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封丘一家八口同上一线 其中七人是党员

2020-02-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陈曦)1月30日7时许,新乡市封丘县城关镇后北场村的街上行人不多。59岁的村民张国顺和另外几名志愿者,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说:“我在消毒组。主要任务是每隔3天,要把全村主次干道和300多户村民的院落,全部消毒一遍。6个人干下来,少说也得一天半。”没说几句话,张国顺就固定好身上的消毒喷洒器,带着志愿者干活儿去了。

2020年1月25日20时20分,封丘县开会传达要采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后北场村是位于封丘县繁华区域的城中村,除了常住村民,还有6个小区及多家商户,情况比较复杂。必须立即行动,封闭部分路口。没想到仅用了20分钟,8点40分,村里就集结了近40名志愿服务者。这些人中,除了村干部和党员,还有普通群众。

“最让我惊讶的是:党员张国顺报名后,几分钟时间,他就带着三个弟弟和他的儿子、侄子、侄女和弟媳一家八口来了……”该县城关镇驻后北场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广友介绍说。张国顺家这八口人中,除了三弟媳马东梅,侄女张滢在大学是预备党员外,其余六人全是正式党员。当晚,志愿者集结后迅速制定方案。从晚上9点开始行动,通宵奋战至次日凌晨4点50分,除保留4个路口外,其余16个路口全部封控完毕。

1月26日一早,村里将志愿者按照村里的区位和每人的职务,分为东区、西区、排查、巡逻、消毒五个组,张国顺一家八口,被分散到了各个组。张国顺的四弟张国勇和巡逻组的6个人每天巡逻,劝阻没戴口罩的村民,拿出备用口罩送给对方,叮嘱他们做好病毒预防措施。没有公车,张国勇就“私车公用”。

张国顺的三弟媳马东梅,今年53岁,她被分在排查组。大年初二以来,她已经排查了3个小区。有些小区没电梯,她就一层一层跑、一户一户敲门,询问各家情况,有无外来或返乡人员。走得久了,腿疼难忍。她就扶着栏杆一阶一阶慢慢挪。不谈辛苦不喊累,跟年轻人一样拼。

张国顺的侄女张滢今年20岁,在郑州某高校就读。1月28日早上,她在排查自己负责的小区时发现,有名物业管理员的儿子,同乘了原阳县确诊病例乘坐的那辆大巴。他与儿子近距离接触了好几天。这时,张滢就在第一时间将这个情况上报村委会。在全面对物业值班室进行消毒后,他们密切关注这对父子的身体状况,并让他们在家自我隔离。每一天,张滢都要了解他俩测量体温的情况。

让张国顺感受最深的是:县里的机制很完善,所有值班人员24小时在线,驻村第一书记24小时不离村。在志愿者排查出一名武汉返乡人员后,他们立即向村委会汇报。再向城关镇及以上单位层层汇报,信息一路畅通。

“我是共产党员,危难时期保护家园、保护父老乡亲,是责任也是义务。”张国顺说。据悉,2003年非典时期,他还不是党员,但也积极报名担任志愿者,在村口值班两个多月。“张国顺的父亲是退休工人,母亲曾经当过村妇女主任,家风很好。除了张国顺,兄弟几个都在做生意,非常热心公益。”张广友介绍说。

不止张国顺,疫情当前,让大家感动的还有——封闭路口时需要钢管钢架,村里的优秀党员湛思超二话不说拉来一车。他说:“我家的建筑租赁公司啥都有,随便用,不要说钱的事儿!”党员赵艳梅和几名群众在村里的微信群发了个红包,并提醒村干部:“收了吧,这是给志愿者买口罩用的!”连日来,40多名志愿者封控村口、值班、巡逻……没有人说冷叫累。“看看让我干点儿啥”“叫我干啥我干啥”,这是他们最常说的两句话,虽短却温暖人心。1月30日,后北场村的志愿者增加到51名。当天,还有村民陆续报名当志愿者,张广友提醒说:“他们都是义务服务。”大伙儿回应说:“非常时期,不说钱。”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厨乡最美逆行者 长垣厨师马允凯旋归来

    春暖花开,英雄凯旋,4月7日,驰援武汉的长垣厨师马允结束14天隔离观察,平安回家。长垣市商务局、长垣市烹饪协会在厨乡满天星餐饮为其召开了欢迎仪式。

  • 新乡平原示范区最美扶贫干部勇救落水儿童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渠明利)4月7日,家住新乡平原示范区滨湖小镇的裴先生拿着锦旗来到祝楼乡人民政府,找到扶贫

  • 新乡平原示范区龙源街道:春天到,复工时

    “随着疫情的一步步好转,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面对贫困群众复工慢、复工难等问题,新乡平原示范区龙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主动了解贫困群众就业意向,提供企业用工信息,畅通就业渠道,督促贫困群众尽快复工。力争将疫情对贫困家庭影响降到最低。

  • 建立三支扶贫基金 新乡县探索兜底保障扶贫新路

    近年来,新乡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立足县情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并重,在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的同时,积极探索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的新路径,在实际探索中建立起了三支扶贫基金(大病救助基金、教育扶智基金、爱心扶贫基金),其中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受到了表扬。

  • 获嘉县中和镇:“加减乘除”四字诀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获嘉县中和镇注重“精准”二字,用活“加减乘除”,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工作。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