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卫辉市狮豹头乡:真心帮扶 爱心洒满科技扶贫路

2020-04-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李娟)4月24日,卫辉市狮豹头乡大池山村党支部书记徐泽贵、新乡新航集团驻大池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军良,带着大池山全体村民的深深谢意,到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区域农技服务总站,将一面印有“真心帮扶,爱心洒满科技扶贫路”的锦旗送到总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刘广亮手中。

近年来,大池山村党委带领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优质谷子种植,面积达到150余亩,亩净效益近2000元,非常可观。但是近年来,大池山的谷子病害连年加重,群众一筹莫展,为破解此项难题,早在去年4月份,村支书徐泽贵紧急向卫辉市农业农村局服务总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刘广亮求助,刘广亮带领科技扶贫团队到大池山村给群众做谷子种植技术专题科技讲座,刘广亮结合当地生产实际情况,从轮作倒茬、施肥整地、种子拌种、苗期定苗防虫、孕穗期防病追肥、后期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针对性的进行详细讲解。广大农户认真听讲,勇跃发言,现场提出很多生产上的难题,专家一一解答。广大村干部和群众反响强烈,认为授课接地气、实用性强,困扰农户多年来丰产丰收的技术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大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纷纷表示,专家送技术到基层太及时、太有用了!表示对今后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有信心了!

据悉,大池山以前种的谷子品种由于自留种连年种植,混杂退化严重,株高太高易倒伏。2019年5月,服务总站根据在当地谷子生产试验结果,从安阳市农科院引来了矮杆、高产、品质好的谷子品种豫谷18,村里种了50亩地,当年尽管由于干旱,但是也表现出很好的产量和品质。

今年3月底,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村里外出购种极为不便,村里再次联系刘广亮,想让他帮忙联系购买谷子种。4月初,为确保谷子种子质量和来源正宗,刘广亮亲自到安阳农科院考察,拉来了豫谷18育种单位生产直供的种子100斤。考虑到深山农户到县城路途太远,来站上取种子不方便,4月16日,他带着谷种亲自送到位于深山处的大池山村,同时给村里捐了80多亩的杀菌剂,让群众在定苗后及时预防病害。村里几个种田能手围着专家谈个不停,大家反馈说,去年听了讲解,谷子用辛硫磷和杀菌剂拌了种,病虫害大大减轻,谷子收割后,冬前将秸秆还田翻地,经过冬季的雨雪交融,现在春季播种时墒情好的多,真是不相信科学不行!刘广亮再次强调,谷子拌种后闷种不要超过6小时,并且晾种时不要暴晒,不然会影响发芽率。

卫辉市农业农村局的农业科技扶贫技术专家团队,始终以解决困难群众和带贫经营主体实际需求为己任,常年奔波于农业科技扶贫生产一线。通过强化服务管理、统一调度、注重实效、强化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农业技术优势,针对性的解决生产难题,推广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农业科技扶贫工作全覆盖,服务中重点走访有农业技术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上门进行技术指导。2019年开展2期集中农业技术视频会议培训,扶贫专家组成员入村扶贫讲座共9次,农技人员800多人次入村科技扶贫服务,培训农业技术需求贫困户达到5000多人次,发放农业产业扶贫政策明白纸10000余份,技术人员广泛入村服务达到8000余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13.5万余份。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农业科技扶贫团队始终忙碌于生产指导一线服务,制定生产指导意见和阶段性生产指导技术50余篇,广大基层农技人员技术微信入村到户12000余条,线上线下解决群众技术问题9000余次。帮助农户和带贫农业经营主体购买种子种苗、农膜、化肥等农资20余批次,通过线上下下多渠道帮助规模农户销售蔬菜200万余斤。

(映象网新乡新闻热线:15903739797,投稿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卫辉市 狮豹头乡 帮扶 扶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