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卫辉:“三带”产业扶贫模式 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

2020-04-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李娟)近年来,卫辉市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着力发挥带贫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三带”作用,通过广泛动员、定向引导、政策扶持、正向激励等一系列“组合拳”,近两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占比60%以上,稳定形成了“短线保脱贫、中线能致富、长线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格局,产业叠加度4.6,户均增收6500元,贫困群众增收明显。

发挥企业带贫作用,帮助贫困户短期脱贫。一是实施“百企万户”产业扶贫工程,全市32家企业带贫380余人,人均年收入1.5万元。二是深化“百企帮百村”活动,10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三是推动“扶贫车间”建设,顿坊店乡新村、太公镇东陈召服装厂等6个“扶贫车间”已有4个竣工投产,带贫300余人。四是打造肉牛养殖产业,利用卫辉市百年老字号“杜记牛肉”龙头企业技术优势,发展肉牛养殖,规模达到8000多头,让1537户贫困户抱团发展、利益共享。五是做大做强桃产业,成立卫辉市桃协会,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促进桃产业提质升级,贫困户每种一亩一次性奖补800元。

发挥合作社带贫作用,帮助贫困户中期致富。一是建设育苗基地,投资1337.28万元,建设3211亩的7个生态绿化育苗扶贫基地,带动5532户贫困户参与育苗、种植、养护全过程,今年已出售各类树苗60余万株,效益良好。二是实施山区“油菜走廊”产业扶贫工程,合作社流转土地、集中管理,贫困户参与种植,累计带贫261户,户均增收1800元。同时,每年分别增加12个村集体收入约2万元。三是推进花椒产业项目,合作社运作,贫困户通过务工、土地流转获得收益。安都乡、太公镇两个花椒产业带和其他产业园已完成栽植2000余亩,带贫1817户,预计户均年收益不低于600元。四是打造“三大扶贫产业园”,总投资5700万的后河镇富民产业园、孙杏村镇农牧机械园、城郊乡豆腐文化产业园已进入招投标阶段,项目建成后可提供约1000个就业岗位,60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村预计每年分别增加7万元集体收入。

发挥专业大户带贫作用,帮助贫困户长期获益。一是培育致富带头人,已培育676名,实现创业491人,直接带动3458户贫困户增收。先后涌现出多次被省市媒体报道“实现人生逆袭”的贫困户李现万、返乡创业大学生李宏军、刘克帅等典型,成为河南省三大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之一,去年10月份省扶贫办在卫辉召开豫北片区现场会。二是扶持“示范园”发展,依托专业大户、乡村能人发展20个“农业产业示范园”和35个“小型农业示范园”,累计流转土地3769.37亩,带动贫困户2649户。三是挖掘特色产业潜能,在乡镇种植优势和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果树、花椒、油菜等作物,不管种多少都进行奖补,目前已有1523户贫困户申报种植3134.86亩,每亩奖补200—1000元。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卫辉 产业扶贫 增收脱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