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原阳教师夏江:坚守滩区三十载 痴心关爱贫困生

2019-11-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时红芳 通讯员卞瑞峰 王学伟)赵厂小学位于原阳县黄河滩区的靳堂乡,这里南邻黄河,北邻背河洼地,是河南省“三山一滩”重度贫困地区。夏江从八九年师范毕业就被分配到滩区赵厂小学任教,在滩区这一干就是三十年,为让这里的贫困生生活好、学习好,他默默坚守奉献了大半辈子,被誉为“黄河滩区的白杨树”。

八十年代末,赵厂小学还是一个无围墙、无大门、无教室的“三无”学校,学生上课借用的是三间破烂民房。赵厂小学是三个村的学校,为建学校,他求爷爷告奶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三个村合力筹款,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建成了一所标准的小学。

赵厂学校有200多名来自滩区十几个村的贫困留守儿童,为保证这些孩子的生活好、学习好,他每天坚持做饭、打饭 ,白天同吃,晚上同住,学生不睡他不睡,学生没起他又起。他白天是校长,做饭是厨师,晚上当宿管,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他从不喊累,永不放弃,默默坚守了十六年。

这些年,除了节假日,他坚持为学生陪宿,每天查寝,给这个孩子掖掖被子,给那个孩子挪挪枕头,细心的像个妈妈。有一个二年级的学生经常尿床,他就睡在学生身边,两个小时叫一次,两年如一日,直到孩子改变了尿床的习惯。 

为了把滩区的穷孩子培养成材,他从思想上、学习上关心关爱他们,使学生一天天进步。学生吕荣辉家里是贫困户,生活条件极差,他教育他好好学习,自强不息。在夏江的鼓励下,这个学生学习成绩一直优秀,后来还考上了东北重点大学。吕荣辉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城市优厚的待遇,毅然返乡带领贫困群众创业,不仅自己致了富,还带动全村四十多名群众光荣脱贫致富,被新乡市政府评为脱贫助贫先进个人。

由于工作出色,2014年11月,上级又调他到另一个滩区中学靳堂乡中任教。他到任后,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不仅建成了花园化学校,学校成绩也节节攀升,成为滩区的名校。

在黄河滩区任教三十年,夏江成立了学生“留守之家”,他对每个贫困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毛庵村一名学生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务工,爷爷年迈体弱,夏江坚持每周接送这名学生回家。娄庄村一名学生父母离异,和七十岁的奶奶生活,夏江鼓励他打起生活的勇气,像父母一样呵护这名学生,使孩子安心学习。去年,这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县一中。

大爱无声铸师魂,三十年默默无闻,他用一腔大爱温暖着滩区的贫困学生。据统计,三十年间,他教过的学生多达3000多名,其中贫困生占一半以上,先后有920名学生考取了高中,有753名学生迈进大学的校门,为黄河滩区的孩子成才铺就了一条灿烂的人生之路。

岁月沧桑,年已五旬的他满脸皱纹,双鬓染白,但为滩区教育日夜操劳的劲头一刻也没放松。

“只要还活着,俺就不会离开黄河滩的孩子们。”夏江热爱教育,真爱学生,他的事迹深深感染着黄河滩区的父老乡亲,也赢得党组织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夏江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师德建设先进个人 、新乡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原阳 教师 夏江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