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大石挡路抗“检查” 卫辉一处山石遭不法盗采

2019-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卫辉市位于黄河北部、太行东麓,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已查明水泥灰岩储量5.3亿吨、煤储量2.7亿吨、白云岩储量1亿吨。太公镇贾庄村,是一个五百多人的小山村,世代居住在太行山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然而现在,这种平和似乎被打破。

盗采对山体造成不可修复的破坏

近日,有贾庄村委骆驼院村民反映称,这几年有一伙人在贾庄村委骆驼院村北的疯狂开采矿石,日积月累,造成数百亩山林被毁坏,有村民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盗采依然顽固,且已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生活。

4月4日,根据投诉村民的指引,记者来到了新乡卫辉市太公镇贾庄村,入目的的景象触目惊心。只见开采现场到处是石料坑,山脚石壁、植被也遭到严重破坏,村民介绍,盗采的地区原本环境优美,林木茂盛,现在却变的树木枯槁、满目疮痍,而村民们更担心的是,这种没有规划性的盗采会带来另一种危害,长此以往,有很大可能使整个的岩石、土体受震动,如果碰到大的雨水等水体的渗入会诱发滑坡,直接危害到村民的生命安全。

北沟盗采现场山体满目疮痍,树木植被枯萎

村民田晓磊(化名)站在山脚下的北沟指着数处堆放石块的料场告诉映象网记者说:“俺村今年春节前后,这伙人租用大型机械进行作业,昼夜不停,每天晚上都有前四后八那种大货车不停的采挖、外运。为了对付上面检查,他们还用大石块私设路障,需要外运石料的时候就用铲车推开。”

大石挡路抗“检查” 

“我家临着大路,几年来,每天晚上运输石块的大货车呼啸而过,我们家人都睡不好。”一名跟随记者前往盗采现场的张姓村民补充说到,“咱现在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西边约两公里的沟里到处可见满目创伤的山体,骆驼院老村整个一道山沟都面目全非。两年来,就这种情况我们村民向相关部门反映过多次,却都没能阻止他们的盗采。”


昔日青山变秃山

在现场采访过程中,另有村民告诉记者,该村北沟、西沟在内共一千多亩山地,已有数百亩山地不同程度的受到了疯狂盗采带来的破坏。

西沟盗采现场山体满目疮痍,植被几近消失

当地镇政府说法

4月24日下午,记者将采访到的情况向太公镇政府进行反映,该镇镇长徐林松告诉记者,镇政府去年也曾接到村民反映这些情况。作为属地管理,镇党委政府一直坚持常态化夜间巡查。“年前有一天夜里,我个人还曾开车堵住过拉石头的车辆,由于我们没有执法权,当时我电话报警,让当地派出所配合,通知相关执法部门来处理了。镇党委书记还曾召开涉及山区的7家村委全体村干部开展治理会议,其中村民反映的贾庄村干部,我们也启动了纪检程序,主要领导找他谈话,警示谈话过,让其亲属不要参与非法盗采活动。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执法部门,加大巡查执法处理力度。”

卫辉市地矿局回应

卫辉市地矿局执法大队大队长李明超告诉映象网记者,负责贾庄村的队员生病在家,具体情况等他上班后了解清楚再给回复。

卫辉市地矿局主管副局长白明表示:近年来,局里对非法盗采的行为高度重视。2019年以来,共对太公镇贾庄骆驼院执法日夜巡查十余次,并联合公安等部门巡查执法三次。2月28日、3月2日,局领导带队突击检查分别在骆驼院庄口和沟内民房附近,发现疑似非法盗采设备,分别扣押钩机电路板一块、显示器一台。下一步,我局执法人员将继续组织夜查行动,并与市公安局矿山督导组联合,将此地列为重点巡查地点,打击一切违法开采行为。

法律

据了解,法律规定开采山岩矿产资源应当取得许可。若无证擅自开采,经责令停止开采后拒不停止,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价值数额在5万至10万元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构成非法采矿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而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30万元至50万元以上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映象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文章关键词:卫辉 贾庄村 矿石 盗采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卫辉市:强化作风建设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长期以来,卫辉市始终把作风转变作为高质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严和实的作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 卫辉市:着重解决复工难题 助力带贫企业全面复

    为确保带贫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正常发挥带贫作用,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2月下旬开始,卫辉市逐一摸排现有的带贫企业,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 卫辉市:“四个优先”助力贫困劳动力复岗复工

    当前既是返岗复岗的高峰期,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引导贫困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复岗,保障用工者和求职者信息畅通,事关卫辉民生大局、社会稳定。为切实做好贫困劳动力复岗就业工作,卫辉市坚持“四个优先”助力贫困劳动力复岗复产。

  • 卫辉市:克服疫情影响 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建设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进一步推进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支出,提高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水平,卫辉市采取了多种措施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全面加快扶贫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发挥效益。

  • 卫辉市培育致富带头人助推产业扶贫 带动3458户

    近年来,卫辉市坚持把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作为助推产业扶贫、提升增收动能的一个重要抓手。按照“先富帮后富”的基本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统筹抓好“选、培、育、带”四个环节,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收”三大目标,多措并举、深度推进,通过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培养出了一大批创业能成功、带动有成效的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带贫致富的效果明显。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