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让学生感受文化魅力 长垣县组织省级非遗项目进校园

2019-06-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新乡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张云飞)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端午节”两个重要节日来临之际,为营造节日氛围,进一步落实非遗传承计划,6月4日上午,长垣县非遗保护中心组织省级非遗项目——皮影戏走进了方里贫困村张庄小学,让学生近距离接触皮影戏,感受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演出现场,传承艺人吕子武详细的向师生们介绍了长垣县皮影戏的发展路程、制作方法和演艺方式。

皮影戏艺人们悉心演绎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龙虎大战》、《小猴子挠痒》等精彩片段,生动的表演让现场掌声不断响起,为200余名师生(贫困家庭子女20余名)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盛宴。

表演结束后,孩子们对幕后皮影充满了好奇,传承艺人来到台前演示解说,与孩子们解说皮影,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着皮影戏厚重独特的文化魅力。

此次皮影戏进校园专场演出活动,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场演出,也是献给孩子们一份特殊的端午节礼物。精彩纷呈的皮影戏表演让孩子们意犹未尽,大家被皮影戏独特的艺术魅力所感染,依依不舍的眼神透露出了对皮影艺术的浓厚兴趣和期盼,小小皮影也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了深深的家乡非遗印记。

据了解,皮影是我国古老的一种戏曲艺术,皮影戏又称“影子戏”、“灯影戏”或“驴皮影”,是以一种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俗有电影之师,戏曲之祖之美称。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长垣县五彩皮影戏约有近三百余年历史,源于方里乡吕庄村,演唱以豫北大平调见长,演出多为神话戏,如《西游记》、《封神榜》等。2009年被评为“第二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唱将分生、旦、净、末、丑角色,以丑角为主。操纵主要动作有摆、打、走、倒提、花子(腾云驾雾)等。表演时,艺人们在幕后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方言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

(新乡新闻热线 13937155963 邮箱:hnrcnxx@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长垣县 省级非遗项目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垣县万人参与快闪 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9月24日,长垣县举行“我和我的祖国”红歌快闪活动,长垣县县委书记秦保建、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闫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立松以及各界居民参加活动。

  • 长垣县应急管理局唱响红歌 为祖国献礼

    9月24日晚上,长垣县“我和我的祖国”职工合唱比赛在亿隆广场唱响,长垣县应急管理局40余名干部职工亮相舞台,用歌声向祖国献礼。

  • 长垣县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正式开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河南省档案局、河南省档案馆协办,长垣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长垣县档案馆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正式开展。

  • 长垣县应急管理局对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长垣县应急管理局联合专家对全县建筑工地、宾馆酒店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强化隐患排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

  • ​长垣县恼里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运楼雨后走访 用

    9月21日的一场大雨让李运楼坐立难安。虽然是休息日,但她简单交代了一下家务,就迅速冒雨离家前往恼里村。

今日热点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长垣市苗寨镇多举措推动金融扶贫发展

精品原创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长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