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李相奎:一心一意为群众干事 誓将西沙旧貌换新颜

2020-01-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张云飞 通讯员 李支楠)一心一意干实事,才能为群众谋幸福。长垣市恼里镇西沙窝村党支部书记李相奎就是一位真抓实干的基层干部。李相奎,1962年生,高中文化程度,早年在外从事起重机销售业务,经过多年打拼,已走上了致富路。致富后的他不忘桑梓,放弃了在外的富足生活,回村当起了掌舵人。在几次村支两委换届中,他都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李相奎的座右铭是:“一心一意为群众干事,誓将西沙旧貌换新颜”。

恼里镇西沙窝村位于镇政府东南方7公里。全村540户2580口人,下设6个村民小组。现有村两委成员7名,党员40名。村庄占地面积1980亩,耕地面积约15000余亩,90%以上在黄河滩区。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民多从事农业生产,村内基础设施条件差。2019年以来,西沙村借宅基地改革东风,村两委班子坚定信心,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利用三个月时间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使村民的幸福感显著增强。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村2019年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全部完成,宅基地超标部分448户已全部缴纳有偿使用费,宅基地有偿使用费征收资金73万余元;一户多宅66户240间房屋已全部签订退出合同并拆除;同时拆除村内D级危房和有碍观瞻建筑75座。村内土地复耕共计腾退土地126亩。

宅基地制度改革初见成效后,村两委果断决策,决定利用宅基地改革资金,加大对村庄环境的整治力度,彻底改变村容村貌。2019年以来,新铺设道路13000米,铺设道牙石13600米,铺设面包砖26000平方米,墙体美化35000平方米,新建公园一处占地32亩,大礼堂一座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停车场4处共计900平方米,村室一座建筑面积780平方米,新安装正规路灯260盏,监控50余处,实现村头路口全覆盖。同时完成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村内污水管网铺设12000米,承包施工队推行农户改厕整体推进并接入管网,农户改厕率达到82%(目前还在施工中),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并投入使用,新建成西沙村垃圾分拣中心,添置垃圾桶96个,安排了5名专职保洁人员,进一步加强村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目前上述这些工程,西沙村用的全部是村内宅改获得的奖补资金。

为增强群众对集体经济组织的信心,西沙村为村集体经济成员发放宅基地改革分红每人400元,合计92万元。村内改革工作刚开展的时候,大多数村民都不理解,甚至有些抵触,随着各项工程带来村庄环境改变,村民开始转变思想,现在已经变成了支持和感谢。

西沙村积极探索村级集中养老服务的新模式。在村庄改造过程当中,他们看到村内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环境较差,无其他致富能力,脱贫措施不多。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结合宅基地改革收回的空闲院地,改建村级养老服务中心一座,可容纳床位16张,高标准建设居住环境和配套设施。同时与分散供养人员签订协议,把分散供养资金进行统一管理,改善环境配备。在实现本村8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集中入住的基础上,又积极吸纳了东沙村、左寨村等周边村庄5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入住,共解决了13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养老与脱贫困难。同时选取本村3名贫困人员参与到养老中心的日常工作,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务工收入问题。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李相奎 一心一意 群众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