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封丘:黄河滩区李庄的幸福变形记

2019-11-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南岸是兰考,北岸是封丘。跨河而过,“走进黄河”集中采访组11月11日走进封丘县,继续探寻黄河的故事。

由于地处黄河“几”字型最后一道大拐弯处,封丘县李庄镇大部分区域位于滩区内,22个行政村、人口4.6万,竟有滩区村18个、人口4万余人,滩地面积6.8万亩、耕地面积仅占其一半。

滩区内情形不难想象:农业基础设施薄弱,资源匮乏、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群众生活更是困难重重。如何改变这种现状过上幸福生活,李庄人在摸索和抗争?

皇天不负有心人。2014年11月,我省启动“三山一滩”扶贫重大战略,事情终于有了重大转机。随着黄河滩区迁建工程正式实施,李庄镇的张庄、姚庄等10个村庄5973户21519人被列入全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户数和人数均占到了全省试点的接近一半。除了两批试点外,通过2017、2018年两个年度工程,全县10.08万滩区群众都将告别“水窝子”,过上新生活。

军令已下,战鼓雷鸣。如何才能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迁建,既吃透上级政策,又了解群众愿望,走出自己的特色呢?封丘人在思考和尝试。“我们是为群众办事的,为何不听听他们的意见呢?”政府人员间一次无意的交流,却一语惊醒梦中人。

每户签名选出“十联户”代表,“十联户”代表推举产生“百联户”代表和迁建理事会,党小组建在“十联户”或“百联户”上,每个“十联户”中有一名党员,党支部、村委会、党小组、党员、理事会、百联户代表、十联户代表组成大联动网络。果然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这样产生的“联户代表”制度,不仅解决了滩区迁建难题,更是大大提高了群众满意率。

微信图片_20191112093233.png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程参与、管理、监督迁建工作,滩区迁建真正实现了群众自己当家、群众自己做主。李庄镇也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迁建道路。

正是在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下,新家建设得有模有样。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一排排庭院各具特色。道路干净整洁,环路相连,医院、银行、学校、幼儿园、活动广场、商业中心等生活设施一应齐全。占地30亩的河安公园、2公里长的景观渠绿化带,早已成为群众早晚散步游玩的好去处。当记者走进李庄新区时,也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还是原来的李庄吗,分明是现代化的城市社区啊。

不仅是外在环境和配套比以前好多了,就连屋内设施也方便多了。“入户电梯、天然气、自来水、中央空调、热水器等,以前在老村连想都不敢想。”谈起搬迁后的新家,李庄镇后辛庄39岁的王春平一脸满足。

而更让王春平高兴地是,自己在新星制衣厂找到了工作、每月2000元,孩子不用再跑远在家门口的李庄镇第一小学上学,丈夫也可以安心在外跑运输了。

  

搬迁只是第一步,让老百姓留得住、过上好日子才是最终目的。在占地1500亩的李庄农民经济特色园区,目前30栋1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基本建成,河南亿德隆、车易捷等汽车后市场产业及新星制衣、爱贝服饰加工等9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安置就业3000余人,真正实现了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助力滩区群众脱贫致富。“目前我们已经搬迁入住了2万多人,剩下的2万余人也将在明年陆续入住,到那时我们李庄就将全部过上幸福新生活了。”李庄镇镇长封洪亮说。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今天是个好日子……”随着夜幕降临,李庄新区河安公园里,又响起了幸福的歌声、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薛迎辉/文  王铮/图)

文章关键词:封丘 黄河滩区 李庄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封丘县李庄镇: 发展生态产业与特色农业 推动生

  • 封丘县政协召开九届十二次常委会议

    12月27日上午,封丘县政协召开九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封丘县政协主席白小光出席并讲话。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全勇,县政协副主席赵永林、王少华,党组成员杨智勇,副县级干部李修民、张继志,秘书长于清林,以及其他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县政协副主席陶洁主持。

  • 封丘县王村乡:走好脱贫攻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脱贫户和脱贫监测户成了扶贫帮扶的难中之难,艰中之艰。封丘县王村乡党委政府慎终如始,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部署安排,凝心聚力、用脚步丈量脱贫攻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 封丘县陈固镇:扶贫工作不掉队 疫情防控不松劲

    连日来,封丘县陈固镇全体扶贫干部如火如荼的奋战在扶贫一线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按照市、县工作部署,陈固镇多措并举,共克艰难,全力做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认真贯彻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的措施,切实加大防控工作力度,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

  • 封丘县李庄镇: 发展生态产业与特色农业 推动生

    近期,封丘县李庄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按照封丘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印发的《封丘县关于进一步促进扶贫产业发展的奖补办法》文件,认真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发展生态产业与特色农业。

  • 封丘落实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精神

    3月9日,封丘县集中收听、收看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全市会议结束后封丘县立即召开会议,全面落实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 封丘县:疫情防控不放松 脱贫攻坚不动摇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又是一年春耕时,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瓜菜育苗移栽的最佳时令,封丘县荆隆宫乡老鸦张村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全村贫困户一边抓科学防控疫情,一边抓农业生产。

  • ​封丘县李庄镇全面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考核工

    3月2日,封丘县李庄镇全面开展2019年度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考核工作。此项工作由该镇党委副书记刘春光牵头,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全程参与。

  • 战“疫”之下 封丘县荆隆宫乡群众种下春天的希

    为了响应“花海封丘”建设,封丘县荆隆宫乡人民政府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开展全乡绿化工作,全乡人民群众种树热情高涨,到处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 封丘:238名“一村一警”闻令而动 筑起乡村疫情

    “现在疫情形势严峻,身为一名村辅警,我要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经受住考验,要为父老乡亲守好生命安全防线。”封丘县陈桥镇陈桥村辅警高玉磊说。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之后,他20多天没回过一次家。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封丘县公安局238名“一村一警”像高玉磊一样闻令而动,始终战斗在防控一线。这238名“一村一警”筑起乡村疫情“防控墙”,已经成为当前最关键时期与疫情较量的最前沿屏障。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