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提升满意度 新乡卫滨法院用公开透明打造阳光司法

2019-06-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长期以来,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积极顺应形势要求,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以司法公开为切入点,将案件立案、审理、执行等重要节点信息依法公开,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司法新常态,切实保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社会对司法结果的认同感,让当事人以看得见、看得清、看的全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提升司法权威。

立案公开,该院切实转变服务理念,规范诉讼服务中心窗口行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制作诉讼风险告知书、一次性材料递交告知书等相关材料,公开发放;开通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公开网上立案流程,“让当事人少跑腿”,方便群众诉讼。

审判流程公开,以建设智慧法院为依托,该院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从审判到执行的各个环节引入数字法院业务系统,电脑随机分案,从立案、审理、卷宗归档全部形成电子数据。全过程进行数字化管理,形成了“一站式网上办案”, 实现司法程序的每一个阶段和步骤都以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看得见的方式进行。

庭审公开,该院全面贯彻省院庭审直播要求,实现庭审规范化,提高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以公开促公正,打造窗口型法院,案件开庭以庭审直播为原则(法律规定不得直播的案件除外),真正实现庭审的公开透明;同时走出法院,走进学校,走到在群众中间,开展巡回审判,让法庭成为普法的课堂,实现正义的殿堂。

裁判文书公开,该院坚持把裁判文书公开作为提升司法权威、促进司法公正、强化法官素养和办案能力的有效举措。裁判文书公开坚持“上网为原则、不上网为特例”的裁判文书上网制度,对应当上网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上网率为100%(依法不宜公开的除外),使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案件的裁判文书。

执行信息公开,该院深化执行公开,全面建成执行案件信息网上查询系统,便当事人上网查询执行案件基本信息及进展情况;建立执行指挥中心,将被执行人基本信息、财产状况、执行标的和法院执行全过程等进行公开;与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进行合作,实行执行财产网络司法拍卖;公开失信人名单,有效使用信用惩戒措施,促使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法院开放日,邀请社会各界走进法院,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等活动,推进司法公开,真正让人民群众走进法院、了解法院、进而理解法院,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的了解,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新乡新闻热线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乡 卫滨 法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新乡凤泉法院开展网上办公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确保信息技术辅助办公办案工作顺利进行,近日,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网上办公办案培训会,执行局局长赵子如带领全体执行干警参加培训。

  • 世界口罩储备基地在新乡刘庄成立 签约口罩储备

    2020年6月7日,卫材行业龙头企业飘安、游戏社交电商开创者水多多在新乡刘庄联合成立世界口罩储备基地。

  • 校地共赢 三所高校一所研究院项目同时落户新乡

    6月5日下午,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高校园区项目集中签约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市政府行政办公大楼举行,标志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学院等3所高校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正式签约落地。

  • 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创新合规培训模式 开展"党建+

    为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创新合规培训宣讲模式,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合规部按照郑州分行关于合规工作最新要求,联合新乡分行运营管理部、风险管理部、个人信贷部、零售银行部组成合规宣讲团,在辖内支行开展巡回合规宣讲工作。6月3日班后,联合宣讲团前往分行营业部进行第一期“党建+合规、员工行为管理”专项合规培训,新乡分行营业部全体员工参加了培训。

  • 新乡县法院开展“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为提升环境资源审判的公信力,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6月5日上午,新乡县人民法院围绕“关爱自然,刻不容缓”环境日主题,组织干警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宣传环境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群众环保法律意识。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