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花园分局民警刘树恒:“一村(格)一警”的走访心经

2019-01-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今年49岁的刘树恒是新乡市公安局花园分局天太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从事社区工作以来,他不嫌“贴冷脸”,不怕吃“闭门羹”,用真心,动真情,把自己的心血汗水注入社区警务工作,使自己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一村(格)一警”工作开始后,刘树恒更是把大走访工作开展的“风生水起”,一个普通社区民警缘何成为一个分局的标杆典型?2019年初的一个周末,映象网记者在跟随刘树恒入户走访后,找到了答案。

“你的形象,就是老百姓对警察的印象”

来到警务室的时候,门是开着的,记者看到办公桌前的一个背影,头发已近花白,带着老花镜正吃力但却认真地在用电脑录入信息。认真,成了记者对刘树恒的第一直观印象。

进到屋里打过招呼后,记者便催着刘树恒下社区。“别急,今天是周末。”刘树恒笑着说。记者不解道,“周末不用上班,人都在家,还不赶紧去?”看出记者的不解,刘树恒解释道:“周末不上班,小区大部分人都不会早起,现在去不方便,咱等等。”“心真细!”终于等到要“开工”了,刘树恒整理好走访所需的材料,刚走出警务室没多久,他又折返回去,回来时手里多了一顶大檐帽。“咱不就是走访吗,帽子不戴也行啊。”“帽子不戴,咱今天也能去走访,但是穿上警服,就得警容严整,我的形象,就是老百姓对警察的印象,细节很重要,走访时候你的敲门声,一声热情称呼,你的礼节礼貌,老百姓都是看在眼里的。”听完刘树恒的一席话,记者在心里先默默为他点了个赞。

“要想开展工作,得先进群众家门”

“老刘,又来加班啦!今天准备转几家?”刘树恒刚一进天太社区,路边的不少群众立马打起了招呼。

“刘警官,你在社区的人缘不错啊!”记者笑着对刘树恒说,他也笑了笑说:“要搁在以前你就不会这么说了。”

原来,5年前刘树恒刚到社区警务室的时候,贴过不少“冷脸”,也吃了不少“闭门羹”。工作进不了百姓门,这让老刘异常苦恼,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社区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从此以后他三天两头就夹着个工作笔记本下社区,东家走,西家串,日积月累,每户人家的基本情况,住址、家庭情况、房屋结构、车辆信息他都了如指掌,大家也都认得了“老刘”这个社区民警。

“一村(格)一警”工作一开始,刘树恒就将天太社区一千多户的房屋和人员信息整理成册,里面的每张表格对应一户群众。有了这些表格,在入户走访时,群众仅需要按照表格内信息进行核对,如有错误或者不完整信息,在表格上就可以直接作出修改或补充,准确又高效。

“磨刀不误砍柴工,得先学会进百姓门,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了,工作才好开展。”刘树恒这样说。

“光会入户还不行,还得取信于民”

老百姓家的铁门好进,心门难开。“老刘刚开始来社区的时候一问有啥需要帮助的,我嘴上说着没事儿,其实心里在想赶紧走吧你。”天太社区一家小商店的方老板告诉记者,后来这个刘警官老是来社区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谁家有个啥难事儿,他都热心帮忙,慢慢地街坊四邻都已经习惯有事儿就找“老刘”了。

 “刘师父,我看这一路走来好多人都对你赞不绝口呢,你是不是给社区做过很多大好事啊?”趁着刘树恒走访的空隙,记者与刘树恒聊着。

“说实话,什么是大事,你觉得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有时候在老百姓心里觉得比天大,咱社区民警不一定要懂天文地理,但是一定得管得了鸡毛蒜皮。谁家的狗叫扰民了,谁家阳台上养鸽子不卫生了,谁家的香椿芽被人偷摘了,租户嫌房屋环境不好拖欠房租了,大事我没做过,这些家长里短的事儿我倒是经常去解决处理。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时间久了他们自然信任你,就像咱们这次入户走访中的信息登记,老百姓愿意给咱提供信息,配合工作,为啥?是因为他们觉得警察是为老百姓做实事的,他们能信得过,所以说,光会入户还不行,只有进的了老百姓家门,进的了心门,才能取信于民。”结束又一户的走访之后,刘树恒一脸认真地对记者说道。

“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公安更得依靠人民”

“老刘,别敲门了,这家人这两天回老家了,下周才回来,你下次再来吧。”正在敲门的刘树恒远远地就听见有人打招呼,是社区专门收取水电费的王师傅。

原来“大走访”专项工作刚开始,刘树恒是不分上下班、节假日,每天都下社区,但是有的住户是登门多次也不一定见得着人,得知这一情况后,在社区收了二十多年水电费的王师傅主动来帮忙,社区的情况王师傅大都了然于胸,有了这个帮手,刘树恒的工作省了不少心。路上,记者同刘树恒开起了玩笑:“刘师父这是走群众路线啊”。

 “还真让你说对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这可不是空话,仅天太社区一条商业街多少家店铺,如果不发动群众,单靠我一个民警,就是跑断腿也顾不过来啊。”刘树恒介绍道,目前他的辖区天太社区和机专家属院有两支义务巡逻队,都是在争取到社区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他负责组织巡逻队除了加强夜间巡逻和重点时期巡逻,还跟群众们宣传安全防范常识。“2018年全年,我的辖区刑事类警情低发,这其中群防群治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公安更得依靠人民,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就上去了,警民感情自然就增进了”。

“干好社区民警的工作,心里踏实”

一上午转下来,记者的腿都有些发酸了,统计下刘树恒的成绩只有十几户,记者有些不解:“咱要是每到一家统计完信息就走会不会快一点?你看咱多少工夫都花在听他们说东长西短上了,还有那个防范手册什么的,交给他们看不就行了?”

听完记者的话,刘树恒却笑了:“咱可不是为了入户而入户,更不是为了采集信息而采集,咱要的是把公安基础工作做扎实了,把社区防范的篱笆扎牢了,这就是社区民警的本职工作,干好了,心里才踏实。”刘树恒说这些话的时候,记者看到了他眼中的熠熠神采,一直不曾露面的冬日暖阳此时也透过云层洒下了丝丝缕缕的光,那光洒在“老刘”的身上,为他镀上了一层格外温暖的光圈。

(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

文章关键词:新乡 花园分局 刘树恒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