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经开区建立防止返贫保险基金 筑牢防贫“堤坝”

2020-03-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贾贻儒)2020年初,新乡经开区紧紧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目标,坚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立足区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建立“近贫预警、有贫帮扶、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保险机制,从源头筑起防止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为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提供有力保障,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保险温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保险力量”。

政企结合,构筑从精准扶贫到精准防贫的“加油站”

贫困户脱贫之后,因灾、因病、因学、因交通事故重新返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大难题,经开区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需要,通过多方协调,建立防返贫保险基金。即:区财政筹资26.6万元设立基金,中原农险按照实际发放防贫保险理赔总金额的10%收取运营服务费用。这一举措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痛点和难点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又发挥出了保险公司的专业化优势。“防贫保”不仅守住了返贫的底线,借助保险公司专业的查勘力量,也帮助节省了政府资源,提高了精准扶贫工作的效率。

保障范围广,织起一张贫困线上的“安全网”

经开区防返贫保险突出保障返贫风险的核心需求,集合了不同保险产品,在“一揽子”保险保障疾病、灾害、意外风险的基础上,扩展保障因学、因交通事故等返贫的风险,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覆盖全区2.66万常住农业人口,实现了防返贫、防致贫全覆盖。在防止返贫保险理赔流程方面,按照个人申报、调查核实、信息收集、审批拨付、备案归档的程序进行,保险公司开通快捷方便的绿色理赔通道,及时赔付,最大限度服务于民、让利于民、取信于民。在赔偿标准方面,根据不同情况制定精细的赔偿计算标准,每人最高赔付限额可达5万元。“防贫保”以农户及其家庭成员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作为认定对象,精准锁定贫困群众、脱贫群众、边缘易致贫群众以及因其他原因致贫、返贫群众的人身、财产保障需求,帮助辖区常住农业人口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定制开发易推广,传递防返贫“接力棒”

经开区建立防止返贫保险机制为企业履行脱贫攻坚社会责任提供了新思路,发动保险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当中,区社会事务局与保险公司共同研究制定出简便高效的防止返贫保险服务细则,为低收入群体增加一道安全有效的“保护墙”,并且该保险在保险责任组合上能够根据不同人群和不同地区的特点进行调整,在承保方式上精简险种,制定差异化承保方案,更便于推广到其他地区,可为更多的人传递防返贫的“接力棒”。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乡 经开区 防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市成立导游协会 打造高素质导游队伍

    1月10日下午,新乡市导游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河南师范大学顺利召开。通过表决,选出了以河南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旅游专业教师、国家金牌导游员、全国高级导游员、河南省星级酒店评审员陶宁为会长的协会领导班子。

  • 晋城旅游新乡推介会精彩纷呈

    春节将至,为吸引中原城市群旅游客源,1月9日上午,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部分县(市、区)旅游局和皇城相府、珏山、天官王府、司徒小镇、大阳古镇等景区,在新乡市举行晋城春节民俗旅游推介会。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副局长李红兵、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立新参加推介会并致辞。

  • 新乡 举办 “华地杯”商协企新春晚会

    1月7日晚上,一场视觉盛宴在新乡市新星剧场上演,由新乡市钢材商会、新乡市传统文化协会等二十多家商会、协会、企业,举办2020新乡市“华地杯”商·协·企新春联谊晚会,共同打造了一场经典的年度盛会,唱响了春天的序曲。

  • 新乡平原示范区召开脱贫攻坚专题工作会议

    12月20日下午,新乡市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朝杰主持召开平原示范区党工委脱贫攻坚专题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推进脱贫攻坚当前阶段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扎实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参加会议的有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王相民、脱贫攻坚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分管副职、扶贫办主任等。

  • 新乡卫滨区总工会积极协调“农超对接”助力精准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