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卫辉市司法局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2019-11-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柴萍)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卫辉市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厅关于“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特长,下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真正使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


加强阵地建设,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卫辉市司法局建立了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52个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室。

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依托乡镇综治中心、诉调对接工作大厅和乡镇司法所挂牌成立,实现了“一块牌子”、“一个窗口”“一项导引”;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一块牌子”、“一个公示栏”、“一个法律服务资料架”。

有效整合资源,着力实现均等普惠目标。整合大局观念强、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高的73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352个村(居)的法律顾问,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文秘人员同时兼任“法律明白人”,通过建立法律顾问和村居“一对一”的微信服务模式,加强法律顾问与村(居)委会人员、基层群众之间的工作联系,确保在日常工作中能够随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偏远村居也能够得到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做到法律服务进村、进社区、进千家万户。

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业务素质有力。村居法律顾问定期举办法治讲座,通过“以案说法”、以群众身边事讲法说法等方式普及群众日常生活涉及的法律知识,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依法办事,依法解决矛盾纠纷。针对村(居)企业在转型升级、知识产权、劳资纠纷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开展法律讲座等法律服务,为企业解惑释疑,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发展。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卫辉 市司法局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卫辉太公镇金银花迎来首轮收获期 预计增收28万

    5月4日,河南省星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卫辉市太公镇分公司金银花种植基地里,30多名务工群众正忙着采摘金银花。示范园负责人王安民:“金银花收获正当时,我们将迎来首轮收获期。”

  • 卫辉市司法局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培训会

    卫辉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培训会。

  • 少女开学讨要抚养费 卫辉法院干警快速执行

    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漫长的假期后,即将开学的花季少女段某生活费有了着落。5月13日,她从卫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领取了自己的3360元抚养费。

  • 卫辉市: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现在我们村大变样了,路也修了,广场也有了,吃饭完还能去锻炼身体,村里也干净了,腰包里也比以前鼓了,真没想到能有今天的幸福日子。”每当看到别人羡慕的眼神,82岁的村民李致强就抑制不住内心的骄傲和自豪。

  • 卫辉法院速裁团队:电话成功调解人身损害赔偿案

    “张女士,被告今天委托他妹妹把赔偿你的医疗费送到法院,请你来法院把钱领走吧,”近日,张女士接到河南省卫辉市人民法院速裁庭书记员郭丽丽打来的电话,她疑惑了“还没开庭呢就让去领钱,真的吗?”当张女士从书记员手中接过4200元钱,并在援助律师的帮助下在撤诉申请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时,她才确定这是真的。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