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打造孝善之城 新乡社科普及周活动亮点凸显精彩纷呈

2019-10-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孝道文化要从娃娃抓起,要从娃娃开始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乡抓到了根本上,抓到了点子上。”96岁高龄的新乡学院教授颜景松对记者说,近日,新乡社科普及周拉开帷幕。由新乡市社科联、市委老干部局、市妇联、团市委联合主办,市传统文化协会、河南新封生态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孝善之城 厚重牧野”新乡市首届孝道文化节举行。

当晚,新乡市首届孝道文化节主题文艺晚会在新星大剧院举行。中新明德学校的开场表演《百善孝为先》让人懂得孝字至上,孝心是最高贵的人格,人之行莫大于孝,精心守护孝心的精神家园是天下儿女们做人的第一准则;情景剧《婆婆也是妈》和诗朗诵《孝心无价》情真意切,感人肺腑;歌舞秀《精忠报国》和汉舞《礼仪之邦》润物无声,鼓舞人心;《新乡好人》唱出了牧野儿女崇德向善的精神。整场晚会倾注了演职人员的真情实感,演员们唱功好、台风好,诠释了孝善是一个人的立足之本、一个城市的精神之魂。现场千余名观众掌声不断,每到动情处,许多观众都流下了感动的热泪。一位观众激动地说:“这样的活动太好了,太感动了,展示了牧野儿女良好的孝善品德,充满了向上向善正能量。”

在主题晚会上,隆重表彰了新乡市“孝贤文化示范村”“孝老敬亲模范家庭”“弘扬孝道文化爱心企业”。河南新封生态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丙勇走上舞台,为新乡首届孝道文化高峰论坛全体专家学者代言,深情发出倡议:孝善是企业立基之本,作为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感恩社会,回报社会,为时代明德,为时代立传。 

文化节上,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孝道文化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共同实地参观了新乡县朗公庙毛庄、原阳县马庄村母亲塔和牧野区牛村三个孝贤文化示范村,出席了孝道文化节高峰论坛。论坛上,与会专家系统阐释了孝道文化的深刻内涵,传承孝道文化对推动人们形成正确价值追求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等。

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会长张富领评价说,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千百年来,在调节代际关系、亲子关系、社会关系等方面,孝文化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孝善之城 厚重牧野”新乡市首届孝道文化节,是新乡市社会各界大力弘扬孝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为全省各地传承和传播孝文化做出了表率和标杆。

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副会长许清林指出,孝道文化既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支点,又是认识、理解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切入点,研究和弘扬孝道文化,既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又有超前的未来眼光,是一件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高尚事业。安阳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教授杨景龙说,在传承孝文化中,一定要处理好继承与扬弃的关系,厘清每个人的权利责任和义务,谁也不能缺位,谁也不能随意推卸、随意放弃属于自己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在此前提下,才好建立彼此良性互动的合理关系。

据悉,社科普及周期间,新乡市社科界围绕“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新乡市20余家社团组织,分别结合自身业务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共100余场次,涵盖讲座、培训、艺术展示、展览、基层慰问等方面。各社科普及基地发挥基地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社科普及活动120余场次。新乡市教育类社科普及基地,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社科普及活动。

在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联合主办的2019年河南省社科普及周主题活动暨第八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中,新乡市获7项殊荣。新乡市博物馆(平原博物院)、新乡南太行社科普及基地被命名为首批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辉县市冀屯镇“好人文化节”、耿风泉抗战实物展览馆荣获2019年度河南省社科普及优秀活动项目;辉县市冀屯镇、卫辉市比干文化园、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被命名为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新乡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牛永海说,举办首届孝道文化节对于推动人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倡扬新时代家庭观、慈孝观与传统美德,建立新时代良好家风,教育引导人们明德养正、心行止于善,以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家庭观、奋斗观、幸福观立世,追求美好未来和幸福人生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社会影响。此项活动由点到面,在全市同时进行,深受社会广泛关注和群众喜爱,并成为家庭和睦、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重要精神纽带和有效载体。今后孝道文化节将一届接着一届办,打造新乡孝善文化名片,以良好的家风促民风社风。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孝善之城 新乡社科普及周 精彩纷呈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打造孝善之城 新乡社科普及周活动亮点凸显精彩

    近日,新乡社科普及周拉开帷幕。由新乡市社科联、市委老干部局、市妇联、团市委联合主办,市传统文化协会、河南新封生态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孝善之城 厚重牧野”新乡市首届孝道文化节举行。

  • 孝善之城 厚重牧野 新乡举办“孝道文化”系列活

    9月15日至18日,由新乡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中共新乡市委老干部局、新乡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新乡市委联合主办,新乡市传统文化协会、新乡市语言艺术研究会、新乡市朗诵演讲协会、新乡市老城民俗博物馆、新乡市尊老爱幼协会、新乡市众望文化艺术中心、新乡市教育学会、新乡市居家养老管理服务中心承办的“孝善之城 厚重牧野”系列活动举行,为新乡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