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长垣县恼里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运楼雨后走访 用真情温暖民心

2019-09-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张云飞)9月21日的一场大雨让李运楼坐立难安。虽然是休息日,但她简单交代了一下家务,就迅速冒雨离家前往恼里村。

身为长垣县委宣传部一名“80后”女干部,李运楼从2017年担任长垣县恼里镇恼里村驻村第一书记,只要遇上大雨天,不管多忙,她都会到贫困户家看一看。

40分钟后,她赶到了恼里村,随即与赶来的恼里村党支部书记卢书昌一起往张子国家走。

张子国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就他和8岁的孙女。房子虽然通过帮扶进行了修缮,但年代久了,难免会经不住风雨。

一进院子,干净敞亮,张子国正忙着收拾家务,李运楼悬着的心落地了。“张叔,屋子有没有漏雨?让我看看。”李运楼快人快语,边说边进屋。“还是李书记最牵挂俺啊!就是稍微有点渗水,不严重。”李运楼检查了房屋情况后告诉张子国,天晴了,就派人来修房子。

在贫困户卢书士家,李运楼发现院子里排水不畅,关于这户人家,李运楼没少费心。卢书士因为婚姻不幸,为了有个精神寄托,成天让女儿在家。眼瞅着孩子上学年龄已过,李运楼急得团团转,天天登门做卢书士的思想工作。好不容易做通了,可每隔一段,他就找借口不让孩子去上学。为了孩子将来,李运楼只好让孩子姑姑把她送到寄宿制学校。

上学事情解决了,可卢书士进取心不强。驻村工作队员轮番上阵,好说歹说,就是不愿去干活。他啥时候能脱贫?李运楼心里确实没底儿。不过,在她心里,没希望的事坚持做就有希望。

“书士呀,彤彤开学后,找个工作干,给女儿做个榜样。你要是去上班,姐就请你到镇上最好的饭店搓一顿……”李运楼又给卢书士上起了“思想课”。也许是李运楼三番五次,不厌其烦地说教感化了他,卢书士立即敬了个礼,回道:“放心吧,李书记,我一定找个活儿干!”

从卢书士家出来,李运楼没顾上喝口水,又马不停蹄往杨雪莲家里赶。“儿子儿媳智力有问题,孙女有自闭症。工作队给她家联系了一家康复医院,免费做,也不愿意去。”李运楼向记者介绍,还得接着做她家人的思想工作,不能让孩子的一生都给耽搁了……

在恼里村,像卢书士、杨雪莲这样“老大难”的还有好几户。提起扶贫,李运楼如数家珍:全村1756户,7215口人,整体经济较好,非贫困村。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73人。因残致贫11户28人,占比最多。其次是缺劳动力致贫20户26人,占35.6%……

李运楼告诉记者,村里大部分贫困户思想观念落后,文化素质偏低,缺少技术,“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突出。下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通过精准的“扶智”工作,不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致富能力。通过“扶志”,激发他们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力争今年实现28户稳定脱贫。

十几户走下来,已过中午时分,天空仍然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一气儿把剩下的几户走完,尽快把搜集到的问题处理下。”卢书昌知道她的倔脾气,两人又走进了雨中…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长垣 恼里村 李运楼 温暖民心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