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长垣市苗寨镇:促进复工稳就业 产业发展保脱贫

2020-04-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王啸啸 李占锋)近期,长垣市苗寨镇从产业布局上精心谋划,在稳定就业上全力投入,在帮助困难群众返岗复工的基础上,加快产业发展、扩大就业培训、设立扶贫岗位,让困难劳动力实现脱贫致富。

该镇坚持龙头企业带动,抓好产业稳岗。依托苗寨农业发展基础好的优势,引导豫长种植合作社流转杜寨、杨楼等村26户贫困户96亩耕地,给予户均每亩600元的流转资金,同时,该社利用自身种植技术优势,为131户贫困户提供免费的种植技术培训。创新三阳畜牧“双养”模式,带动62户贫困户参与养羊收益,企业下属有机肥厂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已上报农业部门,预计5月初开工,8月底竣工,可提供贫困就业岗50个,将多层面、全链条促进困难群众增收致富。发挥苗寨防腐之乡的资源优势,推动发源、航建、金信、贺丰等防腐(电力)集团,优先吸纳102名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务工,人均月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防腐建筑类单项贫困就业率达到17.5%。利用苗寨制衣加工的传统优势,借助中淑斑兰“集中加工、居家手工、爱心助工”的三种带贫助贫模式,动员46名贫困劳动力进厂务工,12名贫困劳动力居家手工,为表现优秀、工作认真的困难务工人员发放爱心助工基金2600元。

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是户内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苗寨镇利用县级培训,开展防腐建筑、保健按摩、家政服务、农作物种植、中式烹饪等多种技能培训200余场,受训困难劳动力达499人,培训覆盖率占普通困难劳动力的86%。目前,通过政府引导、帮扶介绍、优先录用等措施,培训后已上岗307人,自主创业6人,就业率达63%。其中,东庙村贫困户朱丽平经过培训,到山东东明县炼油厂务工,月工资60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该镇利用自身优势,与镇内制衣企业联合举办服装加工培训3场,受训劳动力达到200余人,为扶贫车间输送贫困劳动力21人,居家灵活就业106人,人均月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其中,何吕张贫困户闫娟肢体残疾,无法外出务工,经过培训选择居家手工缝制羊绒大衣,月工资达到1500以上,2019年该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据了解,苗寨镇将产业扶贫与“回归工程”相结合,利用政策优势,引导村级做好招商宣传。第一季度回归企业4家,项目落地1个,在谈2个,初步实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推动扶贫产业发展。结合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谋划实施万亩生态果园项目,计划打造集体验、观赏、采摘及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高效生态旅游园区,使农业生产与第三产业实现有机融合。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将极大改善困难群众务工难的被动情况。此外,借助光伏发电、户贷户用、资产收益等专项扶贫政策,因村因人设岗,预计可设置机动扶贫就业岗600余个。截至目前,已设置保洁员、护林员、治安巡逻员等多种扶贫就业岗位202个,每人每月可增加工资性收入400元到2100元不等。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长垣市 苗寨镇 复工 产业发展 脱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