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平原示范区:此刻 只有一个“局”疫情防控局

2020-02-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渠明利 通讯员 杜鹃)“此时此刻,平原示范区没有组织人事局、没有公安局、没有执法局,我们只有一个局,那就是疫情防控局,我是党委书记,杨洁是局长,所有的人都是防控人员。”近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朝杰在示范区疫情防控专项会上说。

从1月21日至今,平原示范区疫情指挥部已经召开了四次疫情防控推进会和一次专项部署会,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到每个细节。全区乡村、社区实行人员管控,关闭活禽交易市场,重点关注市场哄抬物价行为,市内公交全部停运,107国道、国道复线加紧设卡点,根据大数据提供的276名与武汉有过接触的人员,加上各乡镇的入户排查,最终筛查出111名有武汉居住史的人。

下手早、底数清、措施实,这是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新锋到平原示范区调研时给予的评价。

各乡镇、各街道、各村成了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乡(镇、街道)村两级干部响应号召,放弃假日,全员在岗,昼夜不停,奋战在武汉返回人员及其接触人员的排查一线上。

各乡镇迅速联合市场监管局、畜牧站、派出所等部门,对辖区集贸市场进行排查,全面禁止活禽交易;乡镇卫生院设立发热门诊,实施24小时值班;按照示范区疫情指挥部下达的指令,各乡镇对排查出的武汉返回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同时,实施专人消杀,专人服务,专人收集处置生活垃圾。

隔离,也是有人情味的隔离。除了常规消毒,隔离人员的饮食起居被乡村两级干部担了起来。隔离在家中的群众需要买菜,干部跑腿送到家中,“群众想买二斤豆腐,我们的干部送过去3斤,这钱我们干部都掏了。”桥北乡范庄村支部书记姚浩轩说。

重点路口、各个村口、每个小区,所能见到的基层干部,各个步伐匆匆,因为这是一场比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脚步必须快一点,再快一点。

在纪工委成立的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多个村的抽查中,未发现一例不担当、不作为案例,全区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过硬作风,让“平原牌”熠熠生辉。

为了加大一线防控力度,保障一线物资充足,示范区第一时间向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农牧场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共计180万元,为指挥部拨付专项资金120万,确保防控供应不断档。

资金到位,但人员告急。党工委向各局办的共产党员发起招募志愿者号召,仅仅用了半天时间,130名共产党员、积极分子组成的志愿者队伍集结完成,他们兵分8路深入到8个社区,25个小区,协助龙源办事处开展排查防控工作。每个乡镇、每个社区、每个村庄、每个街道、每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处处都可以看到党员干部战斗的身影。

1月26日(大年三十),曾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农牧场四方公司的4名工作人员主动请命,要求投入到病毒消杀第一线;财政局紧急选调人员,专门办理疫情防控工作的资金支付业务;商务局的工作人员,不间断每天多次对辖区药店、超市进行巡查,对药品、口罩、消毒用品和生活物资价格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有人哄抬物价,立即查处。

投入到防控一线的干部们,早已忘记了春节假期,其中很多干部从大年初一返回工作岗位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

疫情面前,谁也没有置身事外

党员干部的不眠不休,激发了广大群众和企业的爱心,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战斗,用一份份小爱汇聚成战“疫”必胜的的汪洋大海。

师寨镇五柳集村民李亚坤和李四海,自发给村里的疫情防控点送去了4000个口罩和30公斤新鲜蘑菇。

在郑州经营虫害消杀公司的祝楼乡胡堂庄村民银俊勇,投入消毒剂、人员、车辆和器械对近40万元,无偿为全区139个农村社区进行消毒。

位于韩董庄镇的河南台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孟令强,只身一人提着10万元现金来到疫情指挥部,将钱交到指挥部,转身就要离开。

河南新天地集团和郑大五附院送来了4000个医用手套,200个医用口罩;医疗瑞和大药房给指挥部送来了20桶消毒剂;原武镇新原建材负责人四处寻找买不到口罩,只好给当地镇政府捐了5000元钱;甚至师寨镇许堂村的贫困户张老虎,拿出100元硬塞到村干部手里,“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照顾,这个时候我也想为社会尽一份力。”张老虎说。

据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计,公布疫情防控接受社会捐赠方式后不到18个小时,共收到社会捐款26.335万元,各类物资6万元。暖心的故事不断传来,为奋斗在一线的干部群众注入了不竭动力。

依靠群众,是战胜病毒的重要法宝

从开始决定对农村、社区实施人员管控,到核心区实行交通管制,每一个决定的做出,疫情指挥部主要领导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群众的出行、生活受到影响,长期的限制出门,情绪如何安抚,各种矛盾摆在面前,尽管艰难,但不允许优柔寡断。

