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 正文

新乡市昨日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

2018-12-17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12月12日至13日,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发改委组织考核组,对新乡市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工作进行了考核。

考核组认真听取了新乡市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汇报(如图),观看了影像资料,进行了现场咨询答疑,并对华电渠东发电有限公司、河南工学院、新乡首创水务有限公司新区水厂、万汇金宸国际小区等15个工业企业、单位、学校、供水企业、居民小区进行了现场检查。

考核组依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建城[2018]25号),对新乡市申报的省级节水型城市相关资料进行了审核,经考核组研究和讨论,形成考核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有效推进。新乡市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副市长王天兴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何光亮、市水利局局长李国钧、市住建委主任吴毅强为副组长,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市规划局等25个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办公室,明确了创建目标和时间节点,并把每项创建指标分解到各个成员单位,目标明确,责任具体,形成了政府主导、水利部门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有效地推动了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二)节水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为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新乡市出台了《新乡市城市供水管理规定》《新乡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新乡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等一系列供水、节水、排水及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方面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市节约用水办公室等部门依据《水法》《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河南省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与保护等方面的管理和执法监察工作,为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三)节水优先,部门联动,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明显。一

是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理念,不断加强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和地下水资源管理工作力度,大力开展封停自备井,切实保护地下水,提高城市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与管理水平。二是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是不断加大污水处理和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四是不断加强节水载体建设,建成省级节水型企业10个,节水型企业用水量2043万立方米,五是不断加强电力、化纤、医药等工业用水节水管理,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工业企业单位产品用水量均满足《河南省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定额》。六是不断加强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全方位治理黑臭水体,城市水环境质量基本达到建设目标要求。七是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采取水情教育大讲堂、节水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断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全民的节水意识不断提高。

综合考核结果,新乡市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考核组提出,今后新乡市要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提高合理用水、节约用水水平,把节约用水与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有机结合,提高城市水环境质量,促进人水和谐,实现水资源的持续和高效利用,为新乡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争取在2020年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

(辛丙全文/图)

文章关键词:新乡 省级节水型城市考核 验收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行新乡分行 组织志愿者义务献血

    据了解,爱心献血是建行新乡分行回馈社会的方式之一。近年来,该分行持续开展各类爱心公益活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了建行新乡分行服务社会、关爱民生的品牌形象。

  • 建行新乡分行与新乡市银监分局开展国家宪法日宣

    据了解,今年的国家宪法日活动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 保护卫河母亲 新乡检察机关在行动

    “卫河是新乡人民的母亲河,共渠是新乡防洪排涝的主要河道。”“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我们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12月3日上午,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卫河、共渠行政公益诉讼案”诉前检察建议书公开送达仪式在新乡市政府举行。

  • 看村级工会的“圈粉”秘诀

    在河南新乡延津县,以“党建+工会”为“绣花针”,以做强村级工会建设为依托,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县12个乡(镇)、345个村(居委会)工会组织全覆盖,发展农民工会员3万余人。

  • 新乡首届艺术摄影展吸引大量摄影爱好者参观

    ​近日,在市群众艺术馆展览中心举行的新乡首届艺术摄影展,吸引众多市民前去参观,尤其备受摄影爱好者的青睐。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