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着力打造行业扶贫品牌

2019-12-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2019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挂牌伊始,即将文旅融合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文旅行业扶贫品牌。以“舞台艺术送基层”、“文化直通车”等文化下基层的形式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受众近100万人次;以文旅产业带动和扶贫定制线路的形式直接向贫困地区输送爱心扶贫游客3200余人;全市旅游企业累计安置就业贫困人口672人,购买贫困地区土特产品62.6万余元,捐助扶贫物资和款项32.7万元。

文旅融合,打造多层次文旅产业链。以挖掘活化传统文化,建设乡村旅游品牌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大乡村旅游扶贫力度。2019年,新评定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36家,依托牧野乡情建成经营民宿10家。21家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带动贫困户就业比例最高达到85%。在建文化旅游项目31个,完成投资8.1亿元。创排以精神扶贫为主题的现代豫剧《守望的乡村》,列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度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并开展巡演。举办宝泉端午民俗文化节、南太行八里沟亲水节等主题节庆活动近30项,封丘“庙岗第二届年猪宴”、“第三届水岸油菜花生态旅游节”等重要节庆活动,带动2273户贫困人口增收。指导平原示范区桥北乡“北岸庄园”以景观农业生产为主,打造乡村风情康养休闲胜地,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就业等方式,为11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8万元。系列举措,夯实了贫困乡村发展旅游业的基础条件,逐渐形成文化休闲度假、牧野乡土风情、农事采摘体验等为一体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链条。

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文旅经济发展。拉动贫困地区消费,活跃乡村文旅经济,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指导文旅企业策划定制扶贫线路向贫困乡村输送人流、资金流、商务流,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直接受益学智。从今年8月初起,先后在贫困地区卫辉市狮豹头乡小店河村、辉县市张村乡郗庄村、原阳县陡门乡黑石村、封丘县王村乡小城村举办4次规模型新乡市文旅行业“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活动,直接向贫困地区输送爱心扶贫游客1800余人,捐助扶贫物资和款项10万余元,购买当地土特产品15.6万余元,实现城乡互补,产品增值外销。组织重点文旅企业向周边贫困乡村定点采购农副产品47万余元。通过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调动了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贫困地区旅游经济产业实现持续发展。

文化扶智,占领农村意识形态阵地。精神长“个头”,生活才能有奔头。“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行业扶贫品牌策划之初,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就坚持“志智双扶”的理念,充分发挥文旅行业优势,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意识形态阵地。充分利用贫困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这一平台,将189场次的精品戏剧演艺活动根植于旅游活动之中。以“舞台艺术送基层”、“文化直通车”等文化下基层的形式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受众近100万人。把政府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关爱,把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送到群众的心坎上。组织文旅系统从业人员通过考察、培训等方式提升业务水平,赴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学习乡村旅游发展思路和经营管理理念53人次,采取集中培训和上门指导的方式对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人员进行服务标准和法律法规培训指导550人次。全年累计播放脱贫攻坚公益广告和微视频约47000余条次,总时长近43000分钟,在全社会营造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舆论氛围。

政府主导,行业精准施策扶贫济困。下发《关于印发<2019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文广外旅〔2019〕210号)、《关于在新乡市文旅行业开展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实施精准扶贫活动的通知》(新文广外旅〔2019〕217号)等文件,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在全行业中广泛开展扶贫活动。轿顶山景区通过互贷互用方式,开发建设景区商铺和景交租赁,直接为贫困户发放分红金93456元。河南宝泉景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243.33亩,使59户贫困户直接脱贫。原阳县水牛稻田园综合体采取农资帮扶的方式,免费向帮扶的106户296人发放小麦种子等农资近20万元,帮扶的312户贫困户中已有11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新乡开元名都大酒店向辉县韩口村捐赠乡村特色接待经营必备物资约2.7万元。新乡神州国旅、新乡康辉国旅、新乡鸿雁国旅、新乡中青旅、新乡太行旅行社等十余家文旅企业踊跃参与到文旅扶贫定制线路的策划实施中,统一品牌、主动宣传,成本价运营线路并自发捐款捐物。新乡三宗旅行社与辉县张村乡4名贫困学生签订长期助学协议,新乡中青旅向封丘王村乡2名贫困学生捐资助学,让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照进现实。61岁的贫困户李素芬瘫痪在床多年,在看到捐赠的电动轮椅激动的说:“这下我再也不用麻烦80多岁的老母亲,能够自己去外面晒晒太阳了。”通过属地政府推荐、当地干部介绍、实地入户查看,精准识别筛选,以爱心文旅企业捐赠的形式切实解决了部分特困群众亟待解决的生活困难。

