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执行攻坚 新乡市卫滨法院坚决向拒执行为说“不”

2019-06-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长期以来,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持续保持严厉惩治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高压态势,向一切挑战法律底线、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宣战,严厉打击拒执犯罪不手软,让猖狂失信人感到“疼”,以强有力的举措破除影响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助力“执行办案百日竞赛”,弘扬社会诚信,充分保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

案例一:任你到天涯 逃不过“法网”

案情简介:2009年11月,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以(2009)卫滨民一初字第55X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人王某和冯某某(已判刑)向耿某支付180000元本金及其利息。被告人王某自2010年5月至2015年2月累计履行9200元,当王某知道自己被列为执行失信人名单后,就更换手机号,去北京打零工,所得报酬均用现金形式保管,逃避司法机关的联系。2018年6月,被告人王某被北京市公安局马泉营站派出所抓获。2019年3月,王某亲属代其履行200000元,被告人王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

案件启示: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有损司法公信力与法院权威,也损害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破坏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本案中的被告采取远赴北京打工、现金保管的方式逃避执行,自认为逃之夭夭,平安无事,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始终逃脱不了执行的“天眼”,最终不但偿还20万元债务,还换来了九个月的牢狱之灾。俗话说得好“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本案例提醒所有被执行人:任何躲避执行、逃避执行的行为都不可取,只有按照判决认真履行义务才是正确选项。

案例二:霸占他人房 判你没商量

案情简介: 被告人赵某某和其父亲赵某与郑某民事纠纷一案,2011年8月卫滨区人民法院作出(2011)卫滨民一初字第33X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赵某某、赵某停止侵权,于本判决生效后三日内从新乡市某路营业房中搬出,同时赔偿原告郑某租金损失。被告人赵某某提出上诉,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实际居住在营业房的被告人赵某某以各种理由拒不搬出房屋,致使郑某在购买该营业房后一直未能收回房屋。郑某申请执行后,被告人赵某某仍拒不配合。2016年1月,卫滨法院执行局强制执行了其中1间营业房,因另1间营业房内有一老太太卧床不起,赵某某拒不到场配合无法强制执行。2017年4月,再次强制执行,赵某某仍拒不到场配合。最终,被告人赵某某因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一审宣判后,被告人赵某某提起上诉,市中级法院维持原判。

案件启示:对法院判决、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履行,是案件当事人的法定义务。本案被执行人有能力而拒不执行法院的判决,甚至在法院立案强制执行期间,以老太太为“挡箭牌”,始终拒不配合,履行判决义务,企图让生效法律文书成为“一纸空文”,最终“偷鸡不成蚀把米”,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本案例提醒所有被执行人:对法院生效判决,必须无条件配合执行,任何耍“小聪明”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甚至会因此身陷囹圄。

负责审理这两起案件的刑事审判法官李惠萍表示,执行工作是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诚实守信是社会诚信体系构建的基本道德准则,执行生效裁判是被执行人应尽的法律义务,对于那些逃避执行、躲避执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卫滨区法院有决心、有信心打赢“打击拒执犯罪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乡新闻热线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乡 卫滨 法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省法治调研督察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新乡召开

    6月2日,全省法治调研督察工作调研座谈会(豫北片区)在新乡市召开。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胡奎,新乡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郅晓峰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陈东升主持。

  • 黄河滩区特色产业扶贫 新乡平原示范区立足炎黄

    “利用黄河滩区地理位置特点,形成滩区特色产业扶贫。”近年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结合滩区实际情况,谋划了一批符合滩区产业发展定位、利于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产业项目,形成了具有滩区特色的产业扶贫体系。

  • 新乡中院领导到新乡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5月30日上午,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周东方,副院长任春平、周化冰等一行到新乡县人民法院对家事审判、人民法庭建设及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 “关爱祖国希望 放飞童年梦想” 新乡红旗区税务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帮助精准扶贫驻点村的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欢乐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6月1日,新乡市红旗区税务局开展“关爱祖国希望 放飞童年梦想”乡村小学志愿帮扶活动。

  • 新乡平原示范区:留住乡愁 让乡村成为承载梦想

    近日,记者来到新乡平原示范区祝楼乡北胡庄村,白墙青瓦,绿树成荫,路面平坦、污水匿迹、庭院整洁……道路两旁“乡村振兴,美化家园”、“脱贫还不算,致富不等闲”、“留住乡愁,振兴乡村”口号,述说着这里铸造乡村文化,提升生活质量带来的无穷魅力。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