飞童年梦想” 新乡红旗区税务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帮助精准扶贫驻点村的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欢乐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6月1日,新乡市红旗区税务局开展“关爱祖国希望 放飞童年梦想”乡村小学志愿帮扶活动。

  • 新乡平原示范区:留住乡愁 让乡村成为承载梦想

    近日,记者来到新乡平原示范区祝楼乡北胡庄村,白墙青瓦,绿树成荫,路面平坦、污水匿迹、庭院整洁……道路两旁“乡村振兴,美化家园”、“脱贫还不算,致富不等闲”、“留住乡愁,振兴乡村”口号,述说着这里铸造乡村文化,提升生活质量带来的无穷魅力。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