铸造品牌,引导社会力量同频共振。凝聚合力是脱贫攻坚的强大助力,在携手奔小康的道路上,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活动开展以来,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始终坚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投身到脱贫攻坚中来,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爱心群众了解活动意义后参团人数日益增多,自驾规模不断壮大。旅行社既树立了良好口碑,又彰显了社会担当,参与热情高涨。更为可喜的是,一些社会组织主动联系加入公益善举。新乡安徽商会全程参与了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原阳县、封丘县的精准扶贫活动,商会会长刘磊就原阳滩区餐饮业发展合作等与陡门乡政府负责人进行了深度沟通。新乡印象国旅联合河南七十二贤商贸有限公司与辉县市沙窑乡小井村多家专业合作社签订扶贫定点采购协议,对贫困户农产品进行“兜底”。下一步,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还将与人大、政协、工会、工商联、团委、妇联及高校、各类协会、企业等联系,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形成“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品牌力量!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文旅融合扶贫带贫优势,以行业扶贫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新乡文旅行业方向坚定,砥砺奋进,一直在路上。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乡市 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市专家组到卫辉市进行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现

    6月10日,新乡市卫健委副处级调研员范丽红带领健康促进县评估专家组到卫辉市进行现场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新乡市卫健委宣传科长张成刚、新乡市健教所长李新荣、健教所办公室主任周志强。卫辉市委常委、副市长杨钧、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石红霞、市政府办副主任李同斌、市卫健委副书记孙反修、副主任张春燕、市疾控中心主任严玉明陪同检查。

  • 长垣市组织收听收看新乡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

    6月9日,新乡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长垣市市长赵军伟、副市长范承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该市分会场认真收听收看。

  • 新乡市“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公益活动

    6月9日下午,新乡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市供电公司举办“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公益活动(以下简称“消费温暖行动”)启动仪式。参加仪式的新乡市直有关单位、行业协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消费信心”的承诺墙上签字,宣布新乡市“消费温暖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 新乡市审计局领导到延津县审计局调研

    6月8日下午,新乡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成运率领市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到延津县审计局调研指导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三转”学习开展情况。

  • 河南省首个人文地理摄影学会在新乡市成立

    5月27日,新乡市人文地理摄影学会成立大会召开,新乡市人文地理摄影学会正式宣告成立。据了解,这是我省首个人文地理摄影学会。

  • 中共新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第一

    5月21日,中共新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 “绿色骑行送春风”新乡市红旗区税收宣传在行动

    5月13日下午,新乡市红旗区税务局、新乡市局第一稽查局联合开展骑行税收宣传。税宣小分队走街串巷,通过流动的方式大力宣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

  • 新乡市9个司法所荣获全省首批“河南省五星规范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最基层单位,一肩挑多能,直接服务于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2019年以来,新乡市司法行政系统严格按照《河南省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着力抓基层、强基础,抓规范、促提升,强力推进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全面提升司法所规范化水平,实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全面提档升级。目前,红旗区司法局洪门司法所、卫滨区司法局平原司法所等9个司法所荣获全省首批“河南省五星规范化司法所”。

  • 新乡市红旗区向阳小学迎来学生全面复课

    5月6日,新乡市红旗区向阳小学一、二、三年级正式开学复课。当日一早,学生们戴着口罩,排队有序地进入学校。至此,该校所有年级全部完成开学复课。

  • 新乡市市场监管局到封丘县开展“查补提”专项行

    5月6日,新乡市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马连军、李云鹏等一行48人来到封丘县大刘庄村,集中开展“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坚持精准方略和问题导向,全面检视工作,深入查找薄弱环节,把基础打得更牢、把短板补得更实,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成效经得各种形式检验。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