短暂的不便,是为了更多人的安康。带着这个信念,各级干部顶住压力,耳边伴着指责甚至辱骂,昼夜奔波在消杀、排查、防控一线。

随着宣传的深入、网络科普的覆盖,以及全国专家和各类媒体的发声,越来越多的群众逐渐接受现实和政府作出的决策。

龙源廉租房小区的物业人员,每天在群里统计住户所需的生活物资,派专人跑腿去超市买来,送至住户楼下。住户想多付一些跑腿费,工作人员坚决不收。“其实大家都不容易,我们也得响应号召,尽量不出门,给国家做贡献。”住户孟先生说。

家住示范区的居民张占军,持有郑州市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有丰富的急救经验,他主动请缨加入到重点小区的疫情防控队伍。

从不接受到接受,从不理解到参与进来,原本的指责和抱怨,在各级党员干部实际行动的感染下,变成了一箱箱方便面,一瓶瓶饮料,一袋袋水果,甚至是送给值班人员的一碗碗香喷喷的凉皮。

当原武镇的老中医将自己熬制好的中药包和中药材送到龙源办事处工作人员手中时,工作人员陈俊激动地说:“只要群众理解支持,我们再累都会坚持下去。”

这个由全区干部群众临时组成的“疫情防控局”,所有成员拧成一股绳,将守护全区群众安康的使命和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化作与病毒抗争的信念。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乡 平原示范区 疫情防控局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平原示范区:又一扶贫产业项目开工 产业扶

    5月7日上午,新乡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孟庄村举办“孟庄村蔬菜基地”揭牌仪式,平原示范区又一扶贫产业项目正式开工。

  • 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新乡凤泉法院开展网上办公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确保信息技术辅助办公办案工作顺利进行,近日,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网上办公办案培训会,执行局局长赵子如带领全体执行干警参加培训。

  • 全省法治调研督察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新乡召开

    6月2日,全省法治调研督察工作调研座谈会(豫北片区)在新乡市召开。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胡奎,新乡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郅晓峰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陈东升主持。

  • 黄河滩区特色产业扶贫 新乡平原示范区立足炎黄

    “利用黄河滩区地理位置特点,形成滩区特色产业扶贫。”近年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结合滩区实际情况,谋划了一批符合滩区产业发展定位、利于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产业项目,形成了具有滩区特色的产业扶贫体系。

  • 新乡中院领导到新乡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5月30日上午,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周东方,副院长任春平、周化冰等一行到新乡县人民法院对家事审判、人民法庭建设及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 “关爱祖国希望 放飞童年梦想” 新乡红旗区税务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帮助精准扶贫驻点村的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欢乐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6月1日,新乡市红旗区税务局开展“关爱祖国希望 放飞童年梦想”乡村小学志愿帮扶活动。

  • 新乡平原示范区:留住乡愁 让乡村成为承载梦想

    近日,记者来到新乡平原示范区祝楼乡北胡庄村,白墙青瓦,绿树成荫,路面平坦、污水匿迹、庭院整洁……道路两旁“乡村振兴,美化家园”、“脱贫还不算,致富不等闲”、“留住乡愁,振兴乡村”口号,述说着这里铸造乡村文化,提升生活质量带来的无穷魅力。

  • 新乡平原示范区龙源街道:贫困户“蝶变”为扶贫

    一个朴实无华的年轻人,从一个思想消极的贫困户变成了勤奋努力的脱贫户,实现了从一个“丑小鸭”蝶变为带领贫困户脱贫的领头人,并在2019年被评为“优秀扶贫专干”,演绎了由贫困户向扶贫专干的完美“蝶变”。 他就是新乡平原示范区龙源街道龙源新镇王村贾自立。

  • 新乡平原示范区:大手拉小手 亲情真帮扶

    为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过上一个祥和快乐的节日, 6月1日,新乡平原示范区桥北乡洪庄村驻村工作队、中国工商银行新乡分行驻村工作队、工商银行新乡分行党委组织离退休党支部、分行团委、帮扶责任人和青年员工代表,来到结对帮扶的桥北乡洪庄村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 亲情真帮扶”活动。

  • 河南省文旅厅专家到新乡调研指导入境旅游市场工

    5月28至29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田太平一行四人对新乡市南太行景区实地调研,这是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胜利召开之后,继省文旅厅厅长姜继鼎到新乡市调研指导全域旅游工作后,专题选派入境旅游市场专家就新乡市对外文化交流及旅游推介等工作进行重点指导。新乡市文旅局副局长李红兵,辉县市副市长韩颜灏分别汇报了新乡市入境旅游市场开发情况。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