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辉县裴春亮:不忘党恩 累计捐资2亿惠家乡

2020-04-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他不忘初心,感恩社会,20年如一日,致力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兴修水利、异地扶贫和乡村文明等慈善事业,累计捐资2.1亿多元。特别是2016年中央发出“精准扶贫”号召以来,帮助家乡2万多困难群众告别贫困,过上富裕幸福生活。

他就是裴春亮,男,汉族,河南辉县人,197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春江集团党委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

听党话,跟党走,为困难群众搭建增收致富平台

老百姓常说: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生活好不好,关键看领导。一个村,要想发展好,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裴春亮认真履行村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致力扶贫攻坚,带领裴寨村党支部一班人,追随着“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的不变信念,以“乡亲不富誓不休”为奋斗目标,抓党建、强班子、兴产业、促发展,带领群众用勤劳和智慧,把一个省级贫困村改变成全国文明村。

从小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裴春亮,最懂得贫穷的滋味。靠党的好政策,凭着山里人能吃苦、不服输的劲头,他艰苦创业,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集建材、化工、旅游、金融、电商、水力发电等多元产业的企业集团,年创利税3亿多元,保障了3000多名农民工稳定就业。

“一业兴百业旺。”春江集团产业拓展到哪里,就把扶贫行动覆盖到哪里,广泛吸纳企业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助力扶贫攻坚行动。2016年以来,公司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拿出6000万元信贷资金,帮助辉县市、卫辉市6000户困难群众增收。2017年5月份,卫辉市唐庄镇南社村几十户贫困户种植的3000多亩卷心菜严重滞销,菜农一筹莫展。裴春亮当即采购滞销卷心菜8万余斤,作为福利发给全体员工,解了菜农的燃眉之急。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为了让乡亲们不再受苦受穷

他认为“一个村富裕了不算富,更多的村庄都富裕才算真正的富裕。”2016年10月,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了解到发展电商大有可为,他回村后迅速成立裴寨村跨境电商,力推的第一个产品就是张村乡原生态的传统纯手工红薯粉条,与裴寨社区及周边村庄2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红薯及红薯粉条销售协议,连续策划举办了四届“中国太行红薯粉条文化节”,发展加工酸辣粉等网红休闲食品,通过扶贫电商推向全国,卖到韩国,使当地红薯及粉条成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乡亲们栽种红薯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2018年底,他再次捐资2000余万元,把裴寨村西头一个荒沟整理成建设用地,采取免费提供厂房和基础设施,减免水电费等优惠条件,招商引进领秀、梦舒雅服装企业成功进驻,100多名社区群众在服装厂实现就业。

在今年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以后,裴春亮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一边搞好疫情防控,一边组织复产复工。3月15日,他又联系到上海衣尚、苏州澄新等服装企业老总,在新建的第二期钢结构厂房实地考察,答应厂家以同样优惠的条件让他们来开厂办企业,规划打造可供3000人就业的裴寨社区服装产业园,帮助周边贫困群众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倾力打造特色产业,助力太行深山区群众远离贫困

河南扶贫重点是“三山一滩”,裴春亮多方筹资5亿多元在南太行山区开发建设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率先通过旅游助力精准扶贫。2017年,景区被评为“河南省旅游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他了解到,辉县西部太行山区的西沟、东寨、平甸、潭头4个村453户1798口人,散居在海拔900多米的深山中,山路难行、信息闭塞,生存环境差,脱贫能力低。2016年,捐资8000万元,配合当地政府实施“宝泉花园”扶贫搬迁工程,建设18栋居民楼,配套学校、幼儿园、卫生所、养老院、超市等公共设施及绿化美化基础设施。目前已有188户村民喜迁新居。2020年全部建成入住,将彻底改善山区人居环境。

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真正实现脱贫奔小康,他还安排搬迁村民在景区就业,带动村民从事农家乐餐饮、民俗纪念品开发、土特产销售。贫困户周玉平自身有残疾,父母均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还要抚养一双儿女上学读书,丈夫文盲且体弱多病,家里非常困难。在裴春亮的关照下,她承包了玉女瀑景点商铺的独家经营权。两年多时间,周玉平不仅还清了外债,还翻盖了房子、买了私家车,开始了崭新的生活。景区周边的西沈庄、东沈庄、周庄等几个村近百个家庭开展旅游服务,带动村民直接就业1000余人,间接就业数千人。仅圪针庄村95%的农户从事旅游服务,经营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80%以上。

裴春亮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最美村官”“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平原示范区:又一扶贫产业项目开工 产业扶

    5月7日上午,新乡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孟庄村举办“孟庄村蔬菜基地”揭牌仪式,平原示范区又一扶贫产业项目正式开工。

  • 辉县市委书记郭书佩到孟庄调研乡村旅游工作

    5月14日,辉县市委书记郭书佩到孟庄调研南陈马村乡村旅游工作,镇党委书记付九忱陪同。

  • 少女开学讨要抚养费 卫辉法院干警快速执行

    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漫长的假期后,即将开学的花季少女段某生活费有了着落。5月13日,她从卫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领取了自己的3360元抚养费。

  • 新乡县法院:内强外联 多措并举助力执行

    近日,远在新疆的被执行人张某如期将5万元执行款转账至申请人邮储银行新乡县支行账户上——这是新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运用“线上”执行模式再次成功执结的一起涉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近年来,新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以执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对内完善执行模式、对外强化执行联动,在如期实现并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执行力度,扎实推进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 “绿色骑行送春风”新乡市红旗区税收宣传在行动

    5月13日下午,新乡市红旗区税务局、新乡市局第一稽查局联合开展骑行税收宣传。税宣小分队走街串巷,通过流动的方式大力宣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

  • 长垣市天诚公司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受表彰

    近日,河南房地产行业协会发文,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河南省天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王好君董事长荣获“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 长垣市亿隆房产公司及董事长分获先进企业和先进

    近日,河南房地产行业协会发文,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总部设在河南省长垣市的河南省亿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董事长许全堂分获“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 众志成城 拥抱春天 新乡医学院抗疫先进事迹报告

    5月12日下午,新乡医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该校疫情防控一线的6位先进典型代表作报告。

  • ​新乡平原示范区:村民放下锄头拿起画笔 为乡

    地处黄河滩区的小村庄,因书画而名声远扬,全村近3成农民从事书画,先后走出数十位省级书画协会成员,许多村民将孩子送到村里学习书画,先后30多名学生考入了国家美术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2008年,这个村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2014年,这个村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联合授予“河南省特色文化基地”荣誉称号。这个村就是位于新乡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的草坡村。

  • 让制度落地有声见成效 新乡生态环境局获嘉分局

    “县域内生态环境质量好不好同环境监管网格员工作实不实息息相关,环境监管网格员履职实不实与环境监管网格长尽责严不严相辅相成,环境监管网格长尽责严不严与党组书记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决心硬不硬相互呼应。”获嘉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的说。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