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原阳县:产业扶贫带动1.3万贫困人口脱贫

2020-04-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时红芳 通讯员 卞瑞峰 马啸)长期以来,原阳县将扶贫产业纳入全县产业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统筹和推动,通过抓好“四个结合”,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效。截至目前,该县已脱贫13823户55297人,贫困发生率0.51%。累计投入资金4.97亿元,实施各类产业项目234个,贫困户户均增收6811.3元,人均增收2089.3元。

扶贫产业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壮大县域经济。围绕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家居制造主导产业,突出“一产接二连三、二产前展后延、三产进二入一”工作思路,打造三次产业共同推进、互为支撑、融合发展格局。食品加工方面,以中央厨房产业园为标杆,依托九豫全、绝味鸭脖、雨轩清真等41家食品企业,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成种植扶贫基地81个、养殖扶贫基地13个,初步形成集种植生产、工厂参观、美食体验、产品展销、电商物流于一体的食品特色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方面,以万向制动器为标杆,依托万安制动器、斯凯特汽车管路、星光制动器等2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大力发展“技术培训+精准设岗+爱心帮扶”模式,全面建设以汽车转向、制动、空调、散热等为主体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家居制造方面,以大信家居为标杆,依托大自然室鑫等67家家居企业,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带贫企业+贫困户”模式,拉长产业链条,着力打造集“4A”级旅游、绿色环保于一体的家居特色产业集群。

扶贫产业与沿黄生态带建设相结合,激发发展活力。加快“三网全域带动”,大力推进路网、林网、水网“三网”建设。实施“三带快速突破”,打造黄河大堤、幸福路、沿黄生态通道三条自然生态带。依托中原国家植物园、同心湖生态景观、博浪沙森林公园等重大生态项目,积极探索“扶贫+生态”模式,设置管护、环卫、治安协管等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围绕原阳大米三产融合示范园、金豫河智慧农业产业园等重大农业产业项目,深化创新“扶贫+农业”模式。目前该县发展稻米种植17万亩,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企业达124家。以水稻之乡——太平镇特色小镇项目为引领,以水牛稻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为示范,带动靳堂奶奶庙、葛埠口娄彩店、官厂娄谷堆、黄寺等,探索“扶贫+文旅”模式,已初步形成集特色农产品种植、休闲餐饮、田园农旅等一体化产业链条,年收入达3000余万元。

扶贫产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建设富裕乡村。出台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政策,县财政对贫困村每村投入50万元,对扶贫任务较轻的乡每乡投入200万元,作为产业发展启动资金。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3.05亿元,实施集体产业项目65个,陡门乡陡东村连片蔬菜大棚、齐街镇南黑石现代温室大棚、路寨乡贾四村服装制品、葛埠口乡南村食品加工、福宁集镇小吴庄村家居生产等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特色明显,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较强。目前,该县10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5.6万元以上,带动800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700元以上。

扶贫产业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促进群众增收。围绕自然禀赋和“三园”精心建设要求,每年预算列支3000万元“三园”建设专项资金,对特色规模种植户和优质农产品给予奖励扶持。精品果园方面。投资1760万元,在陡门乡、大宾镇、靳堂乡、官厂镇,建设以种植阳光玫瑰葡萄、晚秋黄梨、雪桃、樱桃等为主的果树种植基地,占地2336亩,带动599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500元。精品菜园方面。投资1.69亿元,在陡门乡、路寨乡等8个乡镇,建设以种植西红柿、彩椒、黄瓜、西兰花等无公害、高端精品绿色蔬菜为主的现代化农业蔬菜大棚210座,占地3710亩,带动5641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560元。精品花园方面。投资862万元,在大宾镇、齐街镇,建设以种植菊花、海棠、金桔、玫瑰等为主的花卉种植大棚20座,占地290亩,带动60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原阳县 产业扶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原阳县:“党建+N”助推精准扶贫

    长期以来,原阳县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大局,求创新、抓突破,发挥“党建+N”的优势,推动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 原阳县林果种植行业协会今正式成立

    12月30日,原阳县林果种植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召开。共有来自全县各乡镇的林果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50多人参加。

  • 原阳县:线上线下齐宣传 同频共振促征兵

    “真没想到大学生参军入伍有这么多优惠政策,更没想到县人武部领导会来家里专门为我答疑解惑,之前我总在犹豫是找工作还是去当兵,现在我下定参军报国的决心了。”应届毕业生张梦凡坚定地说道。在原阳县原兴街道张梦凡的家中,县人武部政委李晓军登门入户进行面对面征兵宣传。

  • 原阳县路寨乡:扶贫同时扶产业 扶起产业助扶贫

    “多亏了政府的帮扶,我和婆婆都在家门口一铭制衣厂打工,每个月能领四五千块钱,不比外出打工少,还能照顾家里。”原阳县路寨乡苏庄村贫困户肖便利开心地说。肖便利一家通过在家门口就业,有了稳定增收渠道,成功实现脱贫致富。

  • 原阳县:“党建+N”助推精准扶贫

    长期以来,原阳县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大局,求创新、抓突破,发挥“党建+N”的优势,推动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 原阳县:征办主任当“主播” 原阳奏响报国歌

    “2月份在全国征兵网报了名,现在还需要再报名吗?”“退伍复学考研究生,可以享受到哪些政策……”

  • 原阳县人武部组织基干民兵集中体检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之前错过了当兵,还好我没有错过民兵,我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基干民兵感到自豪!”畅团结走出县中医院体检中心,脸上挂满笑容。近日,原阳县人武部组织全县拟入队和参训分队基干民兵开展体格检查,确保该县基干民兵队伍的建设质量。

  • 原阳县统计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 营造

    长期以来,原阳县统计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严从紧从实态势,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为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 原阳县帮扶干部张福玲:六年坚守扶贫在一线

    “我现在不仅身体逐渐康复,还找到了工作,这都得感谢我们的帮扶干部张书记呀!”日前,记者来到原阳县阳和办事处祖师庙社区,贫困户郭随林拉着帮扶干部张福玲感激地说。

  • 原阳县: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美丽乡村

    走进原阳县蒋庄乡孟尧村,干净的水泥道路延伸向远方,一位村民正拿着笤帚清扫着街道,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同时也是这条街道的“街长”。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