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黄沙滩变花果川 新乡平原示范区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上新台阶

2020-03-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渠明利 通讯员 杜娟)近日,新乡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张双井村组织村民在黄河滩区种植果树,场面热火朝天,3000棵果树苗一天就种植完成。

“滩区种庄稼一季下来也就赚五六百元,现在政府鼓励种果树,村民连片种100亩以上,一亩地补贴600元,3年后树挂果了卖的钱还是俺的,一算还是种果树划算。”该村村民朱永付说。政府补贴,农民受益,这样的好政策,朱永付可不能错过,自己家的地连同租别人的地,他连片种植了52亩软籽石榴,期待着3年后挂果,有个好收成。

秉承先修复,后利用的宗旨,平原示范区在2019年年初就祭出黄河“清四乱”重拳,彻底整治滩区“散乱污”企业,还黄河滩原有的生态宁静,也为沿黄生态流域保护打下了扎实基础。

2020年年初,平原示范区以“花园、果园、菜园”三园建设为目标,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计划用3年的时间将黄河滩区建设成为“山水林田湖草”大美田园,打造一条绵延万亩的生态花果廊道。

为此,平原示范区以春季国土绿化工作为契机,以打造“一村万树”示范村为切入点,以打造黄河滩区百里花果廊为目标,计划投资13亿元,通过一系列积极政策,鼓励滩区农民种植果树。一方面,通过发放补贴,鼓励村民在滩区种植果树,连片100亩以上连续3年每亩地补贴600元,果树挂果后的收益全部归种植户所有。另一方面,通过集体流转土地种植果树,支付农民土地流转费,果树挂果后的收益归集体。

补贴政策撬动了滩区农民的积极性,张双井村近70%的农民投入到果树种植中,目前已种植1900余亩。除了韩董庄镇,加上桥北乡部分村在内的滩区49个村,种植果树面积近2万亩,对于平原示范区,实现了“黄沙滩”变“花果川”,黄河滩增加了“含绿量”,将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及国土绿化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对于农民,实现了 “卖粮食”向“卖风景”转变,走上了用“果子”换“票子”的致富新路子。

除了补贴,为了确保果树3年后顺利挂果实现预期效益,平原示范区于今年2月24日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签约科技合作,为黄河滩区果树种植发展提供技术指导。

张双井村贫困户温卫东在村干部的鼓励下,在滩区的地里种了十几亩桃树,“政府有补贴,还有专家指导,我们干劲就更大了,指望这十来亩桃树,不但要脱贫,还有望致富。”温卫东说。

目前,从107国道黄河大堤进入,到双井控导工程结束,沿阿尔泰山路、幸福渠、穿滩公路,全长近100里的沿黄生态通道两侧,已经种上了高品质桃、奇异果、葡萄、梨、苹果等多种果树。“今后我们滩区就更美了,春天各种果树开花,秋天品尝各类水果,那收入比种庄稼好多了。”朱永付说。

“对待黄河要像对待母亲一样呵护,要保护现有的生态,更要让黄河造福一方百姓,我们要用对历史与未来负责的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把黄河滩区打造成为中原版的西溪湿地和中国版的羊角村。”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高芳春说。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乡 平原示范区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平原示范区:又一扶贫产业项目开工 产业扶

    5月7日上午,新乡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孟庄村举办“孟庄村蔬菜基地”揭牌仪式,平原示范区又一扶贫产业项目正式开工。

  • 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新乡凤泉法院开展网上办公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确保信息技术辅助办公办案工作顺利进行,近日,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网上办公办案培训会,执行局局长赵子如带领全体执行干警参加培训。

  • 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创新合规培训模式 开展"党建+

    为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创新合规培训宣讲模式,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合规部按照郑州分行关于合规工作最新要求,联合新乡分行运营管理部、风险管理部、个人信贷部、零售银行部组成合规宣讲团,在辖内支行开展巡回合规宣讲工作。6月3日班后,联合宣讲团前往分行营业部进行第一期“党建+合规、员工行为管理”专项合规培训,新乡分行营业部全体员工参加了培训。

  • 新乡县法院开展“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为提升环境资源审判的公信力,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6月5日上午,新乡县人民法院围绕“关爱自然,刻不容缓”环境日主题,组织干警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宣传环境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群众环保法律意识。

  • 新乡县:支部工作唱主角 多部门联手服务解民忧

    6月2日,由新乡县税务局第四党支部联合县人社局机关党支部、社保局党支部、医保局党支部共建的“新小保志愿服务团”举行签约仪式。

  • 新乡平原示范区:打造金融扶贫支点 推动脱贫攻

    近日,新乡平原示范区祝楼乡仕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园内,一株株婀娜多姿的蝴蝶兰花,随风摇曳,清香阵阵,沁人心脾。路两边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排成长队,等候装运兰花。

  • 新乡平原示范区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正式成立

    6月3日,新乡示范区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新乡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周勇,示范区领导杨洁、王建华、王力出席成立大会。

  • 新乡红旗区召开全区镇(街道)政法委员述职会议

    为全面了解掌握政法委员任职以来履职情况,6月3日上午,新乡市红旗区召开全区镇(街道)政法委员述职会议。

  • 全省法治调研督察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新乡召开

    6月2日,全省法治调研督察工作调研座谈会(豫北片区)在新乡市召开。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胡奎,新乡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郅晓峰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陈东升主持。

  • 黄河滩区特色产业扶贫 新乡平原示范区立足炎黄

    “利用黄河滩区地理位置特点,形成滩区特色产业扶贫。”近年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结合滩区实际情况,谋划了一批符合滩区产业发展定位、利于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产业项目,形成了具有滩区特色的产业扶贫体系。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