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长垣民办医学博物馆用全新的方式诠释中国医学成就

2019-07-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张云飞)长垣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以医疗耗材和美食名城闻名遐迩,目前长垣县拥有1500余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数十万人的销售队伍,是我国重要的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及产品输出基地,产品覆盖全国各地,低值医用耗材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高。2018年,长垣县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年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医疗器械行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今年的2月16日,长垣县被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授予了“中国医疗耗材之都”称号。

在长垣县驼人健康科技产业园内有一处收集、整理和介绍医学发展史料,普及医学发展知识的河南驼人医学史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医学博物馆已先后接待医疗界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10余万人次,均给予医学博物馆以高度评价,其医学宣传和社会教育作用发挥明显,中国医学博物馆已成为部分专科医学学会的“医学教育基地”以及数家医学院校的“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成为医学专业人员的第二课堂。7月18日,映象网记者来到长垣县,跟着医学的脚步去追寻医疗发展史的前世今生。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4日,长垣县由驼人集团投资建设的医学博物馆正式面向社会各界开放。该医学博物馆总投资5000余万元,馆藏文物8000多件,是一座独立的四层楼高的建筑,综合面积6000余平方米,是中国首家公益性并以西方医学史为主的规模最大的民办医学专科博物馆,旨在搜集、保护中国医学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物证史料。河南驼人医学史博物馆内设有“医学历史馆”、“中国麻醉博物馆”、“中国护理史馆”、“医学专题馆”、“中国医疗卫生发展史馆”及“企业文化馆”。展馆总面积6000平米,馆藏展品8000余件,采用不同的方式并结合了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生动地向世人讲述了中国医学及各专业学科的发展故事,使参观者穿越于不同时期的医学场景中,用全新的方式诠释了中国医学取得的成就和文化内涵。

映象网记者在博物馆内看到,整洁的展览环境和贴心的导游服务带给人一种新的视听盛宴,博物馆内的多个板块均有不同的社会价值,从国内原始的医疗器械到从进口转为国产再到驼人集团王国胜医疗麻醉器械史,中国护理学的起步和发展历程在博物馆内表现的淋漓尽致,漫步在博物馆内感受着时代的发展和记忆这中国医疗器械的起源,使人在游走间感叹科技的进步,受益匪浅。

河南驼人医学史博物馆的建成对我国麻醉医疗耗材行业发展意义非凡,博物馆对医疗耗材历史的精华提炼,是我们鉴昔知今、承前启后的最佳方式。诚如驼人集团创始人王国胜先生在接受开馆媒体采访时所说,博物馆落成之日,若置身其中,得以享天地之滋养,育旷世之人才,其乐将何如之?相信,在经过医学博物馆浓重的人文气息洗礼和先辈的精神滋养后,新一代的从医人才必定会逐渐茁壮,成为支撑起医疗事业未来的国之栋梁!盛世修史,河南驼人医学史博物馆的建立充分展示了其不凡意义和卓越价值,它是对我国医疗耗材护理百年历程的见证;是对我国医疗先驱们智慧的浓缩;更是我们铭记过去、励志未来的崭新起点!

映象网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医学博物馆中的中国麻醉历史博物馆通过对“中国古代麻醉”、“中国近代麻醉学起步”、“新中国麻醉开端”、“麻醉学走向现代化”等各个阶段麻醉学科历史事件及资料的整理和展示,为大家呈现了麻醉学科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不忘历史,展望未来!中国麻醉历史博物馆旨在抢救中国麻醉学历史,保存中国麻醉学文物资料,记录中国麻醉学发展历程,整理中国麻醉学人物历史。中国麻醉学科的历史、中国麻醉学科的传承是中国麻醉学科发展的基础和巨大动力,正因为回顾历史、深愔老一辈麻醉人为中国麻醉学科所做的贡献,才能更好的激励汝辈继续前行,为祖国麻醉学科屹立于世界学科之林而努力!

目前,驼人集团投资建设第三厂区——驼人健康科技产业园也已初见雏形,园区总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产业园将以高分子材料、电子、金属技术为核心技术,以血液透析、微创介入、口腔材料、检验检测领域的医用耗材为产业主导,全力打造世界医疗器械品牌。

驼人集团医学博物馆的宏大壮观和它的创建人王国胜先生的兼济天下、献身公益事业的博大胸襟令映象网记者感怀不已,真诚地希望医学博物馆这个承载着众多医学工作者的梦想之地能够成为存续中国医学历史、见证未来中国医学发展的重要载体。也祝愿医学博物馆在以后的发展之路上长风破浪永立鳌头。

(新乡新闻热线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长垣 医学博物馆 成就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