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卫辉市: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2020-05-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王静静  王明来)“现在我们村大变样了,路也修了,广场也有了,吃饭完还能去锻炼身体,村里也干净了,腰包里也比以前鼓了,真没想到能有今天的幸福日子。”每当看到别人羡慕的眼神,82岁的村民李致强就抑制不住内心的骄傲和自豪。

抓党建,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2018年,卫辉市安都乡君子村村两委干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充分利用上级扶贫优惠政策,通过建立扶贫车间、小型农业种植园,参与光伏扶贫项目、花椒示范园项目,大力发展金融扶贫,鼓励申请小额贷款,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等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贫困群众家庭收入。尤其是全村27名党员中30%都有了自己的产业,成了致富带头人,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创造了更好条件。

兴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务工增收,君子村两委结合村情概况以及市场行情,谋划实施了服装加工等产业项目。目前,君子村生态绿化育苗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61户,金融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61户,光伏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13户,小额贷款28户,小型种植示范园带动贫困户25户,扶贫车间吸纳就业20人,贫困户年均增收约5000元。

树新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看到这个证书,我就觉得生活还是很得劲的!干啥都有力气了!”脱贫户王小琴拿出“好媳妇”荣誉证书开心的说。王小琴,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文化程度低,但却孝心可嘉。婆婆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公公又得病成了半身不遂一直坐轮椅,王小琴伺候完婆婆,伺候公公,忙完家里忙地里,数十年如一日,从未叫苦叫累。

像她这样的人,村里还有徐海兰、王海青、王改青、徐巧等。近年来,君子村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村民“红黑榜”公示制度,每年评议“先进党员”“致富标兵”“好媳妇”“好婆婆”“敬老爱亲家庭”等先进典型,树立了新风,改进了民风,大家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起奔小康。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困难更多,任务更重。面对着村内今年9户20人的脱贫任务,支部书记牛三红充满信心的说,现在村里面上下一心,干劲十足,一定会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卫辉市 贫困村 美丽蝶变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