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乡警方七天破获盗羊案 63只活羊全部被追回

2019-01-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时保秋 郭歌)近日,新乡警方历时7天追回了新乡县祖女士家被盗的63只活羊,及时为祖女士一家挽回了经济损失。在他人看来,这只是警方侦破了一起盗窃案件,而对于新乡警方来说,侦破此案不仅找回了羊,还赢得了民心。以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俊杰为班长的市公安局党委班子,始终坚持把公安打防工作摆在首要和突出的位置上,对案件做到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杨俊杰多次在大会小会上提出,在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把群众遇到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受害人当成我们自己的家人。只有心怀民生、情系百姓,群众才会对公安工作满意。新乡公安正是为群众侦办了无数件像“找羊”这样关乎民生的案件,才真正震慑了违法犯罪人员,赢来了百姓如雪片般飞来的感谢信。常言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新乡公安正是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让人民群众满意”真正体现到每一项工作和执法环节当中,才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跟踪羊倌、半夜下手、长途赶羊、销赃外地,新乡县一男子采用狡猾手段,一个人竟深夜偷羊63只,狂赶10里地,妄图躲过警方视线。在杨俊杰的关注下,在新乡县警方和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共同奋战下,1月26日,这起关乎农民生计的偷羊案件历时七天被成功侦破。

1月26日23时许,在京港澳高速原阳出站口,受害人祖女士紧紧握着办案民警的手,感激地说,“没想到案子破得这么快,我家的羊一只也不少地都回来了,终于可以过个好年了!太感谢民警同志了!”寒冷的冬夜,祖女士看到办案民警带着她丢失的一大车绵羊回到新乡后,心情十分激动,不停地向民警鞠躬,表达谢意。

事情要从1月19日说起,当天凌晨3时许,新乡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七里营镇祖女士报警称:当天凌晨3时,其女婿来到羊场巡视,发现院内的63只羊全部不见了,损失总价值约13万元。接到报警后,新乡县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宏波立即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勘验调查。经初步勘查认定,偷羊贼翻墙进入受害人家的羊场,使用工具将门锁撬开,偷走63只羊。案发现场没有留下其它有价值的线索。

过了腊月半,就把过年盼。年关将至,家家户户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氛,而受害人祖女士却高兴不起来,63只羊是她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他们一家这几年的汗水和心血。新乡县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面调查。经过两天的努力,专案组民警共调取了案发现场周边2600余个视频资料,走访群众700多人,走遍了获嘉县、原阳县、封丘县、卫辉市、辉县市等地的76家牛羊屠宰场,印制、张贴悬赏通告2000余份,仍未发现有价值线索,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

1月21日,在每日警情通报上看到这起案件后,杨俊杰心中非常牵挂,立即就该案作出批示,要求“新乡县局组织专案,限七日内破案,工作进展情况日报告。”杨俊杰还对办案人员叮嘱道:“快过年了,群众丢了几十只羊,价值十几万元,要是找不回这几十只羊,这一家人怎么能过好这个年?年前必须把案子破了!”

为了尽快破案,1月24日下午,新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安军胜带领犯侦和相关部门近20名民警来到案发现场进行察看,详细听取了案件情况汇报,现场研判指导工作,并安排专人全力协助新乡县警方侦办此案。

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近万条线索被民警分析、查证、否定、再分析、再查证。经过近乎大海捞针般细找,1月25日,办案民警终于梳理出重大可疑线索:有群众在七里营某村一养猪场内发现有大量羊粪,在107国道新乡县段看到一辆拉羊的货车。有了这两条重要线索,案件侦办如同拨云见日。办案民警经过交叉分析,认为狡猾的偷羊贼可能采取先藏匿后长途销赃的手法作案,遂立即查找养猪场场主和拉羊货车车主。

很快,案件出现重大转机。据养猪场场主说,其表弟张某于1月19日晚给他打电话,说用他家的养猪场存放羊。因为养猪场一直闲置着,他没有多想,便同意张某把羊存放在猪场里。据拉羊货车车主供述,1月20日晚,南阳一个购羊的买主打电话说用他的车运羊,让他开车到新乡县某村。1月21日凌晨3时将羊装好车后,从新乡往南阳出发。

综合分析后,专案组决定立即抓捕有重大作案嫌疑的张某。为及时挽回群众损失,专案组坚持破案与追赃并重。新乡县公安局局长鲁战勇连夜带领民警赶赴南阳,力争找回被盗的绵羊。

1月26日凌晨3时许,还在办公室等待抓捕进展情况的副市长杨俊杰终于盼来了一线传来的捷报:涉嫌盗窃63只羊的张某在新乡县七里营镇家中被民警成功抓获。经审讯,张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张某供述,1月18日晚,其路过七里营镇时,看到祖女士的丈夫正赶着一群羊,因张某赌博欠账,遂心生顺手“牵”羊歹意,一路跟到羊场。1月19日凌晨,待祖女士的丈夫离开后,张某翻墙进入羊场,将门锁撬开,利用自己养过羊、放过羊、熟悉羊习性的优势,20多分钟就将63只羊赶出村外。为防止被人发现,张某徒步赶着羊群走了10里地,将63只羊赶到自己家的麦田啃麦苗。当天晚上,他和表兄联系后,半夜将羊隐匿到养猪场。1月20日他又通过本村的人联系到南阳的买主,将62只绵羊低价卖给南阳的王某,还有一只奶羊被卖到了新乡县当地。

1月26日,专案组民警到达南阳,在南阳警方的配合下,很快找到了涉嫌掩饰犯罪所得的嫌疑人王某,并在其家中起获了被盗的62只绵羊。加上当天在新乡县追回的另一只被盗奶羊,63只羊全部被成功找回。当晚12时许,办案民警又连夜帮助祖女士将装满一货车的绵羊送到了敦留店村,光卸车就花了近一个小时。当看到自己的羊一只不少时,祖女士一家非常开心,她的丈夫看见羊像看见自己的孩子似的,在连声感谢民警的同时,还向民警和挤满院子的群众讲述每一只羊的情况。那一刻,整个院子充满了羊群的“咩咩”声和人们的欢笑声。

(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

文章关键词:新乡 杨俊杰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