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卫辉驻村第一书记王志勇:800篇扶贫日记书就无悔扶贫路

2020-03-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李娟)“真心替村民着想,大伙儿都能感受到,将心比心,就能和村民打成一片。”这是驻村第一书记王志勇扶贫日记中的一句话。

脚穿运动鞋、身着蓝色的工作服、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这是卫辉供电公司驻太公镇许漫流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志勇的“标配”。

翻开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蜜薯农产品销量不错,仍要密切关注;帮助村民赵国龙销售黑小麦面粉,反响挺好。”从驻村的第一天一直记录到当下的第800天,每一页都可以看到王志勇对当地村民的真心帮扶和真情流露。

两年来,王志勇把许漫流村当成自己的家,为村民挖深水井、帮村子铺水泥路、为村里的孩子们建教学楼和操场……尽管辛苦劳累,可看到乡亲们和孩子们的笑脸,他只感觉到心里甜滋滋的。

惊喜:许漫流村再现“漫流”

第99篇日记:“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农历腊月二十七,村500米的深水井正式投入使用,全村实现家家用上自来水。”来到许漫流村的第99天,王志勇在扶贫日记里写下了这句话。

看似平淡的一句话,背后却是村民十几年的期盼和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的辛勤付出。九九归一,许漫流村终于“漫流”。

许漫流村地处丘陵地带,北面是巍巍太行。该村之所以取名“漫流”,是因为过去每逢雨季,太行山中的泉水就会沿着河道奔流而下,村民一年的灌溉用水和饮水都能无忧了。但最近十年,由于气候等因素影响,曾经的许漫流村不再有“漫流”,早些年修建的水渠成了摆设。缺水成为制约许漫流村发展最为关键的因素。

2017年11月,刚到村里的王志勇就发现,许漫流村村民们吃的不是家里的“苦井水”就是从外面买回来的水。连吃水都成问题,更别提种植农作物。许漫流村地里农作物的产量仅是平原地区平均产量的三分之一。

用水难题成为王志勇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他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并带领队员们走遍了村子的每个角落。扶持资金一落实,他和队员们连着三个月加班加点推进工程,终于赶在春节前夕让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那一刻,王志勇的泪水也“漫流”了,为这三个月的艰辛,更为这里的乡亲们。

改变:山村传出读书声

第449篇日记:“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上午9点举办许漫流村第一届迎新春文艺联欢会。”

那天,刚刚落成的乡村文化舞台上热闹非凡,而王志勇静静地站在人群中,看着村民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对他来说,这些笑容才是最好的节目。

自王志勇驻村扶贫以来,许漫流村新修了7.2千米水泥路,新建了小学教学楼和操场、村文化舞台和文化广场;完成了两台变压器及高压线路升级,新增民用和灌溉用变压器5台,全村280多户的低压电表全部进行更新换代。王志勇还引导村民种植薄皮核桃170亩、软籽石榴12亩、大红袍花椒7亩及中草药连翘26亩……

王志勇并没有沉醉于这些数字,在他看来,如果只是把硬件脱贫了,村民的思想没有脱贫,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为此,他利用“河南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开办了夜校,每天晚上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又筹备建设了一个农村书屋。一年多过去,村子里追狗撵鸡疯跑的孩子少了,读书学习的孩子多了;围在一起喝酒打牌的村民少了,跳舞锻炼的村民多了。山村里出现了琅琅的读书声和欢快的歌舞声。

融入:白面秀才变“街坊”

第604篇日记:“2019年7月2日,星期二,左春梅小儿子又送来蔬菜……”每隔一段时间,村里贫困户左春梅都会让小儿子给驻村扶贫工作队送去一些时令蔬菜。这是癌症缠身的她唯一能表达谢意的方式,但在王志勇看来,这是当地村民把他看成“街坊”的表示。

最初被选派为许漫流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的王志勇,脸庞白净,戴着一副眼镜,有着“文弱书生”的长相。村民私下嘀咕:来一个白面秀才,能待得住吗?

待不待得住,行动见分晓。面对村民质疑的眼神,王志勇下定了决心。当时村里正在实施自来水工程,为了将工程成本降至最低,他顶着寒风挨家挨户查看,只为铺设水管线路更加合理一些。为了赶在春节前让大伙用上自来水,他索性住在了工地。

王志勇踏踏实实为民办事的样子打动了大家。村民眼中的坚冰慢慢消融,对他的称呼也从最开始的“王书记”变成了“老王”“志勇”。

 “真心替村民着想,大伙儿都能感受到,将心比心,就能和村民打成一片。”王志勇说。

贫困户左春梅的大女儿刚初中毕业,左春梅就被确诊为食管癌。她丈夫常年有病行动不便,懂事的女儿便要辍学外出打工。王志勇得知情况后,一边跟单位沟通募捐,一边联系外地能够照顾贫困家庭学生并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的学校,登门劝说。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这个倔强的女孩儿终于被打动了:“王叔叔,俺听你的,你说的对,有一技之长俺家才能更好。”

现在他走在村子里,到处都是打招呼的声音,他总是笑着一一回应。有喜欢开玩笑的村民打趣他:“哟,这才两年多,大秀才就变农民了。”而王志勇总会用这里土话回应:“街坊,恁说啥?”这时,村民会拍着他的肩笑道:“对,咱是街坊!”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卫辉 扶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