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县法院:内强外联 多措并举助力执行

2020-05-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齐慧)近日,远在新疆的被执行人张某如期将5万元执行款转账至申请人邮储银行新乡县支行账户上——这是新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运用“线上”执行模式再次成功执结的一起涉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近年来,新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以执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对内完善执行模式、对外强化执行联动,在如期实现并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执行力度,扎实推进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提升执行规范化。坚持做到当日立案当日分配当日查控,及时进行节点流转。严格要求执行干警规范执法,严格遵循程序规范。通过集中网络查控、集中制作文书,集中送达调查,集中实施不动产查控等措施,实现每个案件流程信息向执行指挥中心集中反馈,为后期每个执行节点的精准施策提供信息支撑。执行指挥中心对所有案件进行筛查把关,加强对案件质效和办案节点的管理,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2019年全年结案平均用时和执行完毕案件用时分别为78.87天和40.72天,全部名列全市第一。

聚焦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勇于改革创新。与公安系统强强联合成立执行警务室。利用公安系统庞大且先进的信息化设备由公安人员具体配合法院执行干警查人找物,打通了法院查询手段和信息化资源不足的瓶颈,成为解决执行难的“利器”。同时,积极与发改委、县联社等部门联动,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查控财产、联合信用惩戒、共同打击拒执犯罪”的工作模式。截止2019年年底已经采取临控措施被执行人60人,车辆21部。

充分运用执行信息化优势,确保疫情期间执行升级。利用电话、微信、QQ等“线上”沟通平台,积极与涉案两方当事人联系,开展说服、调解、释法等工作,传导执行压力。同时加大网络查控执行力度,及时冻结、查封被执行人财产,防止恶意转移,督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法律义务。在此基础上,做好执行案款的发放工作,通过“一案一账号”系统“隔空”为申请人发放执行款,打破传统“面对面”执行方式最后一公里。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新乡县法院执行局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及银行汇款的“无接触”方式“隔空”为申请人发放执行款450.49万元,有效缓解了部分申请人燃眉之急,使申请人切实感受到疫情期间法律饱含的温度。

加强执行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诚信社会氛围。借助政法委开展的“走千家、入万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组织执行干警利用执行机会在全县各乡镇悬挂解决执行难条幅,散发传单,深入宣传执行工作。在全县各机关、乡镇、村委会参加的政务诚信建设会议上发出倡议,让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充分了解、理解、支持法院执行工作。此外在人口密集的学校、商超、村委会等门口张贴打击拒执犯罪宣传海报,增强与新闻媒体的互动,建立与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的沟通协作,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乡县法院 助力执行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县法院启动“2019年农民工讨薪维权暖冬行动

    12月12日,新乡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2019年农民工讨薪维权暖冬行动”,通报了2019年《涉民生类执行案件工作情况通报》、《2019年农民工讨薪维权暖冬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公布两起典型案例。该院党组副书记、政治处主任赵庆梅主持,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许斌、副局长李小圣参加。

  • 新乡县法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7日,新乡县人民法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该院党组书记、院长侯贵枝主持,全体党组成员参加。

  • 新乡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涉黑案件

    11月18日至20日,新乡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某生等40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一案。该案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新乡县法院审理的首起涉黑案件。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职能部门代表和被告人家属、群众旁听了庭审。

  • 新乡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涉黑案件 40人涉案

    11月18日至20日,新乡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某生等40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一案。该案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新乡县法院审理的首起涉黑案件。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职能部门代表和被告人家属、群众旁听了庭审。

  • 新乡县法院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0月14日,新乡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侯贵枝以《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公正使命》为题为该院党组成员、全体员额法官、中层正副职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