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县:铆足“五股”劲 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2020-04-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卫东)为全面打赢打好全县脱贫攻坚收官战,新乡县委、县政府立下愚公志,铆足“五股”劲,誓把穷根拔,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强化产业扶贫,拔掉穷根下“狠劲”。新乡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增收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措施来抓,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了六大产业基地,辐射带动8670多人口实现可持性收入,其中带动贫困人口2200多人实现脱贫。2020年建设产业扶贫项目8个,总投资1273万元,较上年增长16.7%,占扶贫资金投入总量的61%。一是结合优质小麦种子产业优势谋划壮大扶贫项目,着力提高项目质量。二是结合企业发展需求谋划扶贫项目,实现企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双赢。三是结合种植业结构调整谋划扶贫项目,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解就业难题,让贫困群众提“心劲”。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新乡县脱贫户工资性收入占到总收入的60%以上,就业收入是贫困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为全面应对疫情影响,保障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新乡县采取三项措施促就业。一是带贫企业优先复工复产保就业。面对疫情影响,县委、县政府适时制定政策优先保障带贫企业复工复产,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开展企业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向带贫企业派驻联络员、加强企业服务等措施,优先支持保障带贫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县14家带贫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共带动932户贫困人口增收。二是推行网上招聘促就业。疫情防控期间,县人社局、扶贫办、工商联等七部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网上发布用工信息、网上举办招聘活动、网上办理就业手续、网上开展技能培训,实现了“就业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目前,全县贫困劳动力已实现转移就业3942人,占去年同期3860人的102%。三是举办公益岗位专场招聘扩就业。为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就业难题,新乡县将合河乡种植业结构调整项目二期收益用于开发100个公益岗位,为贫困群众举行专场招聘,经过面试,第一批53名贫困群众已于3月1日正式上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就业。

筹扶贫基金,聚焦特困群体用“巧劲”。“因病、因残、因缺劳动力”致贫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的95.2%,有效解决兜底保障脱贫是攻克贫困堡垒,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大难题。新乡县充分发挥县域经济基础好、企业多、企业家有扶危济困、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优势,动员社会力量筹资623.2万元,建立三支基金实施兜底保障脱贫。一是建立大病救助基金。二是建立教育扶智基金。三是建立爱心扶贫基金。

办思想论坛,凝聚合力出“干劲”。为切实增强全县干部一心为公的正气、干事创业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新乡县首创干部思想文化论坛,各乡镇党委书记、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走到台前,展开工作大讨论,并接受评议。目前,新乡县先后举办了4期脱贫攻坚思想文化论坛,思想文化论坛极大增强了各级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一是提高了干部攻坚能力。全县干部形成了学习脱贫攻坚业务知识的热潮。二是选拔了一批扶贫干部。先后选拔了23名扎根基层、踏实肯干、业绩突出的扶贫干部。三是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合力。提振了干部的精气神,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汇聚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强大力量。

行百日攻坚,确保脱贫有“韧劲”。新乡县开展了“大培训、大走访、大帮扶、大宣传”百日攻坚活动。疫情期间贫困户遇到的麻烦、“三保障”的突出问题、“边缘户”排查、安全饮水等,都是“大走访”时需要了解的内容。为确保“大走访”取得成效,县委、县政府出台措施规定,谁走访、谁签字、谁负责,并将走访中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出台解决措施,确保“大走访”后“大帮扶”的整改效果。

目前,第一轮“大走访”工作如期完成,全县第二轮大走访即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已经启动。通过持续开展“大培训、大走访、大帮扶、大宣传、大整改”活动,增强干部攻坚能力,提振群众精气神,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始终保持脱贫攻坚韧劲不放松,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脱贫攻坚满意的答卷。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技引领进步 税收助力发展” 新乡红旗区送政

    5月15日上午,新乡市税务局第六党支部与红旗区税务局在新乡市新东大道与东强路交叉口国家863科技产业园举办“科技引领进步 税收助力发展”送政策进园区活动。新乡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玉龙,红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保生,红旗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卫国出席活动。红旗区局洪门分局30余户高新技术、中小科技型及科技研发企业受邀参加活动。

  • 抓生产 保民生 中建七局获嘉县项目部“拓展幸福

    连日来,中建七局获嘉县府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严密组织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确保民生的举措,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称赞。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以来,项目部就疫情防控、安全文明施工、工程质量管控、劳务实名制管理等多项工作多头并进,齐抓共管,做到“两手抓,两头保”,对疫情防控严防死守,狠抓项目工程质量安全,在全力保证项目部不发生疫情的同时保证工程按计划完成进度。

  • 辉县市圪道村:党建引航聚合力 提升群众幸福指

    道路硬化、村庄美化、饮水安全化、脱贫产业化……自辉县市拍石头乡圪道村新一届两委班子成立后,稳抓水电路三大工程,带领该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克服一切困难,自力更生,修路打井,建产业基地,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 小村大爱 新乡平原示范区张双井村“爱心协会”

    在新乡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张双井村,有一个“爱心协会”,管理着一支大家伙凑起来的爱心扶贫基金,村民有了困难,可以申请基金救助,成了全村百姓的一道“防贫墙”,也像一支“火把”将文明乡风越照越亮。

  • 新乡平原示范区祝楼乡“扶贫充电站”:为脱贫攻

    近日,记者走进新乡平原示范区祝楼乡北胡庄“扶贫充电站”,只见十余位年龄不一的读者,正全神贯注地翻阅书籍。寂静中,散发着浓郁的墨香,偶尔听见沙沙的翻页声。八方合作社负责人李俊学戴着花镜,正在认真阅看《梨树优质栽培技术》。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