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保护卫河母亲 新乡检察机关在行动

2018-12-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卫河是新乡人民的母亲河,共渠是新乡防洪排涝的主要河道。”“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我们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12月3日上午,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卫河、共渠行政公益诉讼案”诉前检察建议书公开送达仪式在新乡市政府举行。新乡副市长祁文华参加送达仪式,新乡市检察院检察长许晓伟现场宣读检察建议。

3211

保护母亲河,检察机关在行动

本次公开送达仪式主要就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及高检院、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卫河、共渠生态环境污染案,向环保、住建、水利、农牧、河渠办5家职能单位公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

今年11月,新乡市检察院按照高检院、省院相关工作安排,迅速对卫河、共产主义渠等河流污染情况及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有关情况进行落实,并依法进行立案审查。通过走访询问、现场调查、科学检测等手段,梳理出一河一渠沿线企业违规排放污水、市区段部分截流排污口污水溢出、养殖粪污排放污染及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等六个问题。“治理卫河、共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检察建议书对保护一河一渠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并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相关法律条文,说理清楚、释法明确。在送达的同时,还向被建议部门出示了询问笔录、现场照片及录像等相关证据,更加有力地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保障国家法律法规正确实施。

“三个规范”体现监督严肃性

为了体现监督的严肃性,本次送达实现了监督的“三个规范”,即外观规范,在全市统一使用带有检徽、检察标识的检察建议封皮;格式规范,严格按照高检院下发的文书格式要求,统一规范检察建议格式,体现检察建议的权威性;送达规范,实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方式,体现检察建议的严肃性。

“以面对面、庄重严肃公开宣告并进行释法说理的方式,从以前的‘文来文往’转变为‘人来人往’,使法律监督产生更大的实效,让每一份检察建议都‘落地有声’。”在送达仪式上,许晓伟这样说。

接过检察建议,新乡市环保局局长胡建森表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查明原因、制定措施、迅速行动,抓紧开展整改工作,尽快治理污染、取得实效;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完善制度,将类似问题全部整改治理到位,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监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在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的同时,许晓伟还就检察建议的作用和意义进行了交流。他表示:“我们将和相关职能部门一道,共同为牧野大地的‘绿水青山’不懈努力,达到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多赢共赢’。”

新乡市政府副市长祁文华表示,举行检察建议书公开送达仪式,是增强法律监督效能、构建双赢多赢共赢工作格局的有效举措。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定位,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各有关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诚恳接受检察建议,认真整改、及时回复。

“三方送达”强化监督刚性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送达现场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全程参与旁听,这种监督方、被监督方、第三方均在场的“三方送达”形式实现了变“闭门监督”为“开放监督”,变“单一监督”为“合力监督”。

参加送达仪式的代表、委员们对检察工作给予了肯定,纷纷表示检察建议公开送达程序规范、内容严谨,形式严肃。新乡市政协常委、市科协副主席宗桂山说:“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活动,有利于化解社会突出矛盾,有利于创建文明和谐社会,有利于促进国家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非常有必要,应该长期坚持。” (记者 宋向乐)

文章关键词:新乡 检察机关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