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河南长垣:九曲蜿蜒黄河地 大美武丘闻酒香

2019-11-18  来源:映象网

长垣市位于河南省东北部,五千年文化的传承和黄河母亲的历来滋润培养出了至臻至善的长垣人民,在这方纯洁而不失华丽的土地上生长出了最适合酿酒的精品五粮。——武丘乡三合村,一家名为“喜舍酒坊”的酿酒型企业便坐落于此,依靠着得天独厚的黄河滩区产量区优势,对传统酿酒业进行着默默传承。

据汉许慎《说文解字》【卷七】载: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葬长垣。一代酒祖杜康来到长垣后便再没有离开,不仅在蒲城大地留下了源远流长的酒文化,更留下了造福后世的酿酒技艺。

李祥胜—喜舍酒坊负责人:“酿酒人自问良心,喜舍不管是小作坊成长还是发展为名优企业,始终会坚守传统工艺,用古法酿制纯粮佳酿。使用黄河深井甜水且不加任何添加剂,制出清冽香醇的美酒来奉献给消费者。”

“香醇绵软,回味悠长,口感不输名酒”,这是记者在品尝该酒坊芝麻香型“长垣大曲”后的当味评价。进入喜舍酒坊后看到为了扩大生产力和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供应需求正在新建的窖池已初有雏形。未进车间便一股香味扑鼻而来,两只从国外进口的纯实木大桶很是吸引眼球,经过询问后的得知此桶名为“甑”,用来对其粮食进行蒸制,且此物蒸出的粮食鲜香浓郁,粒粒分明,软硬适中,这样的效果在李祥胜看来是现代不锈钢蒸酒具难以实现。

土陶,是一种古老汉民族传统手工制陶容器,具有无毒耐高温,透气,保温等特性,在酿酒过程中尤适合保存酒品的原汁原味。在喜舍酒坊成品车间,几十口土陶酒坛一字排开,掀开罐口保鲜膜闻其美酒,一股清香扑鼻而来 。喜舍酒坊负责人李祥胜表示,武丘五谷饱满,水质甘甜,更是天造地设的酿酒所在,喜舍酒坊坚持古法纯粮酿造,酿酒所需关键原料小麦、高粱坚持原产地生产,从源头上控制了原料品质。在原材料采购上,该酒坊以高于市场价的优惠,优先收购贫困户的农作物,践行“喜舍”酒坊的品牌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正如古语有云:酒,粮之精华,岁月关照,水土育其形,日月塑其魂。作为最传统最纯粹的民族工业,有其不可复制的行业密码。粮食酿酒,体现的是真修实行的工匠精神。一朝歌舞升平,转眼折戟沉沙。

一瓶酒从酿造到封存,再到消费者的饭桌,这其中有太多的努力需要付出,更有太多的故事需要记录,在传统文化复兴的新时代,酒更是联结人与历史、人与文化艺术的媒介,愿“喜舍”酒坊继往开来,继续传承并发扬中国传统酒文化,助力在酒文化新里程。(崔学庆 张云飞 史卫正)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 长垣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经开区创新提升座谈会在新乡经开区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和《关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豫办〔2019〕21号)文件精神,加快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5月15日,由省商务厅主办的全省经开区创新提升座谈会在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新乡经开区)召开。会议对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建设进行了培训,并就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座谈。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副主任陈凯杰,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祁文华,河南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

  • 新乡市9个司法所荣获全省首批“河南省五星规范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最基层单位,一肩挑多能,直接服务于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2019年以来,新乡市司法行政系统严格按照《河南省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着力抓基层、强基础,抓规范、促提升,强力推进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全面提升司法所规范化水平,实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全面提档升级。目前,红旗区司法局洪门司法所、卫滨区司法局平原司法所等9个司法所荣获全省首批“河南省五星规范化司法所”。

  • 河南获嘉照镜镇:筑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网

    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中小学生全面开学复课,防溺水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河南省获嘉县照镜镇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尤其关注贫困家庭儿童动态,扎实将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 河南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城发环境党委书记、董事

    4月24日,河南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城发环境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红兵一行到长垣市考察。长垣市领导秦保建、赵军伟、刘文君、郑富锋出席座谈会。

  • 河南新乡医学院留学生:疫情这张考卷,我为中国

    疫情突如其来,我国在对抗新冠肺炎这场严峻的战“疫”中,为河南新乡医学院的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实践课。留学生们看到了党和国家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付出的巨大努力,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