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平原示范区:村民放下锄头拿起画笔 为乡村振兴“画魂”

2020-05-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渠明利 通讯员 杜娟)地处黄河滩区的小村庄,因书画而名声远扬,全村近3成农民从事书画,先后走出数十位省级书画协会成员,许多村民将孩子送到村里学习书画,先后30多名学生考入了国家美术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2008年,这个村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2014年,这个村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联合授予“河南省特色文化基地”荣誉称号。这个村就是位于新乡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的草坡村。

一入草坡 墨香随行

5月11日,草坡村村委会大院后面,记者看到一栋二层楼房的墙体上赫然写着“草坡书画院”,二楼的展厅里,悬挂着近百幅书画作品,人物画气韵生动、山水画气势恢宏、花鸟画栩栩如生,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作品均出自草坡村村民之手。

据草坡村支部书记乔修强介绍,该村目前1597口人,从事书画创作的有300多人,他们的作品主要销往广州、郑州、西安、香港等地,很多家庭依靠书画脱贫致富,步入小康。

是什么原因,让这么多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画笔,从卖体力变为卖技术,从干粗活变为做艺术?

据史料记载,草坡村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清光绪二十三年,草坡人乔纯修考上拔贡(注:拔贡,清朝时期设立的介于举人与进士之间的称谓,每12年选拔一次,中者授予七品小京官),民国时期回归故里,在安阳、卫辉等地从事教育工作,学识修养令人尊敬,尤其是他的书法艺术、书画作品,曾誉满京华,当时许多京城名流都聆听过他的教诲。正是受到乔纯修的影响,草坡村渐渐有人向其求教,学习书画,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但是,真正把草坡书画文化发扬光大的是草坡人乔炯国。

乔炯国自幼习画,尤其擅长画各种人物。他的画细腻自然,神情活现,令人过目难忘。随着名气越来越大,有不少乡邻开始拜他为师,在他的牵头下,村里的书画爱好者成立了草坡书画院。老人性情淡泊,教画从不收费,还提供笔墨纸砚,甚至还管学生吃饭。父志子承,老人的几个儿子也喜欢画画,更是把草坡村的书画传统发扬起来,乔炯国的二儿子乔枕石是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在省内、国内书画艺术展上数次获奖。乔炯国的三儿子乔修中长期居住在草坡村,并担任书画院副院长 ,他不仅开辟出了自己的书画艺术天地,还传承了老人振兴草坡书画的遗志,免费教人书画,并通过个人的力量,将草坡村民的作品推向全国。

全民学画 蔚然成风

近年来,草坡村在草坡书画产业投入380多万元,建成集创作、教学、展厅为一体的多功能书画楼,成立了黄河人书画院,让村里的画家能够相互切磋学习,互通书画市场信息。成立了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把书画作为朝阳产业,高起点规划、整体化推进。草坡村将中心学校作为书画教学基地,设立专门的画室,并为学校配备了优秀的书画教师,从小培养孩子们的书画兴趣。每年还聘请了专业书画家定期免费为学书画的村民们进行培训,仅2019年,培训学员就达到了6000人次。

为提高书画鉴赏能力、培养书画人才,区镇两级政府及时引导、搭建平台,每年在草坡村举办一次农民书画展,为书画爱好者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还多次邀请省、市书画名家到草坡村来传经送宝,现场施教,河南省著名书法家胡秋萍、刘照渊,新乡市著名书画家张一圃、袁维新、徐志江、祖成才、王耀帮、石庆骥等都曾到草坡村为农民书画爱好者传授技艺,目前,累计传授1000余人次,村民们学到了许多的书画知识,受益匪浅,很多农民的作品还登上了上海世博会、深圳文博会、厦门文博会的展示平台。

文化为“魂” 助力振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草坡村从书画文化着手,深入挖掘历史底蕴,与黄河文化传承、黄河滩区休闲观光相结合,以文化为“魂”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为进一步壮大草坡村书画产业,村里成立了新乡市大德胜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郑州、新乡等地设立专门的书画销售网点,并在网上开辟了销售网站。插上“互联网+”这双翅膀,草坡村民的书画作品,飞出滩区走向全国,每年为村民带来近3000余万元的收入。2020年,韩董庄镇书画从业者已达800多人,省、市美术协会会员60多人,带动周边四个县区多个乡镇的群众参与,成了远近闻名的书画乡镇。

目前,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努力下,草坡村采取村企共建的模式,投入2000万元正在打造草坡书画艺术交流中心项目,项目将书画艺术展示与弘扬草坡文化、普及书画创作、搭建交流平台和拓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形成完善的书画产业链条,让书画艺术走进千家万户,为草坡村经济发展,农民富裕提供力量。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乡 平原示范区 乡村振兴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王筱波:抗疫一线上的“

    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而2019年年末的突发疫情,就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让人内心感动、舍小家顾大家、保我平安、护我周全的人物事迹来。王筱波就是其中的一员。

  • ​新乡市红旗区税务局:抗疫暖企行动 为复工生

    日前,新乡市红旗区税务局推出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为了将税收“暖包”更快更准地投递到纳税人手中,该局第一时间梳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及管理服务措施,分类归集出支持医疗救治、支持公益捐赠等8类措施,并归集到原有的税企互动微信平台,为辖区广大企业应对疫情提供更全面、便利的税费优惠辅导“神器”。

  • ​新乡市化纤连续纺操作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激情七月,骄阳似火。7月18日,2019年新乡市化纤连续纺操作职业技能竞赛在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来自全市的化纤连续纺员工在这里齐聚一堂。

  • 化解矛盾促和谐 ​新乡市将开展“十佳人民调解

    4月26日,新乡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十佳人民调解员”推选活动新闻发布会,省市多家媒体到会采访。

  • ​新乡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

    3月21日,新乡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 ,会议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成绩,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 ​新乡长垣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并研究部署2019

    3月6日,长垣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县政法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长垣县领导秦保建、张彤、史振彬、闫磊、张发才、范相鹏、陈超、贾敏谦、封民、董胜永等出席会议。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