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家贫子孝:七旬儿子奉养百岁母亲

2019-12-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渠明利)“今天天气暖和点,您慢慢把衣服脱下来,我给你洗洗头……”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祝楼乡口里村贫困户范长江边说边给99岁的母亲找来换洗衣物,端来热水,用双手在水中摸了摸,再把母亲扶下来,认真地为老娘清洗头发。

范长江家里,最值钱的,就是给母亲买的唱戏机,母亲每天都要看。

和过去20多年时间一样,范长江细心照料母亲,吃饭时,一勺一勺的喂,隔一个星期洗一次头,就连去别人家帮忙,都不忘回来给母亲带几口可口的饭菜。

范长江,现年72岁。在他8岁时,父亲病逝。母亲拉扯他和一个哥哥、一个姐姐长大成人。但命运多舛,哥哥51岁病逝,姐姐60岁病逝,这些年一直是母子俩相依为命。生活重担全部压在范长江的身上,吃饭洗衣都得亲自做。年迈的母亲和已过古稀之年的范长江身体弱质,相继出现系列并发症。每年高昂的医药费用给他们母子俩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范长江有一副硬骨头,既要照顾母亲生活起居,又要外出挣医药费,同时还要种植农田。每天繁忙的工作让他身心疲惫。作为一个男汉子,有委屈和泪水,他从来没有找人倾诉,更没有找其他亲属的麻烦,只有自己默默咽进肚里。母亲天天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他笑着安慰母亲说:“妈,您莫着急。从小也是你一口口饭把我喂大的,现在你老了、病了,我应该照顾你。今后,凡是有我吃的一口饭,首先一定给您吃,您看国家政策和医疗技术越来越好,您就安心养病吧!”

他乐观向上,屋内屋外收拾的井井有条。母亲由于年龄大,胃功能下降,每顿只有吃点豌豆、小豆杂粮熬粥充饥。范长江总是不厌其烦地先给母亲准备好食物,再到农田耕作。他的衣服口袋里,不忘装着三个干净的手帕,不隔二十分钟,就给母亲擦擦脸。年近百岁的老人,面容润展干净。但谁知道,这里面浸润着范长江多少心血!冬天天冷,他就用体温把衣服温暖后再给母亲穿;母亲想看外面风景,他就用车推着母亲转悠。他时常幸福的笑着:“俺真有福!俺这么大了,还有娘。”

范长江被纳入贫困户后,帮扶人周胜旺时常到范长江家里了解情况、打扫卫生、嘘寒问暖,积极为范长江家里争取政策帮扶,让范长江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重新焕发了精神和活力。

“俺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俺的帮扶人周胜旺。”范长江是一个感恩的人,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演绎一个农村汉子的真善美,为贫困户树立了孝敬老人、至仁至善的好榜样。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家贫子孝 七旬儿子 百岁母亲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贫子孝:七旬儿子奉养百岁母亲

    “今天天气暖和点,您慢慢把衣服脱下来,我给你洗洗头……”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祝楼乡口里村贫困户范长江边说边给99岁的母亲找来换洗衣物,端来热水,用双手在水中摸了摸,再把母亲扶下来,认真地为老娘清洗头发。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