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长垣市孟岗镇:从“输血”到“造血”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2020-05-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侯志赟)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何保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当前面临的一道难题。长垣市孟岗镇迎难而上,采取多种形式精准扶贫,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使全镇的贫困户各得其所,过上美好的生活。

该镇依托驼人集团、宇达制衣有限公司、新蒲标牌厂等扶贫就业基地,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生肌造血”功能,多措并举,吸纳有技术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激发产业活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医疗耗材物资紧缺,驼人集团不断扩大生产,急需工人,孟岗镇政府号召全镇有技术的贫困劳动力,积极报名,很快向驼人集团输送了近200工人,既稳定了贫困人员就业,同时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帮助。宇达制衣厂新建厂房占地25亩,总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主要以加工、定制服装为主。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吸纳周围村庄贫困人员就业,为孟岗镇提供40余个就业岗位。新蒲标牌厂新建厂房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主要业务为制作标牌、宣传栏等,生产规模扩大以后,将为孟岗镇贫困劳动力提供40余个就业岗位。

为了让贫困劳动力所学技能与就业接轨,孟岗镇建立贫困家庭劳动力信数据库,根据工业园区、创业基地、家政公司等就业单位用人需求进行精准岗位匹配。围绕市场需求和贫困人员自身能力和培训意愿需求,孟岗镇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开展电焊、电培训商运营、服装裁剪、按摩、美容等技能培训。截至目前,该镇已成功举办扶贫培训班5个,累计培训贫困户200余人。

孟岗镇现有的家庭农场、农业大户,通过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激活了农业发展潜能,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使无力种地的贫困群众有了固定的地租收入,提供了就业岗位,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脱贫困难的贫困户,灵活安置村级公益性岗位,通过扶持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既解决了镇村公共项目、社会事业无人管理问题,又实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全镇开发村级公益性扶贫岗位类别8种、设置岗位220个。

据介绍,该镇多方筹集资金,大力开展分散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孟岗镇第二敬老院、孔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积极引导农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义务人的特困人员入住敬老院,尽最大努力实现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截至目前,全镇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89%。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长垣市 孟岗镇 扶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