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平原示范区贫困户娄运运:不等不靠 自立自强奔小康

2019-12-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渠明利)小雨沥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祝楼乡祝楼村的一户门前,一辆三轮车缓缓停下。驾驶座上的男人打开了右车门,先伸出双手,稳稳握住驾驶室旁边的一个把手,然后身子猛一窜,麻利地下了车。这是在祝楼乡祝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娄运运家记录下的画面。娄运运夫妇俩充满传奇色彩的爱情和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脱贫奔小康的故事,令人感慨。

娄运运修理机车,技术娴熟

娄运运妻子钟晓燕

娄运运小时候由于疾病,自大腿根下双腿截肢,没有好的谋生手段,生活过得十分困苦,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了郑州一个残疾人创业的故事,从中汲取了莫大的动力。于是他参加了区里组织的机修技术培训班,没有双腿,就用半个篮球套住下半身;双手拧螺丝磨出血泡,就用棉纱裹缠一下接着干。功夫不付有心人,终于他练就了一身好本事。他还和周边的残疾人伙伴建立联络群,大家相互鼓励,自强立业。娄运运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感染了许多人,省级媒体相继报道,郑州都市姑娘钟晓燕被他的事迹深深吸引了。

回想起十几年前第一次来到娄运运家,妻子钟晓燕记忆犹新。那是初冬的一个雨天,天气寒冷。她不顾家人反对,从省会郑州的家来到祝楼村。在街坊的指引下,来到一幢年久失修的危房前。走进屋内,只见屋顶的破瓦片透着丝丝光亮,雨水不时滴在高低不平的地面上。屋内只有一张老式竹板床,上面铺着发白霉的草席。钟晓燕坦言,生活环境的巨大差异起初让她很不适应。但看到身残志坚、刚毅豁达的娄运运,她选择了留下。

凭借着娄运运的技术和妻子的勤劳善良,夫妻两个努力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庭,现在的生活过的是越来越红火。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乡 平原示范区 娄运运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新乡凤泉法院开展网上办公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确保信息技术辅助办公办案工作顺利进行,近日,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网上办公办案培训会,执行局局长赵子如带领全体执行干警参加培训。

  • 新乡市审计局领导到延津县审计局调研

    6月8日下午,新乡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成运率领市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到延津县审计局调研指导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三转”学习开展情况。

  • 世界口罩储备基地在新乡刘庄成立 签约口罩储备

    2020年6月7日,卫材行业龙头企业飘安、游戏社交电商开创者水多多在新乡刘庄联合成立世界口罩储备基地。

  • 校地共赢 三所高校一所研究院项目同时落户新乡

    6月5日下午,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高校园区项目集中签约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市政府行政办公大楼举行,标志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学院等3所高校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正式签约落地。

  • 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创新合规培训模式 开展"党建+

    为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创新合规培训宣讲模式,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合规部按照郑州分行关于合规工作最新要求,联合新乡分行运营管理部、风险管理部、个人信贷部、零售银行部组成合规宣讲团,在辖内支行开展巡回合规宣讲工作。6月3日班后,联合宣讲团前往分行营业部进行第一期“党建+合规、员工行为管理”专项合规培训,新乡分行营业部全体员工参加了培训。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